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私家车成长史

2019年10月10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今年十月一日,新中国迎来成立70周年华诞,举国同庆,砥砺前行。70年的风雨变迁,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作为汽车类媒体的从业者,有幸目睹、感受和经历了汽车产业大发展的“黄金期”,尤其是最近十年,以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为标志,全面开启了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的新格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系列随笔,希望从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出发,结合当事人的所见所感,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共同勉励。今天推出第三篇:私家车成长史。

  私家车爆发式增长 中国车市跃居全球第一

  十年前,美国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汽车产业备受打击,“巨无霸”通用汽车甚至申请破产保护。远在大洋彼岸,中国车市却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跃居全球第一;乘用车市场方兴未艾,全年销售1033.13万辆,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

2009款福特福克斯 郭跃摄

  这无疑与国内私家车保有量的几何级增长关系密切。笔者清楚记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2009年,家中购入第二辆汽车——中期改款后的第二代福特福克斯。相较于家中第一辆汽车——华晨中华,福克斯虽然在车身尺寸上远远不及,但无论是动力、操控亦或是装配品质,都有着质的飞跃。五年使用中,除了油耗偏高,福克斯陪伴笔者一家人走过大街小巷,安心可靠。

  与笔者一家有相同选择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当年,福克斯凭借新潮的造型和犀利的操控,掀起一阵“运动旋风”,并在2012年-2014年连续三年夺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还实现过月销超过3万辆的“壮举”。

  福克斯的“贴心”,也让笔者一家在换购新车时首选福特品牌。2011年,福特家用MPV车型S-MAX“来到”笔者家中。相比商务气息浓厚的别克GL8等主流MPV车型,造型充满运动感的S-MAX实属“异类”。在GL8“称霸”商务市场、五菱宏光垄断低端市场的环境中,S-MAX实难脱颖而出,甚至其所在的家用MPV市场至今也从未真正火爆过。作为不成功的尝试,S-MAX在海外市场全新换代后,也再无缘中国市场。

福特S-MAX 郭跃摄

  从产品角度而言,S-MAX搭载的2.3升发动机动力颇为充沛,加上福特一贯的优良操控,其“运动能力”令人满意。作为一款7座车型,S-MAX第三排座椅平时虽很少用到,舒适性也欠佳,但偶尔遇到亲朋好友一起出行,应急装载能力还是值得称道。如今,“7座”已成为很多SUV车型的配置重点,但众多紧凑型SUV强行加入“7座”配置,在笔者看来,则是噱头大于实用,更像是“蹭热点”的行为。

  消费升级带动 高档车品牌愈发普及

  时间继续推移,福克斯虽老当益壮,但显然已落后市场发展;老去的S-MAX车内异响不断,更令人烦心。由此,笔者家中再次考虑更新换代“座驾”,此时,已不再“高高在上”的高档车品牌进入视线。2014年底,笔者家中加价购入奔驰新一代C200L,替换“年事已高”的福克斯;3年后,S-MAX也正式“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奔驰E300L。

奔驰C200L 郭跃摄

  这也正是高档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写照。随着国产化的推进、以及切入更多细分市场,高档车的入门门槛已大幅降低,由此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2018年,引领国内高档车市场的奥迪、奔驰、宝马,其年销量均已达到65万辆左右水平,甚至领先诸多主流普通品牌。2019年,在车市继续下行的大环境下,ABB前8月销量也均突破40万辆,继续逆势走强。

  除了价格走低、产品矩阵愈发丰富,高档车品牌“过硬”的产品品质,更是其“立命之本”。笔者家中的C200L历经五年使用,内饰至今保持如初。

  回头来看,十年前,在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推动下,国内私家车、小排量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十年后,国民经济实力的提高,催生了高档车品牌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面向未来,在汽车限购、节能减排等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无疑正逐渐成为车市发展的主导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相关阅读: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车展观感

    “汽车出行这十年”之关键词:数字化升级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