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蓝青松:让消费者定义产品 做智能硬派SUV

2017年04月11日 08: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即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上汽大通首款SUV——D90,有着两个重要的标签:全尺寸SUV、品价比挖掘蓝海。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从传统车企转型,重视消费者对产品升级的需求,通过依托大数据和C2B模式获取信息反馈,真正让消费者定义产品。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左二)

  4月10日,上汽大通首款SUV—D90品鉴会在上海举办,作为上汽大通首款SUV车型,预计将在本月的上海车展亮相,并有望于今年三季度上市。

  “上汽大通坚持发展中国品牌,从无到有,面对‘顶风船’,始终秉承品质先行。今年一季度,上汽大通同比增长19.5%,G10的市场销量更是同比增长78%。”蓝青松介绍说。

  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如何梳理企业业务板块时,蓝青松谈到:上汽大通从高品质轻客业务切入,以V80入市,打破依维柯和福特在细分市场的垄断地位;随后分别推出了MPV车型、皮卡车型,以及即将到来的SUV车型——“别人不做,别人没有关注到的细分市场,上汽大通会敢于尝试,并努力从蓝海中求得发展。”

  

  D90

  谈及为何首款SUV车型要做“全尺寸、非承载和智能硬派”,蓝青松强调:因为这是一个蓝海,后来者要想取得突破,一定要有特点,有眼光。“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尤其是中国品牌,小型SUV市场销量正在下滑,紧凑型SUV市场有微增长,而中大型SUV增速翻番。这说明,我们当初的判断没有错,消费升级势在必行。D90正是基于这一思考,以及差异化的战略,定义和打造的精品。” 

  “但解决问题不能只靠开炮,要拼刺刀,接地气。”蓝青松说,“在与消费者互动、联系以及获取用户意向和需求时,采取了C2B模式,即通过大量获取消费者信息,在车辆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给消费者空间,去定义产品。”

  正是要打破流水线式千篇一律的汽车传统,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驱动,让用户DIY爱车,从天窗、到座椅数量,再到互联网大屏等23项功能自由选配。上汽大通在推出D90的过程中,让用户享受全程参与造车的乐趣。

  

  D90

  围绕用户这一中心,大通打通了用户端C端,以及后端B端包括制造端和供应链端。在平台上,上汽大通对产生用户爱好习性要精准数据;在后端,上汽大通的工厂运用了工业4.0智能制造的技术,形成了智能化、柔性化的工厂。

  “D90有分时四驱功能,这个需求正是来自用户的心声。在最初阶段,我们觉得配备全时四驱系统即可,但用户很在意它的越野性,很希望它有分时四驱功能,我们为此做了改进。”蓝青松介绍说。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款C2B大规模定制化SUV——上汽大通D90已经收获超过6000名用户的盲定。用户可以在60多个节点参与开发和讨论,包括钥匙、个性化徽章、娱乐大屏、第一排座椅等多项具体零部件;接下来,用户还将化身试车员和质检员,去格尔木高原、广德试验场、黑河、迪拜、澳大利亚、法国等地对D90进行试乘试驾。

  “非常重要的是,通过C2B模式,我们也获得了精准的用户信息,并定义‘用户画像’——自信,拥有积极的价值观,年龄在25-40岁之间,凸显个性的人群。”蓝青松说。“与以往主机厂单方面定义产品而言,C2B模式具有巨大的变革意义。”

  

  D90内饰——12.3寸大屏

  聚焦到D90产品本身,因为即将于上海车展亮相,官方暂未公布具体参数信息。据了解,车身尺寸惊人,长度将超5米,7座设计,整体造型硬朗,智能软件系统丰富。

  “有人说上汽大通做别人不做的事,其实这不妨是一种创新。目前覆盖宽体轻客、MPV、房车、SUV、皮卡等多种产品,用户个性化定制订单比例高达40%。”蓝青松介绍说。“作为首款SUV车型,D90承载了我们的很多希望,而坚持品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是不变的宗旨。”(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 姜智文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