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5月全球车市:一半阴霾一半回暖 中韩持续向好

2020年06月19日 10:05    来源: 盖世汽车网    

  5月份,全球车市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阵营。第一阵营回归正向增长,例如中国和韩国,销量持续回暖;第二阵营随着经销商重启运营,跌幅收窄,销量开始出现明显的反弹,以意大利和法国等为典型代表;第三阵营车市连续走跌,或销量跌至历史新低,或跌幅进一步扩大,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等较为典型。

  正增长阵营

  中国:销量同比增14.5% 连续第二个月上涨

  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5月份,中国车市整体向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和5.9%,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从细分市场来看,乘用车当月进步最大,销量增幅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商用车依旧保持上扬之势,同比增长4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国内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伴随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拉动,消费信心得到提升,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这些共同推动了5月车市的好转。”

  韩国:销量同比增长9.3% 持续回暖

  根据韩国五大整车厂商所公布的数据,5月韩国国内汽车销量达146,130辆,较去年同期的133,719辆同比提升9.3%。

  为应对疫情导致的消费疲软,韩国下调了购车消费税,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本土汽车销量增长。五大整车厂商中,现代、起亚、雷诺三星本土销量实现同比增加,韩国通用和双龙汽车未能止跌。

  销量反弹阵营

  美国:销量跌幅收窄至30% 现复苏迹象

  根据美国汽车研究公司的数据,美国5月份轻型汽车销量略低于110万辆,同比下降约30%。其中,面向汽车租赁公司的新车批量订单锐减,拖累了汽车制造商的整体销量;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封锁令逐渐放松,面向私人消费者的销量强于预期。

  未来几个月,预计车队批量订单的下降还将继续拖累销量。此外,汽车和轻型卡车的库存将面临不足。Edmunds 分析师 Jessica Caldwell表示,“虽然复苏之路还很漫长,但5月汽车销量对美国汽车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信号。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营销举措也确实吸引了更多消费者重新进入市场。”

  法国:销量同比下跌50% 车市现回暖迹象

  今年5月,在经销商于上旬开始复工之后,法国的新车销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

  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CCFA)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法国的新车销量同比下降50%,至96,310辆。此前4月份,法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了89%,当时受政府封锁令的影响,法国的经销商全部停止运营。5月11日起,经销商得以恢复运营,重启销售。

  从品牌来看,宝马集团的Mini销量上涨了9.8%,成为唯一一个销量提升的品牌。还有一些品牌5月的销量跌幅小于法国整体车市的跌幅,包括沃尔沃(跌幅为28%)、现代(跌幅为30%)、起亚(跌幅为35%)和丰田(跌幅为31%)。

  意大利:销量同比下跌50% 环比增速显著

  意大利交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该国的新车销量同比下降50%,至99,711辆,但相较于4月份4,279辆的销量,进步非常显著。

  在因疫情封锁令关闭了将近两个月之后,5月4日,意大利汽车经销商陆续重新营业。市场研究机构Dataforce 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意大利面向私人消费者的销量下降了35%,至68,106辆;由于疫情导致旅游业停摆、商务出差数量大幅减少,意大利面向短租租赁企业的新车销量暴跌92%,面向长租企业的销量下降了50%,面对企业的销量下降了42%。

  俄罗斯:销量同比下跌52% 最黑暗时刻已经过去

  受疫情影响,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尚未重启运营。5月份,该国新车(包括轻型商用车)销量为63,033辆,同比下跌52%,跌幅较4月份的72%有所收窄。

  欧洲企业协会(AEB)的数据显示,5月份在俄罗斯实现销量增长的汽车品牌只有菲亚特、五十铃、哈弗、长安和一汽。不过,AEB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Thomas Staertzel表示,“有迹象表明,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我们希望,随着6月份大多数地区解除封锁限制,汽车销量能有所改善,这也有助于汽车经销商网络的可持续性发展。”Staertzel还补充称,政府的激励措施应有助于市场在下半年缓慢复苏。

  巴西:销量同比下跌77.8% 环比增长11.7%

  根据巴西全国经销商联合会Fenabrave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巴西新车销量为44,139辆,同比下降77.8%,环比增长11.7%,总体仍处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之下。

  从品牌来看,所有品牌销量均大幅下滑,通用品牌的销量为8,237辆,同比下降77.7%,位居销量榜首。大众品牌的销量为7,292辆,同比下降77.8%,位居第二。这两个头部品牌直接占据了本月销量的1/3。

  截止2020年6月17日,巴西新冠肺炎累计病例为928,834例,现存活跃病例数为406,014例,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美国。巴西全国汽车制造协会(Anfavea)此前预测今年巴西汽车销量将增长9.4%至300万辆,现在预计2020年的销量将比原先预测的减少将近140万辆。

  连续走跌阵营

  日本:销量同比下跌44.9% 连降八个月

  日本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为218,285辆,较上年同期减少44.9%,降幅较4月份的28.6%有所扩大。

  截至5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量已经连续八个月下滑。历史上,5月份最大销量降幅为1974年的40.7%,当时受石油危机影响;最低销量为2011年的237,364辆,当时日本发生大地震。而今年5月,日本车市创1968年开始统计以来最大降幅,销量也创新低。

  车型方面,微型车销量减少52.7%至70,307辆,为历年来降幅最大的月份;除微型车以外的汽车销量下滑40.2%,为147,978辆。

  印度尼西亚:销量同比暴跌95.8% 跌幅进一步扩大

  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汽车经销商PT Astra International引用的行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印度尼西亚的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5.8%,至3,551辆。与4月份7,868辆(同比下跌90.6%)的销量相比,减少了一半以上。

  印尼汽车市场主要由日本品牌主导,丰田和大发品牌通常情况下最为畅销,不过今年5月,三菱和铃木的销量居于前列。

  英国:销量同比跌89% 为1952年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5月份,英国新车销量同比下跌89%,跌幅较4月份的97%稍微有所收窄;共售出20,247辆汽车,同比减少163,477辆。SMMT表示,这是自1952年以来英国销量最为疲软的5月份。

  随着英国政府放宽疫情封锁措施,6月1日,英国汽车经销商获准重启运营,业内人士希望这能对销量的复苏有所助力。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个月的暂停运营不可避免地对市场造成毁灭性影响,重启经销商的运营对整个汽车行业以及成千上万的员工来说都很关键。市场初步报告显示,在当前的环境下,经销商重启运营后的业务表现良好,不过现在判断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的需求情况还为时过早。”

  德国:销量同比下降49.5% 为1968年以来最差5月销量

  根据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的数据,5月份德国新车销量达168,148辆,同比仍下跌49.5%,为1968年以来德国车市同期最低销量,彼时为155,131辆。

  安永(EY)分析师表示,5月份的销量数据显示,德国新车市场的下降态势虽稍有缓解(4月份同比跌幅为61.1%),但汽车业仍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

  德国国际机动车制造商协会(VDIK)主席Reinhard Zirpel表示,“5月份的销量数据显示,4月底重启汽车经销商运营对汽车需求并未起到积极的影响。汽车行业现在寄希望于德国政府宣布的激励计划能有助于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从而使下半年的汽车销量有所改善。”

  印度:销量同比大跌84.5% 复苏之路道阻且长

  5月份,当欧洲各国纷纷放松封锁措施时,印度却三次宣布延长封锁。不过好在政府放松了低风险地区的防疫措施,5月的印度车市终于还是收获了些许销量。

  根据印度汽车网站Autopunditz的数据,5月份,印度主要车企共售出36,576辆新车,同比下跌84.5%。汽车经销商协会联合会主席Ashish Kale表示,尽管5月部分市场已经重新放开,但实际上大部分的交付量都是全国封锁前的订单,真正的新订单非常少。

  不过销量少虽少了点,好歹不是零了。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