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采埃孚上半年销售额同比降26% 净亏9.11亿欧元

2020年08月12日 07:4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日前,采埃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采埃孚)公布其2020上半年财报。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销售额为135亿欧元(约合110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

  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77亿欧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6.5亿欧元(约合53.4亿元人民币);

  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1.3%,去年同期为3.5%;

  研发费用为12亿欧元(约合9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

  净利润为 -9.11亿欧元(约合74.8亿元人民币)。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所导致的汽车需求的暴跌以及汽车行业暂时性的停产,与去年同期相比,采埃孚2020年上半年主要财务数据均显著下降。根据初步数据,2020上半年全球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期下跌33%,这意味着尽管业绩下滑明显,但采埃孚上半年仍跑赢大盘7个百分点。

  欧洲占半壁江山 亚太跌幅最小

  从全球区域角度来看,上半年全球车市的萎靡对采埃孚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除亚太区域外,采埃孚在其他地区的业务均出现两位数跌幅。

  其中,为采埃孚贡献了进一半销售额(61.8亿欧元,约合507.5亿元人民币)的欧洲市场,因疫情的蔓延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急剧放缓,下游客户需求冻结,致使采埃孚上半年在该市场销售额同比下滑29%;北美和亚太地区其销售额基本相当,分别为34.61亿欧元(约合284.2亿元人民币)和34.39亿欧元(约合282.4亿元人民币),均占采埃孚销售额的四分之一,不过受制于北美地区疫情迟迟未见拐点,而亚太地区已于4月逐渐复工复产,因此就业绩表现来看,采埃孚在亚太地区要明显好于北美地区,体现到数据上,便是前者同比下滑37%,后者跌幅仅为5%。南美和非洲地区销售额缩水较多,分别下降了36%和39%,因此仅为采埃孚贡献了2%和1%的销售额。

  随着各地区疫情封锁措施的放松,上述五大区域的销售额也在逐步回升。6月份,北美、欧洲和非洲地区的销售额已基本接近年初时水平,南美地区的复苏步伐较慢,而亚太地区的销售势头甚至超过了年初时水平。

  被动安全业务跌幅最大 工业技术部门跌幅最小

  上半年,采埃孚公司主营业务——汽车动力总成、底盘零部件、主动安全和商用车业务随着全球汽车销量的下跌也未能增长。其中:

  汽车动力总成和底盘零部件业务销售额分别下跌28.8%和23.1%,为26.31亿欧(约合216亿元人民币)和29.14亿欧(约合284.2亿元人民币)。

  商用车技术部门销售额达15.05亿欧元(约合12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2.8%。采埃孚收购威伯科后成立的新事业部商用车控制系统(CVCS)近一个月的业绩(1.88亿欧元,约合15.4亿元人民币)已计入集团半年业绩中,为整体业绩带来了积极影响。

  售后业务同比下跌22.4%,销售额为11.49亿欧元(约合94.3亿元人民币)。

  因市场环境十分严峻,采埃孚新兴业务也未能延续增长势头,其中:

  电驱动业务销售额达8.51亿欧(约合69.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4.8%。尽管受各种突发状况影响,该业务部门仍然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订单。

  被动安全业务销售额达15亿欧元(约合12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31.2%。

  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业务销售额为6.29亿欧元(约合5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31%。

  工业技术部门销售额达12.87亿欧元(约合105.7亿元人民币),同比跌幅在各业务部门中最小,为14.6%。其中其风力发电业务在欧洲以外市场强劲增长,销售额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部分弥补了工业技术部门销售额的下滑。

  展望下半年:加速转型 扭转上半年颓势

  采埃孚预期今年下半年全球各地市场环境仍将十分复杂。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Wolf-Henning Scheider)说道:“尽管欧洲目前正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但由于汽车出口量下降和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欧洲很可能在未来几年成为最艰难的市场区域。”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众多,美洲的发展也极具不确定性,“中国和亚洲是目前最有前景的市场。该地区的业务正在强劲复苏,并助力集团销售额的增长。”

  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Wolf-Henning Scheider)

  施艾德提及由于最近两年市场表现持续疲软,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未爆发之前,采埃孚已经开始调整组织架构和产能。其中,便包括采埃孚于7月30日宣布的将现有的乘用车传动技术和电驱动两个事业部组合而成新事业部,新事业部将于2021年1月1日成立,这也就意味着,采埃孚将不再为内燃机传动系统研发部件,而是将开发重点放在长里程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辆的灵活平台技术上。

  同时,随着在5月29日正式完成对商用车制动系统供应商威伯科的收购,威伯科并入采埃孚成为其旗下新的商用车控制系统事业部,将助于奠定采埃孚在商用车领域系统供应商的地位。据悉,整合流程在收购完成后即刻开始,其中适用于商用车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自动化功能板块进展尤为良好。

  除了组织架构的变化外,在电气化大趋势的预期下,采埃孚正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性地降低产能,以应对需求疲软。在德国,公司已为此目的与劳工委员会达成了“转型集体协议”(Transformation Collective Agreement)。经协定,采埃孚在2022年底前不进行任何强制性的裁员或关闭在德国的办公地点。与此同时,公司可以根据集体谈判协议,减少员工至多20%的工作时长,有针对性地减少员工工作时间并相应地提供离职选项,同时为部分德国年长的员工提供非全日的工作。自2019年年中以来,采埃孚全球员工已减少5,300人,其中包括自今年年初以来减少的3,800人。

  基于以上,采埃孚预计,假定新冠肺炎疫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不再大规模爆发,并且下半年的市场情况如我们之前所预测,即比去年同期下降10%-15%。那么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采埃孚今年年末的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EBIT)将为正值。

  根据采埃孚的预测,在未来三年内市场无法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施艾德指出,“这一预测适用于6吨以下的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尽管我们对2023年8,850万辆乘用车销量的预测与2018年的销量预测,即接近9,400万辆,仍然相差甚远。”对于重型商用车来说,这一增长速度似乎要慢一些:预计2023年的重卡的销量为320万辆,与2019年相比少了36万辆。(2019年销量:356万辆)

  鉴于复苏缓慢,采埃孚正采取措施,以适应新形势及实现盈利的持续增长。施艾德说道:“这对于继续投资未来技术,如电驱动和自动驾驶,获取业务以及进一步加强我们未来的财务独立性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