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重卡销量同比增2.6% 行业竞争加剧

2020年01月21日 10:3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19年重卡累计销售117.4万辆,同比增长2.3%,重卡行业连续三年销量突破110万辆大关,保持同比增长。市场形势的冷与热、企业表现的得与失均已成为过往,面向2020年,各家企业预测2020年重卡市场将保持百万辆的整体销量规模,如何实现稳中有涨,将是2020年的主基调。

  随着2019年重卡累计销售117.4万辆,同比增长2.3%的信息公布,重卡行业连续三年销量突破110万辆大关,保持同比增长。整个行业增长是喜讯,不过对于各家企业而言,依旧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解放蝉联销冠 第一集团份额下降

  一汽解放连续四年占据重卡销量冠军之位,2019年全年重卡销售275239辆,同比增长5.5%,领先第二名东风汽车3万余辆。2019年,解放在产品、服务多方面出击,促进产品销量和用户满意度双双提升。在2020商务年会现场展出的66款产品,展现了解放强大的实力及2020年继续引领行业的决心与信心。

  东风汽车继续担当行业“老二”的角色,全年销售重型卡车240618辆,同比增长10.9%。东风汽车在信息时代能够“默默无闻”取得行业第二的名次,一方面得益于在专用车领域与相关采购单位已经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关系,另一方面是经销商在公路运输市场此前建立的基础。依靠“老友”的销售方式固然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销量表现,不过在产品力发展遇到瓶颈,与瑞典沃尔沃卡车合作不见进展的情况下,“老友”能“续命”多久尚未可知。

  中国重汽凭借190915辆的销量排名第三,同比增长0.6%。2019年对于中国重汽而言更多的是在传统产品方面保持稳定,在智能化产品上实现突破。日前,中国重汽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成功进行全球首次整船作业。而在早些时候,中国重汽已经参加了无人驾驶卡车列队跟驰功能公开验证试验,在多个应用场景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实力。

  作为中国重汽的兄弟企业,陕汽集团2019年销售重卡177321辆,同比增长3.1%。陕汽集团多年来在产品销售方面侧重点均放在市场一线,销售公司领导层常年扎根基层,与用户实现零距离交流,及时、有效地获得市场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重汽与陕汽集团销量之和已突破30万辆,若进一步整合两家企业,从目前的销量看,有可能成为重卡行业的第一大集团。

  重卡销量排名前四家企业全年累计销量均在10万辆规模以上,共同组成行业第一集团。销量之和突破88万辆,同比下降7.3%,市场占有率77.19%,相较2018年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行业竞争加剧明显,或将出现逐步分化的态势。

  徐工增幅居首 中游企业专注产品

  福田戴姆勒2019年全年销量排名行业第五,85978辆的销量同比下降22.1%,是重卡销量前十的企业降幅最大的。面向2020年,福田戴姆勒或将凭借自动挡产品实现反击。

  上汽红岩2019年销量58077辆,同比微增0.1%,排名行业第六。上汽红岩在2019年动作频频,与中集瑞江成立专用车合资品牌,在多地推广天然气产品,在上海洋山港,实现“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从2020年商务年会现场的展车可以看出,上汽红岩将对专业市场再细分,在细分市场更专业,以产品开拓市场。

  江淮汽车2019年重卡销量38124辆,同比下降6.0%,排名行业第七,紧随其后的是大运汽车,2019年销量32341辆,同比微增0.1%。

  新晋行业黑马徐工重卡2019年销售重卡21600辆,同比大增25.03%,增幅排名行业第一。徐工重卡在2019年继续突破与创新,营业收入达72亿,不仅完成既定目标,同时也为2020年实现“销量3万辆,收入百亿元”的“十三五”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排名重卡行业销量第十的华菱汽车全年累计销量20184辆,同比下降7.1%,市场份额下降0.2%。

  2019年的日历已然翻过,市场形势的冷与热、企业表现的得与失均已成为过往,面向2020年,各家企业预测2020年重卡市场将保持百万辆的整体销量规模,各家重卡企业公布的2020年销量目标与2019年相比均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如何实现稳中有涨,将是2020年的主基调。(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