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鼓励技术创新:汽车零部件领域将成政策扶持重点

2020年02月20日 10:46    来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政策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改变行业产品格局,是所有企业的关注焦点。对于汽车零部件由于涉及范围广,涵盖太多行业和领域,目前仍然缺乏统一的标准政策法规,关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相关的政策也主要分布于汽车产业的相关国家政策之中。

  汽车零部件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关键,产业政策方面,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汽车零部件做大做强的政策体系。通过宏观、财税、研发支持、关键技术引导等多层次支持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经过分析,国家对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业发展引导方向主要有如下几类:

  1。鼓励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的技术研发

  2。鼓励绿色制造、清洁技术在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应用

  3。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发

  4。重推汽车安全技术,发布动力蓄电池热扩散标准、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

  5。加强零部件再制造管理,加快再制造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6。调整进口关税刺激市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技术创新升级能力

  7。重庆出台激励措施,重点鼓励零部件技术研发

  一、国家层面:逐步形成支持零部件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

  1、《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

  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共同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按规定放开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带动农村汽车消费;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等。

  解读:此次实施方案对汽车消费提出了6条具体措施,在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方面,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着力引导包括汽车零部企业在内的企业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的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2、《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版

  2019年4月8日至2019年5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10月30日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指导目录》指出,鼓励新能源有色金属材料的生产,鼓励发展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和多元、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和硅碳等负极材料、单层与三层复合锂离子电池隔膜、 氟代碳酸乙烯酯(FEC)等电解质与添加剂;鼓励铅蓄电池全自动、智能化装配流水线;锂离子电池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成套制造装备;碱性锌锰电池 600 只/分钟以上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成套制造装备共同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鼓励发展能量型动力电池单体;电动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方面,鼓励梯级利用、再生利用等,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装备:此外,还对当前关注度较高的氢燃料电池作出了发展方向的指导。

  解读:鼓励动力电池发展,对电池材料、生产设备、回收利用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目标。对于新能源关键零部件及动力电池,更多的强调制造能力和核心技术,并对燃料电池发展作出了指导。另外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便是智能制造,鼓励全自动、智能化的生产。

  3、《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通知》

  2019年3月,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和产业化、充换电和加氢设施制造等均出现在目录里。《目录》对理清绿色产业边界,建立全国统一的绿色标准体系,引导资金聚焦最主要、最关键、最迫切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2019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通知》,突出重点领域,发挥绿色金融手段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支撑作用,重点支持开展退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和再利用。

  解读:绿色制造、清洁生产技术等是零部件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将持续加大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推广。清洁生产改造、资源综合利用是发展重点,重点支持开展退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和再利用。

  4、《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

  2019年8月,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在京津冀、上海、广东、湖南等17个地区及中国铁塔公司开展试点,将完善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协调电池拆卸等四项国标发布进程。

  工信部组织编制了汽车行业“十三五”标准体系,加快推动亟需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已完成的产品规格尺寸、编码规则、拆解规范及余能检测等4项回收利用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加快梯次利用要求、拆卸要求、材料回收要求、包装运输规范等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并研究废旧动力蓄电池评价检测技术和标准需求。

  未来工信部将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将协调全国汽车标准委加快梯次利用要求、电池拆卸、包装运输、材料回收4项国标发布进程,加快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通过创新中心与动力蓄电池产业链结合,搭建促进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处理的平台。

  解读:通过试点强化科技支撑,统筹利用现有资源,推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研发等方面指出方向。

  5、《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系统热扩散乘员保护测试规范(试行)》

  2019年11月12日,工信部关于实施《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系统热扩散乘员保护测试规范(试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自2019年11月12日起,申请《公告》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时,企业可自愿按《热扩散测试规范》增加热扩散测试项目,提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通过热扩散测试的动力蓄电池产品,在按GB/T 31485—2015《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进行单体蓄电池及蓄电池模块过充电试验时,其充电截止条件可按照充电终止电压的1.1倍或115%SOC进行。

  解读:测试规范的试行,对动力蓄电池热扩散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目前这个规范并非是新车公告申报流程中的必检项目,但这是热扩散实验在进入国标前的过渡性方案。这个规范把热失控防护的标准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至少进入了实施阶段,并有望进入强制性标准,这就对动力蓄电池性能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6、《机动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9年12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起草了《机动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鼓励机动车整车生产企业通过售后服务体系回收旧机动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但是重点强调再制造企业生产规范,制造质量要符合规范,相关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解读:此办法对于规范机动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为和市场秩序,保障再制造产品质量,加快再制造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指导。

  7、《关于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通知》

  2019年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优化贸易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的相关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方案指出,为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自2020年1月1日起对859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其中,为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增或降低半导体检测分选编带机、高压涡轮间隙控制阀门、自动变速箱用液力变矩器和铝阀芯、铌铁、多元件集成电路存储器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其中“新增或降低”分别是指新增相关商品到暂定税率目录中和降低了去年已实行的暂定税率。自2020年7月1日起,将取消7项信息技术产品进口暂定税率,对176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五步降税。

  解读:此次关税调整措施,对于进口成本的降低、国际国内要素的有序流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设都表现出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此外,更有利于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以及贸易发展新空间的开拓,将促进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在当前汽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适度进口部分高科技零部件产品,更加利于改善和提高产品质量,此次税率的调整相应降低了产品成本,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激发技术创新升级能力,加快转型升级。

  8、《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2019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相关规定,文中显示,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将开始实施强制安装TPMS(胎压监测系统)的要求。这也意味着,从2020年开始如果没有这项配置,将禁止上市销售。

  解读:此次国内TPMS强制安装法规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执行,将为胎压监测相关市场带来大幅的需求增长。TPMS与安全气囊、ABS系统构成汽车三大安全系统,可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在国外,胎压监测很早之前就成了强制配备,这也是保障安全驾驶的又一举措。相信,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未来将有诸如未定控制系统、膝部气囊等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安全配置将成为汽车标配。

  二、地方层面: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多渠道支持零部件技术进步

  各地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发布相关行动方案,助推零部件制造业向智能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重点支持技术创新。

  2019年4月,重庆市发布《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指出:依托现有制造业发展基础,加快补链成群步伐,巩固提升智能产业、汽车摩托车产业两大支柱产业集群,推动支柱产业向高端迈进。

  推动整车产品向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以及应用共享化转型升级,加快中高端乘用车、商用车、特种车和摩托车新品研发投放,努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先进汽车电子、辅助驾驶系统、网联终端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进一步巩固我市汽车摩托车产业国内领先地位。到2020年汽车摩托车产业力争实现产值5800亿元,到2022年力争实现产值6800亿元。

  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单体及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器、整车控制系统以及电制动、电转向、电空调等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同步发展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电机控制器用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功率板块,整车控制系统用CAN(控制器局域网络)总线等关联产品;积极布局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氢气循环泵、空压机等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加速壮大新能源汽车本地配套能力。到2020年力争全市新能源汽车本地配套率达50%,到2022年力争达60%。

  汽车电子。推动汽车行业与电子信息行业深度融合,重点突破汽车电子芯片、车载视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智能底盘等关键基础技术研发,加强车载以太网络、通讯模块、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为主导的前沿领域技术储备,加快现有车窗控制器、尾门控制器、灯光控制器等产品升级,积极培育汽车娱乐系统、汽车虚拟仪表及其他信息显示模块,打造下一代智能驾驶座舱信息系统等产品。到2020年力争初步具备辅助驾驶系统、网联终端系统的本地配套能力,到2022年力争初步形成辅助驾驶系统、网联终端系统的本地配套体系,智能网联汽车本地配套率达30%。

  2019年重庆市激励研发投入专项资金项目,开发战略性新产品可以补助最高500万元。申报企业、申报项目需具备较强技术创新能力

  解读:重点聚焦零部件技术研发,推动支柱产业向高端迈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重点导向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升级创新。

  政策频频落地,助推行业健康发展。从2019年国家发布的各项政策举措来看,多政策陆续出台将汽车行业更快的推向规范化、体系化方向发展,这也促使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朝向平台化和专业化。政策导向更多的依然是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动力电池方向。此外,智能制造也逐步发展开来,引导零部件企业更快的转型升级。一系列汽车产业政策的发布,无疑对零部件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质量、先进技术将是企业立稳之本。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