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刘卫军:应对汽车产业下滑 便利市场准入流程

2019年09月03日 08: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汽车产业面临的下滑局势给行业带来了许多焦虑与不确定感,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管理部门也希望能通过“看不见的手”进行助推服务。刘卫军表示,期待同各企业一道,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以及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形成以信用监管作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基本手段,同时以重点的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体系,让现在的市场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8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介绍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主要职责与工作方向。去年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质量认证,还包括企业注册管理、标准化工作、质量认证工作、产业准入、反垄断职能、价格竞争、信用监管等内容,跟汽车产业界有密切的关系。多种职能集于一体,为企业服务。市场监管总局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能方向,是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

  关于监管职能,刘卫军表示,如何把监管更好地体现在产业发展上,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更便捷的服务,给我们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准入环境和竞争环境,是市场监管总局一直探索的方向,也在进行着改革。比如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抽查的制度,给企业更加公平的机会,同时规范执法行为。形成以信用监管作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基本手段,同时以重点的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体系,这样一个新型监管体系实际也是为我们企业在政府监管的层面上给予更加精准的,对企业影响最小的监管,让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让违法企业高悬利剑。这就是执法监管改革的总原则。

  质量认证职能,每个企业基本上跟质量认证工作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包括现在开展的强制性认证、3C认证,包括国家开展的一些认证制度,像9000环境管理认证等。刘卫军提到,把认证定位为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手段,把它定位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所以对质量认证工作给予高度的期待,因为它是市场化、国际化的特征,是国际通行的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信誉的通行手段,希望这种手段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有500多家认证机构,发放220万张证书,涉及到的汽车行业有1000多家,涉及到的证书也有10多万张,也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支撑或助推的作用。

  对于现阶段市场监管总局工作的改进,刘卫军这样说到:“客观来讲,质量认证工作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离企业的期待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还存在着认证不是很规范的行为,认证国际知名度不高,使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一些困难。市场监管总局在质量认证中也在不断地改进。希望未来在市场准入这个环节,能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在自愿性认证中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李万里:盲目禁止燃油车发展 不利于产业和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