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温2003/上半年,受非典影响有限 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2020年04月03日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2003年4月中下旬和整个5月,受“非典”疫情的影响,汽车产销量出现回落。6月,汽车产销很快又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尽管反弹力度有限,但还是延续了上半年高速增长的态势。

  2003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生产累计89.55万辆,同比增长103.53%;汽车销售累计84.28万辆,同比增长82.44%。  

  相距整整17年,同样都是受到严重的疫情影响,2020年和2003年这两个2月的数据竟然如此接近,比如产量在接近30万辆的量级上仅有3000多辆,也就是大约百分之一的差距……那么,2003年的中国汽车产业究竟是个什么样?全行业又是怎样攻坚克难,快速复产,并最终赢得高速发展的?17年前的经验教训能不能,或者说怎样才能为今天所借鉴和汲取?怎样才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再次腾飞赢得主动?

  从3月25日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以当年的大量素材为背景,对汽车行业共同走过的2003年做一个系统的回顾。今天是本系列报道的第七篇,回顾“非典”对2003年上半年汽车产业产生的影响。  

  本周三(4月1日),广汽本田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后者更名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继黄埔和增城两个厂区的三条整车生产线及一个发动机工厂外,广汽本田的生产体系中又新增了广州开发区工厂。

2003年,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挂牌仪式

  此次被“吸收合并”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也是在2003年的“非典”期间挂牌、奠基的。当年4月,这个处在“非典”流行时间和区域的项目正式通过国家立项,注册资金8200万美元,计划总投资1.93亿美元,建设周期16个月。由于这也是中国首个汽车产品100%出口的企业,在业界内外引起高度关注。显然,尽管遭遇“非典”等不利因素,但跨国公司一直都是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

  2003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生产累计完成207.66万辆,销售累计完成202.7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4.13%和31.99%。

  在细分市场中,轿车无疑是拉动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因素。2003年上半年,全国轿车生产累计89.55万辆,同比增长103.53%;轿车销售累计84.28万辆,同比增长82.44%。轿车生产和销售的增长贡献度分别高达88.21%和77.5%。

  2003年上半年,汽车产业经历了一定的起起落落。新年伊始,汽车产销增长强劲,3月,汽车产量达到41万辆,创造月销量的历史峰值,而一季度产销增速均超过50%,累计产量更是首次超过百万辆。

  4月中下旬和整个5月,受“非典”疫情的影响,汽车产销量出现回落。6月,汽车产销很快又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尽管反弹力度有限,但还是延续了上半年高速增长的态势。

  概括而言,2003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尤其是轿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我国加入WTO之后,汽车产业格局出现一定的改变,多家新企业的进入,如几家中日、中韩合资企业和奇瑞、海马、吉利等自主企业,一改原有的轿车生产“三大三小两微”格局,使轿车生产能力增加。加上上述企业新车型的接连上市,市场迅速放量,当然也使整个汽车行业竞争加剧。

  其次是轿车价格的下降走势,日益接近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直接促成对轿车的购买需求。有统计表明,仅2003年上半年,就有80多种轿车车型直接或间接地降价或优惠,少则几千元,最高的达到4-5万元。其中微型轿车如夏利、吉利、奥拓的价格更是降到历史最低点,降低了人们购买轿车的门槛。

铃木奥拓

  第三是由于“非典”疫情来袭,让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型城市居民,以及部分收入较高地区的人们对出行的认知发生变化,特别是对健康出行的高度重视,让购买能力提前得到释放。

  最后,由于汇率和进口车许可证等方面的变化,使得进口轿车价格非但没有“入世”后可能出现的下降,反而是略有提升,为国产中高档轿车“预留”了一定的价格区间,令其可以较为从容地应对加入WTO之后的进口车压力。

  为了应对“非典”疫情,政府各个部门均有较大的动作。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发生“非典”疫情地区、部分困难行业,在限定时段内出台了四项财税优惠政策:减免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收取15项政府性基金;减免部分税收;对中央民航和旅游企业短期贷款实行财政贴息。

  而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的紧急通知中,提出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努力降低“非典”疫情影响,全力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的“十条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也及时公布七项货币信贷措施,全力支持抗“非典”,降低“非典”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受“非典”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地区、企业和个人将获得贴息贷款、较低贷款利率等强有力货币信贷政策支持。

  汽车企业也从价格调整、新车上市等方面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夏利2000

  从当年6月1日起,天津一汽大幅下调威姿、雅酷、夏利2000全系列车型价格,最高下调达1万元,最大调整幅度达10.12%。其中,威姿1.3升全部车型和雅酷降价1万元;威姿1.0升降价5000元,夏利2000降8800元。

  自6月10日起,一汽轿车公司全面下调红旗·世纪星、红旗·明仕两款车型价格:世纪星从21.9万元下调至17.98万元,下调近4万元;明仕商务版从16.7万元下调至14.98万元,下调1.72万元。

红旗·世纪星

  在6月16日至6月23日的一周之内,一汽-大众除调整旗下捷达、宝来的价格外,还公布了即将上市的高尔夫(第四代)轿车的价格。

  6月26日,上海大众三厢POLO上市,价格区间为13.09万-16.19万元。同时推出的还有装配全新天窗的两厢POLO,1.4升和1.6升的价格分别为14.39万元和15.19万元。原两厢POLO基本型从12.75万元,下降为12.09万元。

  在当年年中,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的人士分析认为,“非典”对我国投资的影响是短期、局部的,对整体的投资环境及投资信心并未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汽车等支柱产业基本未受影响,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对投资的拉动力度不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重温2003/引子:8进4,国产汽车“起飞” 

  重温2003/首季“开门红”,汽车产量超过百万辆(上) 

  重温2003/首季“开门红”,汽车产量首超百万辆(下) 

  重温2003/4月,非典来袭,重创车展,影响行业(上) 

  重温2003/4月,非典来袭,重创车展,影响行业(下) 

    重温2003/5月,政府高度重视,轿车价跌量增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