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进击”之举:比亚迪在日本推出定制化纯电动巴士

2019年05月20日 10:2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5月18日,在海拔1400多米的日本高原湿地上,尾濑国立公园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运营开通仪式举行。明媚阳光下,三辆“卡哇伊”的比亚迪纯电动巴士显得“精神抖擞”。这一刻起,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尾濑国立公园正式投入运营。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尾濑国立公园投入运营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尾濑国立公园投入运营

  作为日本百景之一的尾濑国立公园,为了保护“万年湿原”的自然景观,引入了零排放的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这是比亚迪第四次在日本成功交付纯电动巴士。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尾濑国立公园投入运营

  加上此前已在日本交付的纯电动巴士K9及K7,比亚迪在日本市场已经覆盖大、中、小等多个纯电动巴士车型。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日本的应用场景已包括京都的城市公交车,冲绳那霸港口的接驳用车,尾濑国立公园的景区接驳用车等多个场景,满足合作伙伴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在日本市内公交巴士市场,每3台纯电动巴士中就有1台由比亚迪提供。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尾濑国立公园投入运营迎来第一批客人

  地理位置上,中国距离日本很近,北京直飞东京,仅需3小时。但中国车企进入日本市场,道路却坎坷而漫长。直至2015年,比亚迪在日本京都交付5辆纯电动巴士,才真正宣告中国车企成功跨越这漫漫长路——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汽车成功运行在日本街头。截至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已陆续得到日本乘客、运营商的肯定。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在日本京都运营

  比亚迪在京都的纯电动巴士车队累计行驶里程超50万公里,为京都减排近60万吨二氧化碳,为客户每年节省800万日元运营成本。与此同时,经过京都的成功示范运营,比亚迪纯电动巴士陆续在冲绳、福岛县会津市、岩手县盛岗市交付,足迹遍及南部、中部、东北部,充分适应高温、高寒等多种气候环境。

冲绳那霸港口投放的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车队

  会津乘合自动车株式会社(会津巴士) 社长佐藤俊材在开通仪式上表示,继日本京都导入大型巴士之后,这是日本第一次导入量产型的中型纯电动巴士。之前关于将纯电动巴士投入到哪条线路运营考虑了许多,最终决定选择尾濑国立公园这条最受关注的线路。这是因为尾濑是日本大自然保护运动的原点,所以此次纯电动巴士的导入也是尾濑大自然保护发展史上又迈进了新的一步。

  据了解,比亚迪为日本市场量身定制的纯电动巴士J6,相比其他车企的产品,J6的看点在于车身小巧(车长6.99米,车宽2.06米,高3.1米)和低地板设计,很好地满足了日本老龄化社会需求,在日本狭窄的街道上也都能畅通无阻。续航里程在满电情况下单次续航达200公里。同时,考虑到城市和郊区等不同应用场景的特点,比亚迪发布了都市I型、都市II型和郊外型三个版本的J6。

  更让人惊艳的是J6的售价,J6单价(不含税)仅为195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23万元)。而在日本,同样大小的柴油巴士单价约为18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13万元)。业内人士分析称,售价几乎与柴油巴士相当的J6,具备颠覆性的竞争优势。

比亚迪纯电动巴士J6

  随着日本老龄化程度加深,比亚迪紧跟市场变化。2019年3月25日,比亚迪在东京宣布开始接受专为日本设计的J6订单。此时,距离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还有16个月。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提出“J6将在东京奥运会前夕交付,力争未来5年内销售1000台”的销量目标,这足以凸现比亚迪对J6竞争优势的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比亚迪首次推出定制化巴士。2015年10月,比亚迪为英国打造的全球首款纯电动双层大巴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亮相。这款巴士成功解决了车辆重量与里程平衡、车辆空间与电量平衡等难题。而近期比亚迪为拉美哥伦比亚等地打造的长达27米的K12A巴士,更是创造了纯电动巴士的“长度之最”。

  刘学亮表示,这与比亚迪“吃透”电动车核心技术,拥有在全球300多个城市交付纯电动巴士的丰富经验密不可分,“我们可以针对各个市场的‘独特需求’,对车辆的尺寸、外观、功能进行创新性研发制造。”

  刘学亮透露,“未来,比亚迪计划向日本引入全方位多元化的新能源产品组合,包括纯电动巴士、卡车、叉车等更多纯电动车型,以及更多型号的太阳能产品和储能产品。”

  提供新能源产品,并非比亚迪在日本的全部布局。早在2010年,比亚迪就在日本干了一件轰动行业的事情——收购“日本三巨头”之一荻原旗下的馆林模具工厂。

日本馆林模具工厂

  比亚迪日本馆林模具公司社长高草木健一,一位有着近40年汽车模具经验的“匠人”介绍:“目前,馆林模具工厂有几十名汽车模具资深技术人员可徒手感知出肉眼不可见,甚至是机器设备也很难检测到的0.01mm级别微瑕疵。”这意味着,需要在一台乘用车发动机盖上,寻找比头发丝小好几倍的细微凹凸并进行处理。

  在馆林模具工厂资深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冲压模具工厂通过流程体系的完善和自动化设备的“加码”,相比2010年,数控操作人员减少超过三分之二,模具产能却增加了2倍多,实现了工厂加工的高效化。

  吸收、借鉴日本顶尖模具工艺,招揽艾格等国际大咖加盟,再加上早已把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牢牢掌控于手,比亚迪正在“汇聚全球智慧”加速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现在是电动车制定标准的时期,未来当你开始考虑电动车的时候,比亚迪就是一个参考系。”刘学亮发出感慨。而我们或许应该想得再大一些,在新能源时代,希望顺应发展大势的中国汽车工业能成为整个世界的“参考系”。

  一直以来,比亚迪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全球公交电动化的发展。目前,已经有4.5万辆的比亚迪大巴,服务于50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300个城市。

  中国品牌走出去,既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更是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实施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现已成为一张擦亮“中国制造”耀眼的名片。相信未来,在绿色交通出行整体解决方案中,比亚迪必将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