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7年盘点商用车人物新闻 新人带来“新气象”

2018年01月23日 09:2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2017年的商用车行业已成过往。回首这一年商用车行业蓬勃发展,产销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13%,成为汽车行业增长的拉动主力。

  在岁末年关之际,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从今日起将以“新”字为主题,从行业、人物、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等多个维度来点评、总结和盘点2017年的商用车行业发展历程。继行业盘点《盘点2017年商用车十大行业事件 开创“新局面”之后。今日我们就推出盘点系列稿件的第二篇——人物盘点。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确立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思路,这对包括商用车行业在内的制造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更是为全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商用车市场呈现了火热上涨的态势,销售精英、领袖人物层出不穷。许多商用车企业在2017年高层领导变动不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盘点2017年商用车企业的重要人物,看看他们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历了什么,又做了些什么?

  深化改革工作 一汽、长安互换掌门人

  2017年8月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留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5年曾经执掌一汽的竺延风与时任东风掌门人徐平罕见互调,分任两大集团董事长之后,国内汽车行业三大央企之间的第二轮人事调整。

徐平(左)徐留平(右)网络资料图

  随后,一汽集团还提拔张丕杰、胡汉杰、陈辑等曾在一汽-大众任职的高管任集团总经理助理。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进行此番大范围人事调整的核心目的,就是要重振红旗、解放等自主品牌。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二徐对调”对于一汽和长安的意义非同寻常。特别是对于一汽来说,徐留平的到来将为一汽自主品牌的变革带来亟需的发展经验。同时,相对于已经年届60的徐平,这位年仅53岁的车界少帅将有足够的时间完成顶层设计,振作一汽自主板块的同时,推动一汽进行行之有效的国企改革。果然,在9月18日,中国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以实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

  一汽解放毫无悬念的获得了2017年国内重卡市场的销量冠军,全年销量为240782辆,同比增长62.7%。一汽解放在2017年持续不断地针对细分市场投放新产品,并且线下与壳牌合作开展“达人赛”活动在行业内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在2017年一汽解放还进行了国内首次卡车自动驾驶实际道路测试、在武汉商用车展还推出了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固体氨技术,一汽解放2017年在产品研发和创新技术展示方面均做出了不凡成绩。

  马纯济卸任 新任掌门人王伯芝宣布重汽2018挑战目标33万辆

  12月12日在下午召开的中国重汽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并讲话,王文涛宣布济南市委对集团主要负责人调整意见。因年龄原因,马纯济同志不再担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提名王伯芝同志作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法定程序办理。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芝

  众所周知,马纯济同志是带领重汽集团做大做强的功勋,是在全国重卡行业享有盛誉的优秀企业家。这些年来,在马纯济同志的团结带领下,重汽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拼搏奋进、艰苦创业,集团从当年的亏损大户,发展到资产规模1227.2亿元的优秀企业,成为国内重卡行业的排头兵。今年重汽集团更是各项指标均大幅增长,1-11月份销售收入829亿元、利润40多亿元。

  而刚刚履新六天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王伯芝在一年一度的营销商务大会媒体交流会上说:“中国重汽诞生在济南,而我是喝着趵突泉和大明湖的水长大,是济南的儿子。同时我能加入中国重汽这个光荣的集体,感到非常自豪。”用这样的开场白,新任董事长言谈话语中透露着自豪与荣耀。同时12月17日,中国重汽召开了营销商务大会,董事长王伯芝宣布2018年中国重汽将挑战33万辆销售目标,其中重卡销售20.5万辆,轻卡销售12.5万辆,营业收入力争超过千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增长10%以上。2018年在新任董事长的带领下,中国重汽是否能如期完成销售目标,大家拭目以待。

  福田更换掌门人:王金玉因病辞职 巩月琼接任  

  11月2日晚间,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金玉同志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金玉同志因病需要住院治疗,申请辞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经表决同意王金玉辞去北汽福田董事、总经理职务。另外两份公告内容显示,接任王金玉担任总经理是巩月琼,其现任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兼商用汽车集团CEO,此前曾担任北汽福田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此外,公司另外两名高管陈青山和武锡斌被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巩月琼

  1996年8月28日,王金玉成立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主要生产商用车。在随后的几年内,福田在轻卡领域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直到现在福田商用车效益仍表现优异。有业内人士分析,王金玉卸任福田总经理,产生更大影响的恐怕是王金玉一手打造的轿车项目——宝沃汽车。实际上,带领福田从商用车扩展到乘用车,宝沃曾经是王金玉职业生涯的“点睛之笔”。但好景不长,今年宝沃销量大幅度下滑,加上已经公开的大规模高层变动,让业内开始重新审视宝沃,也对王金玉的“轿车梦”产生了质疑,而此刻王金玉卸任福田总经理,更让宝沃的命运变得扑朔迷离。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2018年福田将如何发展应该会逐渐明朗化。

  宣颖担任东风柳汽总经理 2017年销量创历史新高

  12月4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东风公司党委对东风柳汽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经东风公司党委研究决定,覃柳明不再兼任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一职;宣颖担任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7年,东风柳汽乘势而进,精密部署,实现了商用车事业的跨越腾飞,全年销量达到55018辆,同比增长32%,创历史新高!

  在“平台化”战略的指导下,完成重型、准重型、中型三大平台布局,新乘龙M3、乘龙L3、乘龙T7、乘龙H5多款新品相继上市并实现上量,乘龙H7和新乘龙M3月销量分别突破2000辆和1000辆, 两大新平台产品销量贡献度达到64%。此外,东风柳汽商用车在行业大客户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开发了顺丰、德邦、京东、赤湾东方等各行业4A级以上高端客户,全年行业大客户销量过10000辆,同比增长41%。同时,进一步深耕网络建设, 全年实现网络开发92家,网络覆盖率达到92%。首届“6?7”柳汽品牌日、新产品上市发布等高频次大型推广活动的举行及大声量的公关传播活动引起媒体和广大客户的广泛关注,大幅提升了乘龙汽车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有力地促进销量提升。

  会上,东风柳汽总经理宣颖在致辞中表示,基于市场形势和对公司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考虑, 东风柳汽制定了2018年国内商用车7万台的销量目标。

  福田戴姆勒更换CEO 进一步强化在华卡车业务

  12月5日福田戴姆勒发布消息,现任戴姆勒旗下美国西星卡车(Western Star Trucks)总裁凯莉-普莱特(Kelley Platt)将接任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现任福田戴姆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亮将自2018年1月15日起离任。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莉-普莱特

  戴姆勒集团卡车业务董事会将新增专注中国业务的管理层职务,旨在着力强化在华卡车业务。自2018年1月1日起,斯文-恩内斯特(Sven Ennerst)先生将担任这一新职务,统筹戴姆勒卡车在中国的各项业务,包括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BFDA)的本地生产和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DTBC)的进口业务。同时,斯文-恩内斯特仍将继续兼任戴姆勒卡车产品工程和全球采购负责人。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Hubertus Troska)表示:“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也是商用车市场执牛耳者。多年来,我们致力于将全球卡车市场的运营经验带到中国市场,与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卡车产品和服务。通过新设专注中国业务的卡车管理层职务,戴姆勒将进一步强化在华卡车业务,深耕中国市场。”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卡客车业务的杜墨先生(Martin Daum)强调:“为加强戴姆勒卡车在中国市场的实力,我们将在戴姆勒集团卡车业务董事会新增专注中国业务的管理层职务。这一重要职务将由斯文?恩内斯特先生担任;作为我们非常资深的卡车业务管理者,他将为中国市场贡献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

  楼建平履新上汽红岩总经理 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2016年12月17日,上汽集团控股上汽集团与依维柯50:50合资成立的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7%、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持股33%成立的上汽依维柯红岩(下称“上汽红岩”)将发生股权变更。上汽红岩的领导班子随之调整,楼建平任公司总经理,施轶才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谈盛任公司副总经理。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

  2017年上汽红岩在全行业的关注下打了一个翻身仗,全年生产48078辆,同比增长200.17%;销售40017辆,同比增长157.89%。2017年上汽红岩累计产值从2016年的44.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9.4亿元,增长188.8%,实现了扭亏为盈。重卡行业整体向好带来水涨船高,公司股权梳理顺畅令新领导层得以施展,都成为上汽红岩能够在2017年取得良好成绩的因素。而产品线不断拓展和丰富更是上汽红岩发力的基础,11月初于武汉商用车展推出560马力牵引车,12月底于商务年会期间推出互联网梦想卡车,在多个方面展现了产品研发能力。(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 龚磊)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