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实现公交纯电动化 比亚迪助力绿色出行(下)

2018年04月04日 14:5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力扶持。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7日,深圳已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比亚迪客车则是深圳纯电动公交队伍的主力军。那么,“公交电动化第一城”到底是如何实现的?为何公交公司的运营车辆都选择比亚迪客车呢?带着诸多疑问,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来到深圳一探究竟。

  本网之前的报道《深圳实现公交纯电动化 比亚迪助力绿色出行(上)》详细介绍了深圳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两大公交公司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发展历程,那么今天我们就走进比亚迪总部,通过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了解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成为深圳纯电动公交队伍主力军的优势所在。

  提供高品质产品 比亚迪助力深圳绿色出行

  一直以来,比亚迪用高品质纯电动产品支持着深圳公交电动化的发展,为深圳提供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

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部总监肖海平

  据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部总监肖海平介绍,截至目前,深圳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实现了全市专营公交车辆纯电动化,而比亚迪纯电动产品占比达到了90%。深圳市纯电动公交车日均行驶总里程达285万公里,单车行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公交车——2011年投入使用的比亚迪K9车型,在深圳巴士集团M359线路运营,目前里程已超过42万公里。 

  比亚迪坚守“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品牌使命,并于2017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0年,比亚迪为改善环境污染,提出了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2016年,为缓解交通拥堵,提出了“云轨”交通解决方案。为解决这两大社会问题,比亚迪提出了从地面到空中、从治污到治堵的公共交通立体化解决方案。

  除了深圳之外,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还在杭州、广州、长沙、南京、武汉、大连、西安、天津、宁波、承德、汕头、汕尾、包头、海东等国内城市大规模投入运营,累计投放量已超过35000辆。

  2017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比亚迪客车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年销量14336辆(全部为纯电动客车,含控股公司广汽比亚迪1559辆),同比增长8%;其中,8米以上客车销量达14254辆,同比增长13.6%,占总销量的99%;10米以上客车销量达12228辆,同比增长14.5%,占总销量的85%,位居全国新能源大客车销量第一。

  在谈到比亚迪与深圳巴士集团和深圳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两大公交公司合作的意义时,肖海平认为,在深圳这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两家公交公司都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去发展自己的创新模式和发展战略,尤其是东部交通和比亚迪共同采用的“混合租赁+回购常规公交车”创新模式,从而倒逼客车企业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同时也提高了客车行业的门槛,这与比亚迪现在“竞争、务实、激情、创新”的企业价值观相符合。

  技术创新 比亚迪促进客车行业发展

  从比亚迪2008年开始启动客车研发至今,短短10年时间,比亚迪客车实现了从研发到生产,从示范推广到规模化运营,从第1辆下线到全球交付3.5万辆的历史性跨越,总运营里程超过17亿公里,累计研发车型和底盘115款。

  据比亚迪客车研究院院长彭旺介绍,比亚迪在国内外市场推出多款纯电动客车,为客户提供不同电量及续航里程等多种配置选择,覆盖公交、定制巴士、通勤、旅游、接待等各细分市场。国内客车覆盖6—18米,包括K系列城市客车和C系列座位客车。

  比亚迪客车也通过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新能源核心技术及整车技术,为客户提供着高品质、高性能、高安全的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坚持纯电动路线,掌握核心技术,成为比亚迪客车高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比亚迪轮边驱动技术

  彭旺认为,众多公交公司之所以选择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作为营运车辆,是由于比亚迪在产品研发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比亚迪在电池技术方面具备从原材料到电池包的贯穿整个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其次,在充电技术上,结合比亚迪驱动与充电复用融合技术,交流充电功率可达到40kW,空间利用率提高50%,可大幅降低充电柜成本;更为完善的放电功能,实现了驱动电机与能量回馈、交流充电、VTOL、VTOV等诸多功能的集成;此外,比亚迪还独有轮边驱动技术以及轻量化技术,这些都是公交公司青睐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原因。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进行试水试验

  彭旺介绍,比亚迪在研发过程中不仅有严苛的技术标准,还通过严谨的开发流程、全方位测试验证来保证车型开发品质。每次新车型出来之后,检测中心都将通过对零部件、系统、整车的递进验证体系,结合极限工况测试,通过对每个新车型长达十余月的验证周期,全方面测试和评价,有效提升并保障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性能和可靠性。并且,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均通过严酷的“三高”测试,环境适应性能出众,能够在极端环境下保证正常营运。而比亚迪客车提出的“五位一体”全方位的安全防护及保障体系,也将“安全”贯彻到市场运营、研发设计、生产工艺、品质检测、应用管理等五大方面,确保每一辆客车都“坚如磐石”。

  随后,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售后服务部总监王文兵也介绍了售后服务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加强培训,在客户与比亚迪达成采购立项之前,售后服务部会积极主动跟客户接触,并对公交公司的驾驶人员、维修人员、管理者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其次是在备件准备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第三则是在车辆营运过程中与客户定期进行交流,并对客户进行回访,随时与比亚迪相关部门沟通,双方在产品上提出改进意见,共同提升产品品质。

    享誉海外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足迹遍及全球

  除国内的诸多城市之外,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也已享誉海外,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据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传播总监魏星介绍,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地足迹已经踏遍全球6大洲、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传播总监魏星

  在英国,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并打造了全球首批纯电动双层巴士。在亚太地区如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的市场份额则几乎达到100%,随后,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也将相继在韩国、印度投入运营。

  在南美的巴西、哥伦比亚、智利、乌拉圭,当地的公交系统都已引入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而南非也在2016年10月宣布采购11台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组建其首支纯电动大巴车队。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通过全球几乎所有的认证,并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经历了严苛的路试。

  魏星认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之所以在国际市场上成为受欢迎的产品,是基于几方面的优势。首先是技术储备,在全球来说,比亚迪是集电动车电池、电机、电控这三电研发技术于一身的汽车企业,因而可以提供从销售到售后的一条龙服务;其次是人才的储备,目前比亚迪拥有将近两百位国际专家,包括外观设计师艾德、底盘调校方面的专家汉斯、日本模具专家等等,这些专家都在帮助比亚迪打造产品,这由国内外专家共同打造的产品则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同时也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最后在专利方面,比亚迪累计申请的专利达到2.2万项,已被授权的专利达到1.4万项,以上种种,都是比亚迪产品品质的保障。

  最后,肖海平表示,在不久的将来,除了深圳,中国会有更多的城市全面实现公交电动化,这对于比亚迪客车来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除此之外,比亚迪将会在卡车、专用车等领域发力,在差异化方面,结合技术研发优势,重点推出渣土车、环卫车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为比亚迪商用车的持续增长奠定基础。所以,在未来几年内,比亚迪商用车将从两方面发展,一是继续保持客车业务的稳定,另外就是推动卡车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