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瞒天过海:多措并举瞒收入 戈恩“掉在了钱眼里”

2019年10月10日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瞒天过海:多措并举瞒收入 戈恩“掉在了钱眼里”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之六

  瞒天过海是三十六计之中的第一计,“瞒”就是隐瞒,“天”原指天子,也就是皇帝。这计的本意是指瞒着皇帝,以便平稳地度过大海。在此事件中,“天”意指日、法等“外部投资者”,而戈恩的目的,就是在不引起投资者不满的情况下,顺利拿到更多的款项,中饱私囊。

  戈恩的被捕,无疑是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最重磅的新闻。看似西川广人和戈恩的“双人博弈”,背后却是三个公司、两国政府的多方“群殴”。近一年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涉事各方频频高手过招,演绎了一部现今版的、由东西方“精英”共同参与的新《三十六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对戈恩被捕事件进行剖析、解读。今天,再让我们来看看戈恩被捕事件中的新《三十六计》之“瞒天过海”。

  在10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日产汽车任命高级副总裁内田诚为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这一任命将不晚于2020年1月1日生效。至此,从2018年11月戈恩垮台,到今年9月西川广人被迫离职,再到2020年内田诚正式走马上任,三年三换帅,由“戈恩事件”引发的风波或将暂时告一段落,日产汽车也正式告别“戈恩时代”。

  继今年4月底被保释出狱后,戈恩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然而就在上月,外媒报道称,日产汽车以及戈恩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日产未披露戈恩逾1.4亿美元薪酬的指控达成和解,日产与戈恩同意支付共计160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

  出狱5个多月后,这位日产前董事长再次被“聚焦”在媒体的镁光灯下,关于这位业界传奇人物的“薪酬那点事儿”也随之被公之于众。

  此前,根据美国1934年出台的《证券交易法》,SEC指控日产违反了反欺诈的相关条例,而戈恩和凯利也受到了相同的指控。SEC执法部门联合主任Stephanie Avakian 说,“投资者有权知道一家公司如何向高管支付,以及支付多少薪酬。然而,戈恩和凯利却不遗余力地向投资者和市场隐瞒这一信息。”

  SEC表示,从2009年到2018年间,戈恩在其下属格雷格-凯利等人协助下,试图隐瞒9000万美元的个人薪酬,戈恩还通过某些手段将其退休津贴增加了5000万美元。这令戈恩未被披露的薪酬和福利总计达到1.4亿美元。

  瞒天过海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一计,“瞒”就是隐瞒,“天”原指天子,也就是皇帝。此计的本意是指瞒着皇帝,以便平稳地度过大海。在此事件中,“天”意指日、法等“外部投资者”,而戈恩的目的,就是在不引起投资者不满的情况下,顺利拿到更多的款项,中饱私囊。

  2009年,日本将对公司董事的披露规则进行修改,“戈恩开始担心,如果公开他的全部薪酬,可能会招致日本和法国媒体的批评。”然而,1.4亿美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戈恩打算如何“瞒天过海”,将这笔钱顺利放入自己的腰包呢?

  延迟支付、挪用“CEO储备金”

  SEC称,为了支付未披露的赔偿金,“戈恩及其下属通过日产相关实体寻求多种方式支付未披露的赔偿金。”虽然他们考虑使用日产子公司支付这笔款项,但他们却决定推迟支付日期,以便日后公布。

  从2011年开始,日产汽车每年都会有一名高级雇员“为戈恩准备一份文件,以备戈恩亲自批准。文件概述戈恩的固定薪酬总额、他已被支付且对外披露的薪酬,以及他未支付和未披露的剩余薪酬”。该机构表示,在戈恩未披露的赔偿金中,约有9400万美元是通过这种方式确定的。

  每个财年结束时,一位日产汽车雇员“将准备一份汇总报告,并向戈恩展示或者直接提交给戈恩。其中列明戈恩的总薪酬、已支付薪酬和延迟薪酬数目”。

  到了2013年,一种新的支付方式又出现了。戈恩和他的下属试图利用日产的“长期激励计划”,向这位前首席执行官发放现金。尽管戈恩此前并未参与该计划,但日产员工准备了一份追溯信件,并根据激励计划向戈恩发放未披露的商定薪酬金额。

  长期激励计划资金来源于“首席执行官储备金”。据SEC调查显示,为了让首席财务官同意签署这笔支付金额,这位财务高管“被错误地告知,长期激励奖金是一个向众多日产汽车参与者广泛发放的资助,并非绝大多数支付给戈恩。”

  提高“退休津贴”

  此外,据SEC透露,戈恩还采用了另一种方法来增加薪酬——将退休津贴提高了5000多万美元。

  为了增加薪酬,戈恩和他的下属倒填了退休津贴日期,并试图更改会议记录。“此后不久,戈恩的下属,包括凯利在内,采取手段让该公司财务部门在会计系统中记录了养老金的增长。这些手段包括错误地告知首席财务官,养老金增长是秘书处办公室失误的结果。”

  自2005年起,戈恩成为日产、雷诺公司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三方CEO,不仅权力“只手遮天”,在薪酬上也“不差钱”。此前,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排名估算,戈恩今年早些时候的净资产约为1.2亿美元。

  然而,“人心不足蛇吞象”,为了拿到更多的薪酬和补贴,被权力冲昏头脑的戈恩“瞒天过海”,机关算尽。一位曾挽救日产于危难的汽车界传奇人物竟“掉在了钱眼里”,不得不踉跄下台,让人惋惜。

  如今,戈恩仍然在东京等待审判,而他的妻子卡罗尔-戈恩依旧在对媒体控诉丈夫在日本受到的不公平待遇。“陷阱”也好、“宫斗”也罢,瞒报收入的调查结果已然明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专题】未迟暮,已落幕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