·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乡镇地区的用车与卖车

2019年10月14日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今年十月一日,新中国迎来成立70周年华诞,举国同庆,砥砺前行。70年的风雨变迁,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作为汽车类媒体的从业者,有幸目睹、感受和经历了汽车产业大发展的“黄金期”,尤其是最近十年,以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为标志,全面开启了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的新格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系列随笔,希望从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出发,结合当事人的所见所感,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共同勉励。今天推出第六篇:乡镇地区的用车与卖车。

  从“稀罕物件”到遍地开花

  “我家孩子今年刚八岁,十年前正赶上我结婚,那时候十里八村才能勉强凑出一个婚车车队,大家都是提前很久打好招呼。”家在河南某乡镇地区的J女士谈到十年前当地汽车情况的时候,不禁打开了话匣子。

  记忆中,十年前,该乡镇地区的车辆以商用为主,“昌河”车给那个时代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大众捷达、桑塔纳,以及现代伊兰特等经典车型,在当时都较为罕见。随后,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物美价廉、装载量大的MPV,成为人们的新宠。

有10年历史的现代伊兰特

  近几年,随着SUV车型的走红,自主品牌趁势推出高性价比的相关车型,并大获成功。如哈弗H6已累计76个月占据国内SUV销量冠军,长安CS75和传祺GS4等也都曾经历过高光时刻。在此期间,乡镇地区迎来购车热潮,也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助力。

  十年后的今天,在该乡镇地区各类的汽车品牌已是遍地开花。笔者发现,大街上来来往往的车辆络绎不绝。其中,自主品牌如长安、长城,以及五菱宝骏等几乎随处可见;合资品牌则以大众、现代起亚,以及长安福特等品牌为主。J女士也感叹道,现在结婚,吆喝一声就把车队凑齐了。

  流通协会方面曾表示,越来越多农民朋友的购买力逐渐增强,汽车销量大增,近年来这种状况愈加明显,乡镇居民对汽车销量的贡献已不可小觑。

封闭式老年代步车

  汽车品牌遍地开花的同时,该乡镇地区的新车增量却在降低。J女士表示,现在明显感觉到周边买车的家庭有所减少,“一方面,汽车毕竟是大件物品,有车的家庭很少再买第二辆,部分家庭甚至把车给已经结婚的孩子使用,老一辈则换成‘封闭式低速电动车’;另一方面,部分家庭选择在城市定居,而他们恰恰是有购车能力的人群。”

  乡镇地区只是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9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同比下降12.1%和11%,汽车市场从去年延续至今的整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从供不应求到“苦苦支撑”

  汽车市场低迷,乡镇地区经销商们的日子也不再好过。虽然处于“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但“十一”期间大部分的4S店内却十分冷清。上汽通用五菱在该地的某4S店张经理坦言,今年销量和往年相比有明显下滑,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需求出现变化,自主品牌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县城汽贸小店日益增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上汽通用五菱4S店内十分冷清

  “我们的4S店开业十年了,但从开始卖车到现在有13年左右。”张经理表示,“十年前,咱们这样的小县城只有五菱、长安,以及小康等为数不多的品牌。当时消费者购车的需求也很简单,便宜实用、空间大能装货、有售后服务消费者就买账。五菱基本能够满足这些需求,所以当时供不应求。”

  随后,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也为乡镇地区的经销商带来红利。张经理回忆道,“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2015年春节期间,我们店一天就销售8辆车。2014年到2016年汽车市场的行情真是令人欣喜。”

北京现代和奇瑞汽车4S店

  不过,现在大家对于用车需求变化十分明显,以往热销的微货以及微面车型几乎退出市场,轿车、SUV和MPV后来居上。值得关注的是,大家对品牌、外观和内饰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升级的趋势十分明显。

  如今,张经理所在县的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品牌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大部分的4S店可谓亏本运营,投资人都在苦苦支撑。

上汽通用五菱4S店

  张经理认为,一方面,目前开店成本较低,一间门面就能做汽贸生意,且这些小老板都是4S店销售出身,彼此知根知底,这使得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另一方面,消费者还存在贪图小便宜的心态,上当受骗的案例也比较多。 “消费者还是要到正规的4S店购车,这样不仅有保障,还能更好的享受售后服务。” 张经理建议道。

  谈及今年后几个月的销售情况,张经理颇为期待。“往年春节都是我们的销售旺季,一般家庭平时外出务工,过春节回家提辆车走亲戚也有面子。”张经理表示,我们对今年的汽车市场还是有所期待,期待春节的到来能改变目前的困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车展观感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数字化升级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私家车成长史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家庭用车对比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交通大发展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