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汽商用车迎“大考”:跃进60周年或成重生前奏

2018年02月14日 06:4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生产及销售车辆分别为698.74万辆和693.01万辆。其中,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大通,销量含上汽跃进品牌)、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所组成的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在2017年共生产车辆19.11万辆,同比增长37.72%;销售18.27万辆,同比增长31.01%。成为拉动上汽集团销量增长的主力之一。

  2018年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将在不同领域面临来自于市场的挑战,而自身也有问题亟待解决。如何继续保持增长,将是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在今年面临的一次“大考”。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将通过四篇文章来具体分析上汽大通、上汽红岩、上汽跃进(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和南京依维柯四家企业过去的得与失,探讨未来的行与止。继《上汽商用车板块迎“大考”:大通销售渠道待加强》之后,今日我们将分析迎来品牌诞生60周年的上汽跃进。

  2016年底,上汽集团发布消息,将跃进品牌从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剥离,纳入上汽大通旗下,随后成立了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全盘运营跃进品牌。上汽跃进的重生之路就此开启。然而,摆在上汽跃进运营团队面前的,是一个产品力不足,品牌力被产品拖累的局面,用极端的言语来表述,就是不亚于一个“烂摊子”,那么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呢?对当时的上汽跃进来说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紧接着在2017年初,上汽跃进首先从产品入手,组织媒体体验进行过小幅改动的改款车型,这些在外观、配置以及内饰方面均有改变的车型给在场媒体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也在此时得知,上汽跃进除了从产品入手还将在市场营销层面推进“三个三”策略。所谓“三个三”是指将营销工作分为市场目标,具体措施和企业营销思路三个大方面,在这三大方面中又细分为三个方面具体要求,从而将市场目标与企业自身通过具体措施相互连接,形成有效地市场营销、产品推广机制。

  在市场目标方面,三个具体目标是客户满意度、客户利润率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客户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有了客户持之以恒的支持,客户队伍的不断壮大,企业才有未来发展的基础和空间。而客户满意度则是产品市场表现的直观体现,通过提供幼稚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也就能收获良好的销量和可观的利润。实际上这三个市场目标是相关联的。产品能够提供跟高的客户利润率,也就得到了客户满意度,不断累加的客户满意度,最终会直观的体现在市场占有率上。

  在营销措施方面。首先是做深业务链,打通理顺销售渠道中的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售后服务、用户信息和金融支持三方面为销售一线提供支持,这样不但可以为用户购车用车提供了更多帮助,也为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服务用户提供了信息和数据基础。其二是业务链涵盖购车的前、中、后,全方位的为购车用户解决问题,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第三措施就是建立忠诚用户,这将是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上汽跃进品牌和产品市场美誉度的基石,上汽跃进需要的是将产品的优秀品质传播出去,在这方面忠诚用户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确立工作思路。据了解,上汽跃进的工作思路将会基于客户、基于市场、基于竞争对手展开。在基于客户方面,将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利润率为目标,提供高品质的产品,高效优质的服务;在基于市场方面,上汽跃进将根据市场变化,抓住市场机遇,调整产品,主动适应市场,销售渠道努力开发巩固市场;而在竞争对手方面,跃进是一个拥有历史积淀的优秀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曾经被多个品牌赶超,现在上汽跃进将要努力夺回曾经失去的,重回轻卡品牌领导地位。

  如果说上述信息是跃进在2017年初确立的基本策略,那么在2017年,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在宣传层面,上汽跃进更加注重在社交媒体发声,紧跟每一次热点事件,将跃进品牌特质和产品优势的信息点打碎,多波次、多维度的传播,不再追求单次传播的信息量,力求形成有效传播。有媒体人士评价:“仅仅在这一点上,跃进越来越像大通,真是成为一家人了。”

  在2017年11月举行的武汉商用车展现场,上汽跃进带来了为菜鸟物流提供的物流车,现代感的涂装和全新的内饰及配置,都让参观者眼前一亮。然而这些改款产品并不能从根本上定义跃进的重生,更无法为跃进带来快速的增长。

  2018年是跃进品牌诞生60周年,而根据此前公布的产品开发计划,新一代产品将在2019年亮相。如果说这种局面略显尴尬,那么如何化尴尬为增光,则是考验上汽跃进营销团队的考题了。相信以“60周年发展历程”作为一种情怀给2019年将亮相的新车造势,或许早已成为上汽跃进营销团队案头的重点项目了吧?(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王跃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