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盘点2017商用车企业新闻:市场火热迎来新变化

2018年01月30日 08:0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2017年的商用车行业已成过往。回首这一年商用车行业蓬勃发展,产销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13%,成为汽车行业增长的拉动主力。

  在岁末年关之际,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从今日起将以“新”字为主题,从行业、人物、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等多个维度来点评、总结和盘点2017年的商用车行业发展历程。继行业盘点《盘点2017年商用车十大行业事件 开创“新局面”》、人物盘点《2017年盘点商用车人物新闻 新人带来“新气象” 》之后。今日我们推出商用车行业盘点系列稿件的第三篇——企业盘点。

  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和3%,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其中商用车产销420.87万辆和416.06万辆,同比增长13.81%和13.95%。2017年中国商用车市场销量呈现了火热上涨的态势,商用车企业在2017年市场火热的背景下也发生了不少新变化,这些变化对我国商用车行业发展有何影响呢?让我们带着大家一探究竟。  

  强强联手 一汽、东风、长安进行战略合作

  2017年12月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开始全面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中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提升。

  首先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领域,三家车企将积极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创新中心的组建,长安汽车与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三方共同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并共享技术成果。

  其次,在汽车全价值链运营领域,三方将重点加强传统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等方面的协同,开展生产制造领域的合作以及协同采购,并深化在物流领域的协同合作。

  此外,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三方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在海外产品、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三方还将共同探索新商业模式,加强汽车共享、出行服务、汽车产业新生态的前瞻性研究与合作,探讨在金融领域的协同,共同谋划参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

  市场火爆 多家重卡企业超额完成2017年目标

  2018年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汽车行业产销数据。商用车在货车增长拉动下,产销增速明显高于上年,产销分别达420.87万辆和416.06万辆,同比增长13.81%和13.95%。而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重型货车产量为114.97万辆,同比增长55.07%,销量为111.69万辆,同比增长52.38%。

  由于2016年新版GB1589的实施和“9.21治超”的开始,以及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重型柴油车国五标准,两大政策因素叠加,促进了重卡行业为符合新国标和新排放标准所进行的新车置换,推高了2017年的重型卡车销量。

  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上汽红岩、联合卡车等主流重卡企业均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从各企业销量数据来看,一汽解放毫无悬念的获得了2017年国内重卡市场的销量冠军,全年销量为240782辆,同比增长62.7%。亚军由销量为216085辆的东风商用车获得,同比增长51.5%,与第一名相差24697辆。中国重汽排行第三,全年重卡销量为190273辆,同比增长54.9%。排名第四的是陕汽重卡,2017年销量为173093辆,同比增长60.2%,与第三名相差17180辆。福田戴姆勒排名第五,全年销量114278辆,同比增长45.6%,2017年最引人注目的上汽红岩,全年销量40017辆,同比大增157.9%,涨幅全行业第一。大运汽车、华菱重卡、北奔重卡排名第八至十位,销量分别为29723辆、18700辆和13959辆,同比均有30%以上的增幅。

  纵观2017年的重卡市场,一汽解放的销量冠军和上汽红岩的增幅第一将成为年度重卡行业的标签性事件。而随着政策红利效应的淡去,2018年重卡市场很难再现较大的同比增长率,业界对于2018年的重卡销量预测均有20%左右的下滑,但是日前各家重卡企业在商务大会上公布的销量目标总和已经高于2017年的销量。就在这一升一降之间,新一年的市场竞争或将从2018年开年就进入白热化。

  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成立 设立新品牌

  2017年12月2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收到商务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后续将根据批准证书等资料办理合资公司工商登记手续,公司将根据有关进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德国柏林签订《合资合同》,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利用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和商务优势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并希望将这种模式打造成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合作新形势下的新范式。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设立一个新品牌,并规划全新新能源汽车工厂建设,目标是年产量36万辆规模产能。

  东旭光电收购上海申龙 业绩实现高增长

  2017年3月20日晚间,东旭光电刊发重组公告,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30亿元现金方式,购买上海辉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辉懋)持有的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下称申龙客车)100%股权。

  申龙客车董事长陈大城向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业绩实现快速高增长。截至目前,公司产品订单量已超过6000辆,其中新能源客车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市场拓展到一二线城市,并在齐齐哈尔等北方市场实现批量销售。10-12月份,申龙客车将加快市场开拓冲刺更好业绩,力争进入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前五。

  申龙客车是国内前十大综合性客车制造商,2016年度营业收入21.2亿元,全国大客车销售排名前十强。公司产品批量进入韩国、东南亚、中东、南美和非洲等市场,占据泰国采购中国客车的80%-90%。

  2017年下半年以来,申龙客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提速,总投资29.55亿元在广西南宁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该基地具有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能力。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9.91亿元,净利润9.85亿元。

  技术创新领先 多家企业布局智能驾驶

  2017年4月13日,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基地。随着一汽技术中心郭立群总工程师的一声指令,一台疾驰中的解放J7智能卡车切换到了自动驾驶状态,在获得由多个传感器、雷达以及摄像头回传路面信息之后,综合车辆行驶状态,由电脑分析得出行驶方案,自行调整车辆的行驶方向和速度,以最安全、合理的方式躲避障碍车及由工作人员模拟的行人障碍,取得了国内首个重型卡车自动驾驶实车演示的成功。

  10月6日,由3台一汽解放牵引车组成的集装箱运输车队,在长深高速完成了本次测试,这是国内商用车首次在高速公路环境下实现智能驾驶功能的应用。一汽解放不但在市场上实现了持续领航,同样通过智能卡车高速公路实车测试活动实现了技术创新上的持续领航,未来,一汽解放将实现创新性发展,坚持“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品牌战略,引领中国商用车驶入崭新的智能时代。

  中国重汽也在12月18日举办的2018商务大会上展示了中国重汽I代智能卡车,“中国重汽I代智能安全重卡批量交付仪式”也同时举行,新任中国重汽集团掌门人王伯芝带领重汽核心班子成员亲临现场见证了这辉煌的时刻。

  也是在12月18日,上汽红岩创新研发的商用车领域首款互联网梦想卡车在海南博鳌宣布上市,售价为39.9万元。在发布会现场,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介绍,该款互联网梦想卡车代表车型为红岩杰狮C500 6×4 560马力牵引车,搭载了上汽红岩自主打造的智能系统,目前该系统为1.0版本,未来将继续推出迭代的2.0以及更高版本。这款互联网梦想卡车的智能系统实现了七个e,即“e交互”、“e同聊”、“e路行”、“e安全”、“e诊断”、“e起乐”、“e平台”七大特别功能。

  并且早在2017年的商务年会上,福田汽车集团就已发布了首款自动驾驶卡车,现在,福田超级卡车再次升级,已顺利通过1.0阶段进入2.0版本。

  据介绍,福田超级卡车2.0采用i-Telligent智能技术,全新整车空气动力学设计,全新升级Powertrain动力链,标配Super Fleet超级车队管理系统,满足长途、高效、准时等物流客户对新时代物流运输装备的升级需求,实现油耗降低15%-20%,货运效率提高50%,安全性提升35%,实现智能半自动驾驶。

  雷诺与华晨组建合资公司 打造三品牌

  2017年12月15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庆典在辽宁沈阳举行。据悉,合资公司计划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加快电动车动力总成的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方不仅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在中国汽车界史无前例地开创了在合资公司同时开发和经营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全新模式。

  作为国内的老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集团,华晨集团在自主发展与合资合作方面经验丰富,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此次合作双方是强强联合。据了解,新的合资公司将在沈阳大东区投产运营,本地化生产三大类车型,即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和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

  获15.6%投票权 吉利成沃尔沃最大股东

  北京时间12月27日下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以下简称Cevian)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李东辉先生(左)与Christer-Gardell先生(右)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从双方的业务线不难看出,双方在商用车业务领域具有重合度。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很高兴与Cevian达成收购沃尔沃集团股权的协议,使我们有机会成为这一引领世界商用汽车和建筑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企业的第一大持股股东。我们将汲取与沃尔沃汽车的成功合作经验,尊重并传承沃尔沃集团所拥有的斯堪的纳维亚历史与文化、领先的市场地位、卓越的创新能力以及节能环保技术,支持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层按照既定战略开展各项工作。”

  此番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并获得15.6%的投票权,想必也是对沃尔沃集团在商用车业务方面有所期望。收购股份必然只是开端,随后的进展相信将逐步展开。

  上汽大通开启C2B战略 颠覆传统造车模式

  8月8日,随着上汽大通D90的上市,其极具颠覆性的C2B战略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对于目前很多汽车厂商来说,都希望自己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向出行服务商,从而实现自己传统业务模式的突破。上汽大通不仅仅把自己的定位放在出行服务商上,更是把目光放到了互联网数据公司这个新的平台上。上汽大通通过全新运营模式——以用户驱动企业生产的C2B定制化模式,与用户的数字化直联,在每一个创造价值的环节都将直面用户。

  在D90上市后,其C2B战略也进入了全新阶段,“我行”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推广方式持续扩大影响。而这种数字化营销的方式也被大通运用的越加熟练。一方面是“我行”平台的用户数持续走高,另一方面是在房车以及新产品的营销上,均使用了类似的平台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汽红岩高速增长 借势提振扭亏为盈

  2017年重卡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上汽红岩,全年销量40017辆,同比大增157.9%,涨幅全行业第一。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表示,2017年上汽红岩累计产值从2016年的44.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9.4亿元,增长188.8%,实现了扭亏为盈。

  这一年上汽红岩借助行业大势向好,领导层在股权调整后得以大展拳脚的内外因双向加持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用增幅证明了自身的战斗力。而在年底推出国内首款互联网梦想卡车,更是将产品力推升至智能化、网联化的新境界。

  上汽红岩作为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的重要一环,依托集团强大的背景优势,结合自身在市场中具有的品牌底蕴,凭借引进自依维柯并消化再创新的技术实力,确实拥有继续向上的实力。然而面对2018年市场即将收窄的下行预期,如何在逆势向上,确实是上汽红岩团队从现在开始深思的问题。(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责任编辑:王跃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