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推广甲醇汽车应用 吉利推进产品技术革新

2019年10月12日 11:2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重庆10月12日讯(记者 龚磊)昨日,“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在重庆举行,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总裁周建群就“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的思考发表演讲,从发展甲醇经济、推动甲醇燃料应用、甲醇经济产业项目投资多角度阐述我国和全球甲醇经济产业发展的未来。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总裁周建群发表演讲

  目前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成为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主要趋势,因此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推广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下,甲醇作为高效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有其独到优势。甲醇是目前人类认识和认知的最为安全、高效、清洁的替代燃料。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低于煤和石油排放量,且排放的碳氧化物、硫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微乎其微,真正实现了低碳环保。

  近年来,汽车工业成为能源替代的重点研究对象,而汽车本身也是最适合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燃料的载体。其中甲醇则是汽车能源替代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作为车用燃料,其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经济性好、基础设施建设简便易行、使用安全便捷等其他替代能源所不具备的优势。

  周建群介绍,吉利汽车从2005年开始甲醇整车技术的研发,同时承担国家科研课题项目,先后突破了包括材料适应性、燃料适应性、磨损腐蚀、润滑技术、电喷集成控制技术、排放技术、发动机技术、整车开发/产业化技术等多项关键难点,多款通过国家准入资格,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

  其中关于M100甲醇汽车的研发,吉利也是走在了世界前列。甲醇燃料乘用车和甲醇燃料商用车开发齐头并进。今年4月份,吉利推出首款量产的M100甲醇重卡,这款车基于吉利商用车以甲醇清洁能源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技术路线,具备完全市场化的技术实力,未来还将在此基础上衍生出包括甲醇混动、甲醇燃料电池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

  周建群表示,近十年来,我国的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再一次全面系统的验证了从甲醇的生产、甲醇燃料调配、甲醇燃料运输贮存、甲醇燃料加注,到甲醇汽车的运营、甲醇汽车的性能和安全,再到人体的健康等各个环节,为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市场化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2年9月,吉利的甲醇汽车试点专项公告顺利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2013年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正式启动,在山西、陕西、上海、甘肃和贵州10城市试点运行,甲醇汽车全国试点总投放量1024辆,其中吉利汽车投放908辆,占试点车辆总数88.67%;截止2019年8月,吉利已累计向市场投放甲醇汽车近20000辆。

  今年3月份,我国发布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该文件从汽车制造、燃料生产及加注、标准体系建设、甲醇汽车应用、甲醇汽车监管以及保障措施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是我国甲醇汽车的全面市场化应用的强有力支撑。周建群认为该文的发布,充分说明国家对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有效缓解大气环境压力,保障能源安全高度重视,对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充分认可,以及对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的高度决心。

  与此同时,吉利M100甲醇重卡、帝豪甲醇车及其动力总成产品在同期举办的第四届“甲醇汽车及燃料输配送加注装备展览会”上亮相。展会现场,吉利展出了旗下两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M100甲醇重卡以及RE500增程式轻卡,此两款产品涵盖了以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产品和以甲醇清洁能源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两大技术线路。同时,另一款明星产品帝豪甲醇车也进行了展出。

吉利M100甲醇重卡

吉利M100甲醇重卡

  其中,吉利远程首款M100甲醇重卡车型,搭载12.54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460Ps,最大爬坡度达到30%,动力性与传统柴油车不相上下。在轻商系列中,RE500作为吉利商用车增程式技术车型,续航超过500公里,从根本上解决里程焦虑,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慧绿色出行体验。

  明星产品帝豪甲醇车,搭载的是以甲醇为燃料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前脸大气,宽适造型设计,标配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六位一体安全系统集成ABS等一体式防护,驾乘舒适又安全。

  历经15年,吉利对甲醇汽车持续投入,积累了丰富的甲醇汽车研发、应用经验,先后突破了低温冷启动、耐甲醇材料开发、专用润滑油开发、专用添加剂开发、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系统、甲醇发动机开发等多项关键技术,并且围绕M100甲醇汽车耐醇腐蚀性、甲醇供给、低温冷启动等关键技术持续改进提升。

  随着产品的不断完善,吉利商用车已将甲醇燃料动力的推广作为重要使命,未来还将拓展甲醇直驱牵引车系列产品,陆续开发甲醇直驱自卸车、平板车产品,同时开发甲醇混动、甲醇制氢燃料重卡,不断丰富甲醇重卡产品,加快吉利商用车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领跑步伐。

  作为甲醇汽车的倡议者及提供商,吉利未来将继续以节能、环保、智能、安全和低运营成本为特色,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为国家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