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加快转型升级 一汽解放助推物流智能化发展

2019年05月06日 09:0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讯 2019年5月5日,“2019(第八届)运联峰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行。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解放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才、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霍明、解放销售公司高级经理张岩出席本次峰会。会议现场,一汽解放营销总部高级经理张岩代表解放发表了以《物流升级时代的运输变革趋势》为题的演讲。

  当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此2019年物流产业如何突破产业结构性瓶颈,打破结构化僵局?如何在集约化趋势下寻求新的机遇和方向?对此,作为国内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商用车品牌,一汽解放营销总部高级经理张岩在主体演讲中不仅直击物流行业痛点,针对运输环节变革趋势的大方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峰会上他还分享了一汽解放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展现了解放与各位企业家共创智慧化未来的美好愿景。

一汽解放营销总部高级经理张岩发表主题演讲

  张岩指出,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以及物流市场逐渐饱和的趋势,市场价格竞争显得异常激烈。物流行业痛点分为两个维度:第一是企业客户层面,近几年,物流行业价格竞争异常激烈,物流费用已经降至“冰点”,企业面临“活下去”的生存考验;另一个层面,个体卡车司机痛点集中,主要在空驶率、油耗、路线规划、高速公路收费等方面,就目前而言,传统物流都在向“大数据+物流”方向发展,物流行业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数据,也就是管理不透明。

  张岩认为,产业物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多种手段和工具可以辅助行业实现数据透明化,不管是面对快递、快运此类集约型市场下,为用户提供FMS、TMS各种产品和服务的G7、易流等企业。还是面对绿通、散杂这种离散型市场下,满帮这种为大家提供车货匹配服务的平台,符合市场趋势的企业总是在应运而生。事实上,无论哪种服务,其本质都是在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物流的数据化,从而实现过程透明,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进而提高行业收益率,这是目前行业可实现的状态。

  张岩表示,实现物流智慧化的这个过程,将是一个帮助企业用户提高工作效率的过程;通过数据检索、优化方案等方法降低物流成本避免不必要的开支,这些努力,最终受益者还是社会。同时,解放针对智能化物流需求下开发的体系节油、预见性巡航和主动紧急制动(AEBS)等技术,既节约了资源,又降低了油耗,在安全驾驶的前提下提升卡车的使用率,一汽解放一直严格把关,致力于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2018年,解放中重卡销售26.8万辆,连续三年稳居中国第一。2019年解放一季度销量为9万辆,同比增长2%,再度问鼎重卡企业销量冠军。与此同时,比肩欧洲标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解放第七代重卡——J7正式全球上市,让“中国商用车制造”从此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一汽解放从J6到J7的华丽蜕变,让一汽解放在转型升级的征程上,步伐愈加自信而又坚定。

  除此之外,一汽解放在智能化领域动作频频,2018年10月27日,在上海,解放发布了“信、智、益——信而有征、智勇双全、益行天”的全新品牌战略,提出要实现从传统卡车制造商向智慧物流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今年1月19日,在厦门,解放发布了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被业内视为一汽解放战略转型的标志,针对目前一汽解放的智能化布局,张岩强调,一汽解放要做的就是通过数据互联,助推物流实现生态化,继而达到数据智能化,最终实现物流智慧化。

  在谈到一汽解放在智能化转型的优势,张岩介绍,在转型过程中,解放主要有品牌、市场、产品三大传统优势,经过60余年的发展,解放为用户、为伙伴、为社会赋能,积累了广泛的、坚实的口碑,这是解放独一无二的优势;解放连续三年实现中重卡行业第一,份额超过20%,解放单一品牌的市场容量就足够支撑合作伙伴业务开展,这个是别的品牌不具备的;解放重、中、轻、客车全面发展,产品全面覆盖牵引、载货、自卸、专用,还拥有中国领先的自主开发能力,这些可以保证解放具备持久的产品领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峰会上张岩还向我们介绍了一汽解放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衍生的新优势,既产业链优势和数据优势。他说道,解放在新时代下的智能转型不仅是物流企业的诉求,更是我们所有物流参与者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担当。

  智能物流的革新更是让解放显现出行业领导者的责任与担当,相信,伴随着一汽解放各种智能化产品的脱颖而出,将会对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注入全新的力量,一汽解放也将与各位企业家共创共享,共同迈向中国物流行业智慧化的未来。

  本次峰会上,解放不但展出了最高端的J7重卡,现场还引入了“大篷车”展台,设计了机器人互动、J7剪纸,客户与J7合影等与互动环节,吸引了众多客户的参与,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解放在物流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