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实现公交纯电动化 比亚迪助力绿色出行(上)

2018年04月02日 15:4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力扶持。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7日,深圳已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比亚迪客车则是深圳纯电动公交队伍的主力军;那么,“公交电动化第一城”到底是如何实现的?为何公交公司的运营车辆都选择比亚迪客车呢?带着诸多疑问,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来到深圳一探究竟。

  2018年3月29日和30日,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用两天时间走访了深圳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两大公交企业,并走进比亚迪总部参观比亚迪三大实验室及电池制造工厂,充分了解了深圳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背后的故事。

  持续发展 深圳巴士集团率先完成公交全面电动化

  第一站,记者来到深圳巴士集团参观走访,据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了解,深圳巴士集团目前364条公交线路共5698台运营车辆已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深圳巴士集团由此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公交企业。

深圳巴士集团

  在发展过程中,深圳巴士集团也曾面临购车成本高、充电设施不足、场站资源短缺、司机驾驶习惯难磨合、车辆技术不成熟、经营模式难度大等现实的问题。随后,深圳巴士集团提出了通过融资租赁缓解资金压力、坚持直流充电技术路线、通过推广创新高效的充电模式来完成公交车充电工作、科学管理充电效率,并逐步改进提高驾驶体验,完善商业模式的持续发展路线。

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

  据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彗农介绍,深圳巴士集团成立于1975年,至今已经有43年的历史。在不同的年代,深圳巴士集团在全国公交行业里都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从第一次无人售票、第一个率先使用IC卡,到成立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公司,深圳巴士集团引领了全国公交行业的发展。而为满足大规模运营纯电动公交车的需要,深圳巴士集团发明了网式快捷充电模式,无需移车,公交车完成营运后能够最大限度地在夜间停场时足额充电,充电桩数量和场地节省了至少一半,同时,还节省了人力成本和用电成本,为企业提升了经济效益。

  通过采取多项精细化管理措施,提高纯电动公交的使用效率,深圳巴士集团纯电动公交使用效率从最初的6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纯电动大巴日均行驶里程190公里,使用效率是常规大巴的93%,台车年运营里程超过6.5万公里,确保了公交服务水平。

比亚迪纯电动双层巴士

  深圳巴士集团目前拥有4800台左右的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占总运营车辆的80%。谈及为何选择比亚迪客车作为深圳巴士集团的运营车辆,王惠农介绍,比亚迪首先在技术方面保障了乘客、司机以及车辆的安全性,在车辆营运期间,比亚迪也会定期对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系统进行免费维护保养及置换;其次是比亚迪对报废车辆在进行专业评估之后回购,提高了公交公司的经济收益。

  而深圳巴士集团的公交车司机杨师傅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他感觉驾驶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提升了驾驶舒适度,车厢内部没有噪音,非常安静,可以让驾驶员更专注地驾驶车辆,从而更好地保障乘客的安全。

  经营模式创新 东部公交引入“互联网+”概念

  随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深圳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公交”),据工作人员介绍,东部公交是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授权的公交特许经营企业,公司坚持“和谐、学习、创新、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历经整合创业、管理提升、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四个发展阶段,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开展“经营模式创新”活动,推进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9月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

  同时,东部公交将“互联网+”概念引入了传统公交行业,打造“e巴士”品质公交,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市场需求,智能规划线路,以新能源车辆提供个性化公交服务,实现市场细分的一种创新经营模式。

  截至2017年12月,东部公交公司营运车辆数5805台,共开行线路1006条(常规线路250条,e巴士品质公交线路756条),年客运量达4.7亿人次,年行驶里程3.67亿公里。

  在东部公交的5805台营运车辆中,有5700台来自比亚迪,占比90%以上。那么,为何选择比亚迪作为公司营运车辆的主力军呢?据深圳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涛介绍,2015年,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东部公交面临部分车辆更新,并且为了解决车辆续航里程、电池、整车匹配等方面的问题,东部公交准备采用“混合租赁+回购常规公交车”的创新模式来完成纯电动公交车辆更新解决方案的招标采购工作。

深圳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涛

  在招标过程中,首先是要求提供运营车辆的企业可以保证电机、电控、电池以及充电桩在日后八年的营运时间内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证;并且车辆要具备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车辆的续航里程要达到公交公司的考核标准。最终,比亚迪凭借自身的优势在众多客车企业中脱颖而出。而在这几年的使用过程中,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不论是在车辆整车匹配技术、电池续航里程,还是电池充电等方面都表现得安全可靠。

公交车司机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点赞

  销量逆势增长 比亚迪助力绿色出行

  一直以来,比亚迪用高品质纯电动产品支持着深圳公交电动化的发展,为深圳提供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除此之外,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还在杭州、广州、长沙、南京、武汉、大连、西安、天津、宁波、承德、汕头、汕尾、包头、海东等国内城市大规模投入运营,累计投放量已超过35000辆。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行使在深圳街头

  2017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比亚迪客车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年销量14336辆(全部为纯电动客车,含控股公司广汽比亚迪1559辆),同比增长8%。其中,8米以上客车销量达14254辆,同比增长13.6%,占总销量的99%;10米以上客车销量达12228辆,同比增长14.5%,占总销量的85%,位居全国新能源大客车销量第一。

  通过这次参观走访,记者发现,两家深圳公交公司均给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以好评,那么,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核心技术有那些?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如何保证产品品质?明日,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将带大家走进比亚迪总部,并一一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