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互联网+客车 转型向未来 让客车不再只是客车

2018年03月22日 09:5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刘晓烨    

  在我国公路客运企业积极应对铁路、民航与自驾车日益激烈的竞争、探索转型升级方式的大背景下,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了更具创新性的发展思路,一些企业也在尝试更加新颖的发展方式。南京雅高风光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为记者介绍了旅游客运企业的转型思路。

  南京雅高风光旅游公司(以下简称“雅高旅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旅游、旅汽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公司。雅高旅游拥有大客、中巴、商务车、面包车、小轿车等各种车型,是从事旅游业务的专业单位,与全国各宾馆饭店、旅游景点、航空公司等旅游相关企业建有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广大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配套服务。

  转变思维观念 融入互联网科技

  当今时代,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样,不像以前基本只有客车,现在还有高铁、私家车、飞机可供选择。“如果还是站在交通的立场上来看旅游客运,就会觉得转型升级很难、前景黯淡。比如现在旅游包车的人、跟团出游的人越来越少,也就是说坐客车的人越来越少。”李雷告诉记者,“但如果从旅游的角度来看交通,就会发现旅游客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每年的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是在逐年递增的,也就是说人们对旅游出行、乘坐交通工具的需求是在增加的。李雷说:“旅游客运实际上前途无量,携程、途牛等互联网旅游平台发展迅速,而他们提供的出行方案最终落地还是需要汽车,无非是这辆车是大是小、是跑外地还是跑本地等具体要求不同。”

  据介绍,雅高旅游在3年前就开始了转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现在互联网技术不可或缺,我们的旅游出行业务要和互联网充分融合。”李雷说。雅高旅游首先进行线上的转型,应用了“智能旅汽系统”。乘客下载雅高旅游的APP之后,可以用手机进行订车、包车等操作,还可以了解车辆信息、站点信息,并对司机和车辆的服务进行评价。与此同时,雅高旅游还进行了线下的转型。“我认为只有线上和线下都转型,才能可持续发展。”李雷说。据介绍,由于公路长途客运人数下滑,现在很多客运站的大厅和站前广场都空荡荡的。雅高旅游的思路是,把车站转变为旅游集散地,构建集旅游信息咨询、旅游集散换乘、票务预订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旅游集散地把客源吸引过来之后,再由场站的车辆为旅客提供服务,这样我们的车就有用武之地了。”李雷还告诉记者,“这样的转型涉及到产业结构的变革。旅游客运公司不能再单打独斗,要和其他行业的公司合作。多方合作需要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互联网,线上的合作还需要一个线下落实的场地,这个场地就是客运站。”

  挖掘中短途市场 重视客户“体验”

  与高铁、民航等交通工具相比,客车的长途出行优势已然不再,但在中短途市场,公路客运仍然生机勃勃。雅高旅游充分挖掘城市周边2小时以内的旅游客运市场。比如,城市居民在周末、假期往往会到附近的郊区、村镇景点放松休闲。如果自驾车出游,一方面找停车位麻烦,另一方面也不能喝酒,而如果坐公交车出游,又没有直达车,倒车麻烦、时间也太长。雅高旅游在南京市政府的统一指导与规划下,开通了“美丽乡村旅游直通车”。李雷说:“直通车有几大优点,一是点对点,运行快捷省时间;二是车况好,乘坐舒适又安全;三是配导游,全程陪同讲解;四是有保险。”而且直通车的票价也不高,坐客车出行的成本低于自驾游的成本。据介绍,自“美丽乡村旅游直通车”开通以来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我们的线路不断增加,现在已经开发了40多条美丽乡村旅游线路。”李雷告诉记者。

  在对市场的深度挖掘中,李雷有自己的体会。“现在有观点说公路客运的车辆要向小型化转变,”他说,“对长途客运也许是这样,但对旅游市场未必。”李雷举例说明,即便是12个人的旅游团,雅高旅游也可能会提供30座的客车。“旅游就是为了看风景、舒缓压力,车大窗户大,视野好,体验感很强,”他说,“小型车也许适合赶路,但不适合旅游,没有体验感。”李雷表示,吸引客户的关键不在于用的是大客车还是小客车,这只是表象,最关键的是精准满足乘客需求,提高乘客的体验感。

  在“美丽乡村直通车”的成功尝试之后,雅高旅游还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推出了“海滨风光直通车”、“考生爱心直通车”、“母亲节主题巴士”、“美妆梦幻巴士”等服务。

  面向未来 车辆成为生活服务平台

  面对互联网技术、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等汽车社会发展大趋势,未来客车的性质也会发生巨大变化。雅高旅游紧随社会发展潮流做出变革。李雷告诉记者,雅高旅游的一些团体通勤班车上,针对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的“白领”们推出了全新的生活服务。“这些乘客坐班车时,把需要洗的衣服比如衬衫、西服等拿过来,我们和专业的洗衣店有合作,过两天他再坐班车时,衣服就洗好、熨好交给他了。还有,小白领早晨赶时间,我们提供订/送早餐服务。”李雷说。

  雅高旅游正在尝试、推广这种互联网客车的服务模式。这些通勤班车上都有WiFi,乘客可以在乘车过程中上网、办公,也可以通过雅高旅游的APP交水、电费,甚至买化妆品等。“我们的APP上还有小游戏,乘客如果打通关了,就可以免车费,而且这个游戏可以多人一起玩儿。”李雷告诉记者,“我们的构想是电商、游戏、社交、金融等都能通过车辆来完成,实际上是通过互联网来完成的,但这辆车是互联网的一个门店。我们想要建立起一个真正的互联网客车系统,车辆变成流动的平台,乘客在车上能解决很多问题。”

  李雷告诉记者:“未来的客车,将转变为给乘客提供生活服务的平台,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