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再见2019!“稳”字当头 盘点商用车行业事件篇(下)

2020年01月23日 06:4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又到辞旧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历历在目: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寄望由大到强的发展蓝图;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市场格局,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商用车市场总体保持平稳。重卡行业作为商用车中唯一实现增长的细分市场,销量117.4万辆,再创新高,增幅达2.6%。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在岁末年关之际,选用关键字——“稳”,盘点2019年值得回顾的事件,寄望2020年商用车市场稳中求进、提振信心。今日推出《“稳”字当头 盘点商用车行业事件篇(下)》。

  轻卡“大吨小标”乱象曝光引行业“地震”

  2019年5月21日,媒体曝光部分汽车制造企业为提高销量,在实际生产中违背相关规定私自加重车辆,提高车辆载重能力,导致“大吨小标”问题出现。

  问题曝光后,公安部要求对2019年1月1日之后办理轻型载货汽车注册登记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对发现非法改装的,一律依法处罚,责令恢复原状,并全面倒查车辆登记检验情况。各地方开始自查、严查,规范轻卡上牌流程。事件中曝光的涉事汽车生产企业被工信部约谈。

  该现象直接影响轻卡市场2019年数月销量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5月轻型卡车销量同比下降8.0%,6月同比下滑扩大至22.7%,7月降幅为11.5%,直至8月销量同比微增0.1%才止住跌势。2019年轻卡销量188.3万辆,同比下降1.2%。

  新能源补贴退坡 企业难以混日子

  据中汽协最新产销数据,1至11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为10.8万辆,同比下降25.1%。销量下降明显源于 2019年3月26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强调:“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

  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坡,2018年相比2017年退坡近60%,2019年相比2018年再次退坡60%。补贴的作用已然消失殆尽,直白的数据诉说着不争的事实,当补贴大潮退去之后,裸泳者的遮羞布会首先曝光。

  无锡高架桥侧翻 货车超载再从严

  2019年10月10日,位于江苏无锡锡港路上方的312国道K135处高架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致3人当场遇难、两人受伤。经初步分析,高架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业内人士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超载就不赚钱”的说法是无序竞争的托辞。“治超”首先应加强道路监管,在货运主要干线、主要市场、重点道路、桥梁的出入口设卡检查,对驾驶员和车主进行有力度的约束和管理。同时,加强监管不仅仅是力度,更要形成全行业的共识与态度,否则仅仅依靠路政、交管设卡、罚款是无法从根源解决问题的。

  据悉,此次事故发生后,无锡、南京、苏州等地紧急开展连夜“治超”行动,随后浙江、湖南、安徽、河南、广东、海南、福建等7省份也陆续开展“治超治限”行动。

  高速公路货车改按车型收费 倒逼业态升级

  2019年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案在确定计费方式的同时,也确定了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及实现货车不停车收费,全面提升货车在高速公路上的运行效率。对于货车超载问题,通知明确指出“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对于超载车辆将实施劝返。

  货车采用“按轴收费”后,空车使用高速公路将造成较大的成本压力,可有效地降低空车使用高速公路的比例,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进而减少“空车返程”,此举将倒逼运输行业的升级。

  大众福特牵手 全球最大轻型商用车合作诞生

  2019年1月15日,福特与大众双方宣布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专注商用货车和皮卡的合作生产,并表示双方正在探索扩大电动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联合开发,旨在帮助双方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成本。

  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中型皮卡将基于福特Ranger打造,而大型货车将基于福特的Transit Custom车型;而大众计划为双方开发生产一款城市面包车;预计自2023年起,双方在商用车以及皮卡车上的合作将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王跃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