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再见2019!“稳”字当头盘点 商用车行业事件篇(上)

2020年01月22日 08:2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又到辞旧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历历在目: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寄望由大到强的发展蓝图;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市场格局,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商用车市场总体保持平稳。重卡行业作为商用车中唯一实现增长的细分市场,销量117.4万辆,再创新高,增幅达2.6%。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在岁末年关之际,选用关键字——“稳”,盘点2019年值得回顾的事件,寄望2020年商用车市场稳中求进、提振信心。今日推出《“稳”字当头 盘点商用车行业事件篇(上)》。

  商用车市场发展稳定 重卡市场再破百万辆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商用车产销436万辆和432.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下降1.1%,基本保持持平。其中,指标性细分市场重型货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17.4万辆,同比增长2.6%,连续三年全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相比较其他商用车型的累计销量普遍下降,重型货车成为稳定商用车市场销量的基础。

  在重型货车两大细分市场中,偏向物流运输的牵引车、载货车在2019年销量增速放缓,排放升级、车辆更新和受治超从严的因素成为市场亮点。而偏向工程领域的自卸车、搅拌车等专用车受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剧增的影响,用车需求保持高位,成为重型货车市场稳中有升的主要原因。

  国六提前实施 拉动产业链升级

  堪称全球最严的国六标准将在2020年实施。不过,迫于环保压力,2019年7月1日,全国多地已开始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除了时间提前,国六标准与国五排放标准限值相比,国六b标准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下降了50%和42%。

  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对国内商用车行业影响深远,2019年众多商用车企业推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小改款”产品。在发动机升级的同时,促进了商用车产品更加“电控化”,间接推进上下游产业的升级。

  70周年国庆阅兵 自主产品展现大国实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在备受期待的阅兵式环节中,众多自主研发、生产的装备集中亮相,其中不乏多个商用车行业的知名品牌。包括一汽解放、东风、中国重汽、陕汽重卡等厂家在内的多种车辆装备在陆、海、空、火箭军,以及特战、武警方阵亮相。除此之外,以比亚迪、上汽大通为代表的车企,在道路清扫、演练后勤等岗位亮相,成为了大阅兵的幕后一员。

  北京皮卡销量同比增长197.2% 排名第一

  2019年年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汽车市场时发现,北京五环外马路边、小区内以及地铁口停放的皮卡数量明显增多。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皮卡销量达45.2万辆,同比下降4.7%。其中北京凭借销量33039辆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97.2%。

  导致皮卡在北京销量爆增的原因是由于2018年11月,北京相关部门加强对外地牌照车的进京管理之后,皮卡作为“一类”货车不受上牌限制,虽然不能进入五环内,但是对于在北京五环外居住和上班的用户来说,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政策的实施,推动皮卡市场发展步伐。例如,2019年初,十部委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其中,包括“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及2019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商用车自动驾驶率先应用 各家企业已完成验证试验

  2019年5月6日,无人驾驶卡车列队跟驰功能公开验证试验在天津西青区进行。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三家企业受邀参加,在公开道路上完成了这次验证试验。

  同年9月6日,一汽解放J7 L2量产级智能商用车发布,代表一汽解放在智能驾驶新赛道上再次领跑。11月9日,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宣布,三方正式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一千台将成为智能重卡迈向大批量发展的拐点。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正推动着汽车产业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的深刻变化。无论拐点何时到来,2019年以成为我国商用车自动驾驶成规模落地的元年,商用车行业将率先形成自动驾驶在特定场景中的实际运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