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轮胎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上市公司业绩 看轮胎市场底牌

2017年04月18日 09:35    来源: 中国轮胎商务网    

  近期,A股上市公司2016年度业绩发布渐入高潮,轮胎概念股也同样迎来业绩公布期。回顾2016年度,轮胎行业遇到的大风大浪真的够多。美国对华轮胎双反,轮胎企业亏损倒闭,轮胎企业上市,天胶市场迎来“疯牛”,轮胎涨价大潮,下游轮胎行业惨淡……终于提心吊胆的度过多事之秋,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进入2017年的第一季度,天胶价格的持续震荡下跌,轮胎价格的持续上调,终端市场的需求假象,都在困惑着我们。作为融入汽车和工程机械基因的轮胎第一门户,中国轮胎商务网带您一起看看四家轮胎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从中获取市场情报,看懂2017年轮胎市场的底牌。

  第一张底牌:盈利能力及分红PK

  黔轮胎A:公司是国内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2016年在世界轮胎厂商75强中列第35位。主要产品有“前进”、“大力士”、“多力通”、“劲虎”等品牌。

  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476.54万元,较上年增长105.7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增加约2.74亿元,增加105.88%。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赛轮金宇:公司是国内首家 A 股上市的民营轮胎企业,2016年在世界轮胎厂商75强中列第23位。主要从事轮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子午线轮胎制造技术的开发和销售业务。

  2016 年,公司轮胎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 亿,同比增加 87.5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

  风神股份: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全钢子午线轮胎重点生产企业之一和最大的工程机械轮胎生产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轮胎上市公司。主要生产“风神”牌、“河南”牌、“双喜”牌、“黄海”牌等多个品牌轮胎。

  2016 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9.9千万,较上年同期下降58.3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人民币1.00 元(含税)的现金红利。

  S佳通:全球领先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轮胎的生产和销售,属于橡胶制品行业,主要经营模式为生产及销售自产的轮胎产品。产品涵盖半钢子午线轮胎和全钢子午线轮胎,下属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为公司的生产基地。

  2016年,主营业务轮胎销售额为 29.95 亿元,外销销售下滑明显,较 2015 年下滑 5.02 亿元,内销销售额有所增长,较 2015 年增加 3.50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2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 4.5元(含税),公司 2016 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总体上看,各品牌轮胎企业盈利能力强弱不一,强者恒强;分红方面,佳通最大方,分红比例占净利润比重最高。

  第二张底牌:2017年轮胎行业趋势如何?

  2017年面临的挑战:

  一是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轮胎需求仍将持续萎缩,全球市场容量下降,销售形势严峻;

  二是国内天然橡胶、炭黑等原料价格上扬和能源环保因素带来的公司运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

  三是传统整车配套市场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配套量持续下滑。

  未来轮胎行业发展趋势:

  一是轮胎刚性需求存在,但市场重心将逐步向通过创新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转移,轮胎行业将由大向强转变;

  二是轮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能扩张收敛,但价格竞争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三是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主要原材料成本触底回升等因素影响,促使轮胎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

  第三张底牌:2017年生产计划如何制定?

  黔轮胎A:2016年公司共完成轮胎生产488.97万条,较上年增长0.67%;完成轮胎销售521.33万条,较上年增长6.40%。2017年生产计划未予披露。

  赛轮金宇:2017年公司计划生产轮胎3600万条。2016年赛轮越南半钢胎销量达到569万套,2017年有望达到750万套半钢胎销售,60万套全钢胎销售。

  风神股份:2017年公司计划生产轮胎805万条。

  S佳通:全年生产轮胎1624.46万条,生产量比上年增加6%;销售轮胎 1,614.86 万条,比上年增加4%;库存量130.84万条,比上年增加7%。公司 2017年经营目标:拟实现销售收入约为 30.5 亿元左右,基本和 2016 年销售收入持平,预期轮胎销量可能会稍有提升。

  从总体上看,基本上都采用“以销定产,产销平衡”的生产模式。针对市场需求设定生产计划,对不同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周期确定合理库存量,缓解产销矛盾。

  第四张底牌:如何应对原材料上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天然橡胶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近80%。天然橡胶占公司产品制造成本的45%左右,天然橡胶价格大幅波动将会对公司成本控制及经营业绩有较大的影响。那么,如何应对原材料上涨压力呢?

  黔轮胎A:主要通过与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的方式进行采购。公司实时跟踪市场供需及价格变化,随时关注相关原材料上游材料价格走势,以此与战略合作供应商商定对应原材料采购价格。如天然橡胶主要参照新加坡SGX交易价格,结合东南亚主要胶场的种植、产量、天气等情况,一是按公司生产需求50%±30%的方式,通过与合作供应商签订长约方式,锁定采购成本;二是当价格上涨时按照“大批量,少批次”、当价格下跌时按照“多批次,小批量”的模式,有效控制采购价格。

  赛轮金宇: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天然胶、复合胶、钢丝帘线、炭黑等。其中,天然胶 的交易价格一般以上海期货交易所、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等公布的价格为参考,与供应商进行协商,货比多家,最终确定供应商和采购价格。

  风神股份:公司将重点做好价格变动大的天然橡胶的行情判断,采取不均衡采购方式,力争实现在低价时加量采购,对其它原材料,公司将继续加大原材料采购的招标力度,努力降低采购成本。

  S佳通:公司2016年度存货期末比期初增加 1.12 亿元,同比上升 34.00%,主要原因是公司为应对近期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做出的提前备货。

  从总体上看,各品牌轮胎企业主要是通过与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的方式进行采购,最终确定供应商和采购价格。有业界专家建议,轮胎企业也可以参照铁矿、煤炭长协模式,建立行业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平抑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产销风险。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