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长沙发布"头羊计划" 勾勒汽车智能网联时代新蓝图

2020年04月08日 11:1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日前,作为国内无人驾驶技术示范运营或者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上比较领先的城市,湖南长沙率先发布了“头羊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构建智能网联云平台,同时在示范园区内对于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商业化落地智慧公交、数字交通、自动驾驶、智慧重卡、智慧泊车等技术,为国内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以及智慧交通城市的建设进行先行先试,并进行技术和相关项目经验的储备,责任堪称重大。

  湘江新区用时不我待的创业精神,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的落地。百度、舍弗勒、地平线、京东无人车、智慧畅行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公司的无人驾驶项目相继落地,这已经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给出的优渥招商政策可以解释得了的。工信部授牌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当地政府比照凤凰城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软硬件环境,都吸引着这些无人驾驶领域的巨头在长沙创业奋斗。

  百度阿波罗平台是国内目前最为领先的无人驾驶平台,也是全球公认的各大无人驾驶技术排行榜上的常客。同时依托在国内互联网测绘资质方面的优势,以及本土化技术领域的领先,百度是不少国际车企巨头在国内进行无人驾驶技术测试的战略合作伙伴。百度Robotaxi未来能够发挥的项目示范运营效益和潜在的产业效益,都是不可估量的。     

  智慧城市的核心就是需要有一个大脑---全市统一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运营监管基础性支撑平台。打造整个平台投入巨大,且需要协调方方面面的信息输入。因此湘江智能承担起了该平台建设以及运营的责任,成为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区域的大脑。

  通过该平台打通的大量信息渠道,将包括智能终端数据(智能网联车辆数据、智慧交通数据和汽车电子标签数据等)和生态数据(行业云平台和图商数据等)在内的多种数据纳入其中,大量数据的沉淀、积累、融合和共享,可以发挥大数据分析的巨大作用,为城市的智慧交通运营以及危险车辆监管提供有力的依据,同时为网络中的每一个个体提供云端服务,起到信息共享、资源最优化配置的作用。

  从功能上来看,湘江智能的智能网联云平台主要就是实现智能网联车辆监管运营、智慧交通运营、应用生态体系构建等三个方面应用场景落地,构建出行即服务(MaaS)支撑体系,为营造一个潜在产值可达数以万亿计的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进行服务。

  其中智能网联车辆监管运营是指将市内的公交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环卫车以及渣土车全部纳入平台管理,为政府部门、生产运营部门提供预警预判和管控纠察等基础数据。这些车辆往往和普通市民出行的安全息息相关,尤其是对渣土车等和危化品运输车的严格监管,将为市民提供坚实放心的出行保障。

  智慧交通则可以针对大城市的交通难题,通过对接交警部门的平台,能够有效对交通信号优化、交通态势分析、交通流预测、智慧公交线路优化、MaaS出行服务平台等进行赋能,从而提高交通安全性,优化交通通行效率。

  至于应用生态体系的落地,更是能够激发出其智能网联汽车背后的巨大产业价值。通过开放包括感知、通信、计算等试验与测试的功能,由湘江智能所运营的智能网联云平台可以为整车企业、一级供应商、科技生态企业等提供强有力的研发支撑,同时也能将相关的经验用在日后中国典型场景库、中国标准L3/L4智能汽车标准建立上,成为制定中国标准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所谓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是能确保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时代话语权的根本所在,意义深远。

  “头羊计划”的目标远不仅限于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城市交通,培育一批像湘江智能这样智能网联云平台的建设及运营以及其他在车联网、无人驾驶领域以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5G智能网联时代做大做强长沙乃至湖南的智能汽车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以及运营企业,应该是“头羊计划”一个更为宏大的目标。

  从具体职能上来看,湘江智能将在提升产业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产业自主研发能力、参与完善智能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拓展智能汽车示范应用新模式、完善研发测试与检测认证体系以及构建全面高效的网络安全体系六方面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也就是说,湘江智能将从技术研发、项目管理、未来应用探索以及标准建立等多个领域,总结出长沙经验,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湖南湘江新区模式。

  因此,要想真正落地无人驾驶技术,就需要一个万物互联的环境。通过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以及车与云端平台之间的联系,也就是所谓的V2X,最大程度上提前感知周边的情况,这就是长沙头羊计划和火炬计划希望能够做到的。三年之后,如果“头羊计划”可以顺利实施,那长沙将提供给全球一个全新的无人驾驶汽车的解决方案,而相关参与企业,都将有机会去抱团争取更多的项目,助力长沙乃至中国站在无人驾驶和智慧城市的顶端。

  蓝图已经勾勒,三年头羊计划顺利实施之后的美好前景就在眼前---长沙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领先的道路交通智慧城市。以湘江智能为云平台服务核心,结合湖南湘江新区在基础设施新建及改在方面的努力,智慧公交、数字交通、自动驾驶、智慧重卡、智慧泊车等综合性车联网应用将成为普通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由这项计划培育出来的企业,也将以自身实际项目经验作为利器,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舞台上去争夺订单,成为“中国智造”一张最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张懿)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