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能源车市下行压力增大 车联网安全存较大漏洞

2020年09月08日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宋秋玲直言:“现在看,单靠补贴打造不了国际知名的民族汽车品牌,拥抱新的工业和科技革命的浪潮只能靠我们自己,否则就会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甚至被淘汰出局。” 陈克龙透露,针对疫情影响导致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供给不足问题,工信部正计划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

  赵志国表示,从车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实际看,产业链相关企业,特别是传统车企,网络安全意识不强,防护能力不足,安全投入不够。其中,85%的关键部件存在着安全的漏洞,80%以上的车联网平台和APP存在缺乏身份鉴别、数据明文重组等隐患,近六成企业缺乏自动化的网络安全监测响应能力。

  近日,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本届论坛以“产业消费双升级 重构生态新格局”为主题,来自工信部、财政部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嘉宾,围绕政策与市场双驱动下的业态重构发表主题演讲。

  过度依赖财政补贴 新能源下行压力增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从国际看汽车产业四化叠加交汇、相互赋能,汽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储能单元等具有多种属性的产品,生产方式加快互联协作、智能制造演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变革,孕育很多新机遇,同时国际政治环境、国际疫情影响给全球产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从国内看,我国汽车产业已经打下了不错的家底,新能源汽车取得一定的先发优势,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势头强劲,但也存在核心技术部分缺失,基础能力不强,品牌竞争力不强等大而不优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下行压力增大,外部竞争加剧,智能网联成为全球竞争高地,如何巩固传统优势,构建发展新优势,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球汽车市场同比下降24.5%,同期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2%,是全球的一半;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下降32.8%,低于汽车总体20个百分点,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对此,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在理念上,一些企业固守传统的造车思维,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这个浪潮缺乏敏感性;在实践上,一些企业创新动力不足、能力不强,产品过度依赖财政补贴。宋秋玲直言:“现在看,单靠补贴打造不了国际知名的民族汽车品牌,拥抱新的工业和科技革命的浪潮只能靠我们自己,否则就会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甚至被淘汰出局。”

  今年4月,财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通知明确提出,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宋秋玲表示:“我们广泛听取了企业和地方的意见,考虑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支持城市群示范应用,推动构建燃料电池汽车完整产业链条,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工信部方面,也将坚持从产业升级和促进消费双向发力,推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推动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推动车电分离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提升公交、出租、物流、环卫等公共领域和一些特定场景的车辆电动化水平。同时,陈克龙透露,针对疫情影响导致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供给不足的问题,工信部正在加强研究,并计划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

  智能网联成全球竞争高地 车联网安全存较大漏洞

  此外,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陈克龙认为,首先要推动网络化基础建设,发挥各方优势,加快布局5G蜂窝通信基站,部署LTE、V2X的路测技术;其次要完善标准体系,启动“十四五”标准体系建设,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形成基于车路协同,体现中国特色的体系架构;三是推动测试示范,联合修订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管理规范,鼓励有关地区开展载人载物规模化示范应用,探索新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从车联网动态监测情况看,当前网络攻击正向车联网领域延伸。今年以来发现针对整车企业、车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等相关企业和平台的恶意攻击,达到280余万次。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从车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实际看,产业链相关企业,特别是传统车企,网络安全意识不强,防护能力不足,安全投入不够。在去年的专项调研、检测中发现,85%的关键部件存在着安全的漏洞,80%以上的车联网平台和APP存在缺乏身份鉴别、数据明文重组等隐患,近六成企业缺乏自动化的网络安全监测响应能力。

  赵志国指出,车联网网络安全关键在于产业链各主体。为加快构建企业内的安全生态,应着力探索建立车联网产业链企业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明确各类企业安全的要求,提升指导、提升企业的网络安全水平,着力解决整车企业的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网络安全的管理体系,打造整车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集成创新和服务保障的能力。

  一方面,工信部将重点针对车联网的平台、车载关键设备、远程服务应用,积极构建企业自检测、第三方测评、政府监督相互协同的网络安全监测认证评估体系,提升车联网关键设备和关键环节的内的安全水平;另一方面,还将以产业安全发展需求为落脚点,加强车联网安全政策的供给,完善危险监测、信息共享、监督检查、协同处置的闭环管理机制,积极打造安全监管的服务生态。

  此外,工信部还将统筹有关政策资源,推动发展产业融合创新的生态。面向各种安全需求,加大、加强技术攻关,发挥龙头车企的带动作用,以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为载体,总结提炼车联网安全优秀的实践案例,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并支持建设车联网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的示范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集聚,加速推进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以此孵化一批优质企业,培育产业发展的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陈斌:直面新挑战,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变局之中握先机,中国汽车迎破局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