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淮汽车深化中德开放合作 开拓汽车产业合作新范例

2020年09月29日 09:1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9月27日至30日,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海口举行。江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项兴初受邀出席大会与全球知名汽车厂商、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代表及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共同探讨未来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跨界协同和产业转型战略。

  江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项兴初

  9月28日,在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合作发展论坛”上,项兴初发表了题为《深化中德开放合作,开拓汽车产业合作新范例》的演讲。他表示,江淮与大众的合作,打造了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开放合作新模式,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演讲开篇,项兴初深入介绍了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合作项目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合作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其中,在产品方面,基于江汽集团成熟平台车型,严格按照大众汽车集团产品质量标准,合资公司与股东双方协同有序推进产品研产工作。2018年5月,合资公司首款产品思皓E20X正式下线。后续又进行了产品升级,进一步丰富产品组合。

  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一是建立了产品管理及设计开发组织架构,搭建了包含股东双方多位资深技术专家的产品工程开发团队;二是在设计开发和制造生产中,产品不仅通过了大众汽车集团安全标准下的一系列安全性能测试,还形成了一系列自有专利技术,共申请专利36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

  在研发中心建设方面,2019年5月,研发中心正式动工,目前进展顺利。根据计划,一期将于今年底具备入驻条件,二期正根据产品规划要求,将适时启动,加速推进。

  在制造方面,目前,江淮乘用车一工厂已按照大众标准完成升级改造,共线生产江淮大众合资产品,先进的MEB工厂也在大众规划之中,江淮大众合资公司首款车计划2023年上市。

  新兴技术让产业升级与城市发展之间形成了更加紧密而智能化的联系,项兴初介绍,2019年5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合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合肥成为世界级智慧城市。2020年9月3日,安徽省首条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塘西河公园周边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投入正式启动。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的两辆大众奥迪、两辆江淮汽车、一辆安凯客车发车,在开放道路进行数据采集,以进一步提高路段的适应能力。

  同时,双方重视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在充电桩合作项目上,2019年7月,江淮汽车、大众汽车、一汽集团、星星充电共同出资组建充电桩企业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定制化充电产品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全新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生态。自公司运营以来,截至2020年8月底,全国累计实现运营充电桩6771根,已进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超过16个重点城市。

  项兴初表示,近年来,江淮汽车牢牢把握消费升级和市场年轻化趋势,大力推动技术、品质、品牌的全面升级,积极实践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理念。

  今年5月29日,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签署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6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云会晤,江汽控股和大众汽车全面战略合作项目作为云签约的重点项目,在苗圩部长和阿尔特迈尔部长见证下签署相关投资协议。“这标志着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战略合作进入新阶段。”项兴初说道。

  谈论到江淮大众合资合作对江淮汽车自身能力的提升,项兴初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一是引入德国大众质量体系,实现江淮乘用车产品品质全面提升。江淮汽车坚持做精做优乘用车的战略定位。自与大众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以来,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江淮汽车引入德国VDA标准,并耗资2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2017年至今,公司围绕零部件、四大工艺、整车出厂全流程的品质提升开展对标工作。经过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对标达标工作,江淮乘用车产品品质全面提升,正加速迈向全新的3.0时代。

  二是全新的战略合作将助力江淮汽车全方位提升。随着江淮与大众在电气化平台、电气技术的后续协同,将进一步助力江淮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双方还将在电动化、互联互通、共享出行、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移动出行的创新发展。

  项兴初表示,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项目是我国汽车产业中,外资企业首度参与到国企混改,是开先例之举。该项目是江汽集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行动,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本次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德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协同发展。

  展望未来,项兴初说道,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大众集团承诺将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集团品牌纯电动平台产品。基于上述产品组合,目标是在2025年生产20-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40万辆,预计总收入在2025年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在2029年达到500亿元人民币。此外,合资公司供应商产业园建设工作在加速推进。结合合资公司情况及发展规划,将全面做好工业园零部件的范围、距离要求、潜在供应商等方面的建设策划。

  此外,在合肥市政府大力建设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规范的政策指引和支持下,后续将加快实现海恒社区交通出行系统的全面智慧化升级改造,并开展道路测试。未来,通过社区真实场景的实践,积累各种场景下的数据和经验,在综合性场景中不断学习并优化发展成果,并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进行区域和场景的拓展。

  项兴初最后总结道,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相信在中德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未来中德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必将更加全面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江汽集团也将继续深化开放合作,全力做好与大众汽车集团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助力中德两国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