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数字化升级

2019年10月09日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今年十月一日,新中国迎来成立70周年华诞,举国同庆,砥砺前行。70年的风雨变迁,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作为汽车类媒体的从业者,有幸目睹、感受和经历了汽车产业大发展的“黄金期”,尤其是最近十年,以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为标志,全面开启了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的新格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系列随笔,希望从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出发,结合当事人的所见所感,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共同勉励。今天推出第二篇:数字化升级。

  今年,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随着5G商用启动,社会各界都期待这项新技术能给传统行业带来全面变革。聚焦汽车行业,5G给汽车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汽车与万物互联、无人驾驶、飞行汽车……

  

车载导航  

  十年前(2009年),笔者刚参加工作,这一切都还是遥不可及的梦。当年,我国刚刚拉开3G商用的序幕,手机的主要功能还是打电话和发短信,iPhone还没有在中国内地发售,大家还流行使用滑盖式物理全键盘手机;在选购新车时,人们逐渐喜欢那些装有USB接口的车型,因为在听腻了电台节目时,可以用它来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

  借助3G技术,一些进口和合资汽车品牌为旗下部分高端车装配车载导航。但受限于前装车载导航的成本较高和产业成熟度较低等因素,大部分中、低车型并不提供这一配置。为了享受这一数字化便利,很多车主选择后装车载导航。有数据统计,2009年,中国后装导航的销量就达到了210万台;在2010和2011年,后装导航快速增长,分别实现销售390万、550万台。

  随着国内汽车销量的增长,交通设施和路途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城市交通严重拥堵,车载导航产品成为人们驾车出行必不可少的功能服务。这也让车载导航市场迎来井喷期。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中国车载导航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

  五年后(2014年),我国进入4G商业元年。受益于此,智能手机的导航快速普及,这让空调出风口的手机支架成为不少车主的标配,并严重冲击了车载导航的市场。

  在此背景下,“智能互联”成为汽车数字化升级的新方向。不少车企选择与互联网巨头联手,推出一大批“互联网汽车”,完成了用户数据在不同智能设备之间达成“共享”。

  

奇瑞雄狮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变革加速推进,汽车企业进一步推进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其中,不少自主品牌走在了前列。去年北京车展期间,奇瑞发布“奇瑞雄狮”,以期通过布局智能汽车的全产业价值链,达到成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先行者和引领者的目的。长安汽车同期也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携手互联网巨头深入布局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互联三大领域。

  同样,跨国车企也都在中国积极布局智能网联的相关技术。通用、福特等就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希望能更懂中国市场在数字化上的需求。

  在传统车企积极布局智能网联等新技术的同时,一批被称作“造车新势力”的企业,也以“智能汽车”概念强势闯入汽车行业,期待用所谓的“创新”颠覆传统。不过,轰轰烈烈的口号在惨烈的现实面前,显得格外的苍白和无力。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大部分企业仍然停留在PPT上,几家头部企业虽然推出、甚至交付了产品,但却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融资、亏损等问题的困扰。

  造车新势力在痛苦与希望中苦苦挣扎,传统车企则在不断释放数字化技术的潜力。今年,我国5G商用元年又提前到来。业界普遍认为,“这或将进一步拉大两者在汽车数字化上的差距”。

  

长城汽车旗下的零部件公司  

  为了顺应汽车数字化变革,各大车企都积极在创新技术领域布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一汽-大众优秀供应商代表时发现,其在研发最前端就联手供应商融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期望持续引领未来出行方式。而长城汽车也对其原来的零部件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引入市场竞争,成立独立公司;旗下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就瞄准了新能源汽车业务和智能互联汽车业务,不断加大对集成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深入探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车展观感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