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流程智能化 福田超级卡车将进入2.0时代

2017年12月14日 13:0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12月14日杭州讯(记者 马瀚明)12月13日,福田汽车集团在位于杭州举办的中国智能汽车与智能物流高峰论坛上,宣布其超级卡车将进入2.0时代,新产品将于2020年上市,现已进入研发阶段。同时,福田超级卡车3.0阶段的产品也已进入预研阶段。

福田汽车集团宣布福田超级卡车将进入2.0时代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武锡斌详细介绍了福田的超级卡车计划。该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产品实现油耗降低20%;整车重量降低10%;耐久性达到120万公里;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FCW(碰撞预警)、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刹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整车配备率超过50%,TCO整体水平节省10%以上。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

  智能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而福田汽车在“七大转型”战略的推动下,在不断深化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定位。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表示:“作为制造企业,福田汽车正在积极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智能化的装备推动智慧物流向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实时化方向发展。我们希望智能汽车与智慧物流完全实现互联,即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物形成共享的网络空间。十三五期间,福田汽车智能汽车将覆盖卡车、乘用类车等所有产品,协助构建智慧物流完整产业链。”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

  目前,福田汽车正在积极探索汽车产业互联网形态和智能制造实践,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与时代发展变革趋势,在智能制造领域探索出了“福田汽车工业4.0”模式。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表示,该模式以“一网三智能”为顶层架构。一网即车联网”,三智能则指智能管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该架构通过物联网和IT新技术建立以车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四大业务模块,实现智能化产品的平台化开发和快速落地化应用。

  据悉,在超级卡车2.0阶段,福田汽车将持续链合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等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成员核心技术资源,通过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和动力传动的效率;提高整车高强度钢和新材料应用比例降低重量;通过驾驶室、导流罩、侧裙板、尾椎等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降低风阻,通过宽基轮胎降低滚阻等,进一步提高整车的动力性,降低油耗。同时,福田汽车依托在纯电动产品上成熟的技术优势,明年将实现氢燃料电池产品的量产化,且在2.0阶段,实现在中卡、轻卡上开发,基于纯电动和氢燃料的专用产品,以保证整车的布置和性能最优,为智慧物流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福田超级卡车

  据了解,针对智能汽车的开发与产品应用,福田汽车在2016年发布轻卡自动驾驶技术后,得到社会认可。福田汽车也以此为契机持续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研究,并拓展全系列超级卡车产品。其中,轻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短途园区物流,中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园区环卫,重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矿山、港口。基于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与储备,后续将相应的技术模块逐步导入超级卡车2.0产品。

  围绕智能汽车的整体架构以及发展趋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杨殿阁在高峰论坛的主题演讲阶段的发言表示,智能汽车架构需要像电脑和手机一样,支持软硬件分离,从而让驾驶大脑的发展和完善摆脱汽车硬件的耦合和约束,大大提升汽车大脑的快速迭代升级,使汽车大脑的发展更具互联网特色。他同时透露,智能汽车的发展战略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战略方案正在起草中,不过对于该战略的名称表述还未确认。

  展望未来,作为汽车工业变革创新的结晶,智能汽车将与智慧物流相融合,构建起完整的智慧物流产业链,将深刻推动时代的根本性变革。而福田汽车也依托其创新驱动发展内核、积极链合全球资源,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智慧物流提供智能化的运输装备,在更加开放的全球舞台为中国超级卡车赢得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