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轮胎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7年中国轮胎市场将如何发展?

2017年04月19日 09:52    来源: 中国轮胎商务网    

  一、轮胎产量稳步增长

  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国内汽车轮胎产量由 2004 年的 2.1 亿条增至 2014 年的 5.62 亿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10.34%。对应轮胎制造业 收入分别为 876 亿元和 5417 亿元,年复合增速达 20%。

  另外,扩大范围来看,2015 年,我国橡胶轮胎外胎(机动车轮胎)产量达 9.25 亿条 ,同比下降 16,94%,子午线轮胎外胎产量达 6.07 亿条,同比下降 3.67%, 主要受下游汽车等领域需求低迷影响。

  二、全球轮胎市场规模大,国内轮胎企业机会多

  据统计,全球轮胎市场销售额从 2003 年的 828 亿美元增至 2014 年的 1799 亿美元, 年均复合增速为 7.31%,市场规模大。而由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且天胶主产区在东南亚地区,目前集资本、人力与技术密集型于一身的轮胎产业正向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因此,随着我国轮胎产业技术持续升级,加大海外布局,预计国内轮胎企业未来将逐步进口替代并打入海外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我国轮胎产量情况(单位:亿条)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轮胎制造主营收入。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我国橡胶轮胎外胎产量情况。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我国子午线轮胎外胎产量情况。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三、汽车消费与物流带动轮胎需求

  1、2005-2015 十年间,汽车产量年复合增速 达 15.67%,保有量 2006-2015 九年间翻了两倍多;其次,随着经济体量持续增长,公路货运周转量与物流业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受益于网购与电商的兴起,快递与冷链物流保持快速增长,带动相应运输车辆快速增长,支撑轮胎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同时,积极开发海外市场也成为支撑轮胎产销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公路货物周转量增长稳健  

我国物流业增长稳定  

我国快递业快速增长

我国冷链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我国公路冷链运输车保有量快速增长

  四、产能过剩

  我国轮胎行业企业众多,目前规模以上轮胎企业有 600 多家,主要分 布在山东、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区,其中山东省拥有逾 300 家。国内轮胎行业 销售额排名前 10 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约 30%,大多数厂商规模普遍偏小、技术水平低、研发能力弱,产业集中度偏低,国内轮胎行业尤其是中低端产品整体处于充分竞争状态。从 2011 开始国内汽车产销增长明显走低,国外持续遭遇美国等“双反”影响,从而导致前期轮胎企业新建产能面临过剩局面。根据轮胎商业网报道,2015 年,我国轮胎的产能达到了 6 个亿左右,实际上,国内乘用车原 配市场需求却只有 25%左右;替换市场却只有 40%左右。总的来看,目前行业“小 散乱”现象比较严重,行业集中度低,低端产能结构性过剩。

中国前 10 大轮胎企业集团产能不完全统计

轮胎外胎新增产能较多

  产能过剩导致轮胎企业经营持续面临困境,投资无法及时收回。而近几年国内轮胎行业正淘汰出清低端产能以减小经营压力,根据数据显示,2010-15 年倒闭企 业达 14 家,淘汰相应产能较大。预计,随产能整合与轮胎产品质量提升, 未来行业将会实现健康规范发展,行业集中度将提升,出现 2-3 个大的轮胎企业。那些积极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进行海外布局并做好内部管理的轮胎企业未来有望“突围”,成为我国轮胎行业的“标杆”。

淘汰“僵尸企业”,低端产品情况(单位:万条)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