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董扬:希望北京大幅增加新能源汽车购车指标

2020年06月18日 08:34    来源: 腾讯汽车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中国汽车5月份产销情况。虽然总体汽车产销状况良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8.7万辆和219.4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0%和5.9%,比产销低迷的去年5月份分别增长18.2%和14.5%。但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状况却不容乐观,今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5.8%和23.5%。今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5万辆和28.9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9.7%和38.7%。假设今年后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都能保持5月份的水平,我国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90万辆左右,比2019年的120万辆下降1/4。

  产生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一是政府补贴大幅退坡以后,新能源汽车售价低于成本,多卖多赔,企业不愿意多生产新能源汽车,对于带有强制性的双积分政策,也倾向于采取购买积分的方法来满足政府的要求;二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待于逐步落实,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不高;三是新冠疫情影响了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用户的出租和营运车辆的发展。  

  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也有多种,包括北京等特大型城市加大新能源汽车购车限额,政府减小新能源汽车补贴退货力度,扩大公共交通运输领域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比例等。但是在当前新冠疫情仍未过去,社会经济运行尚未完全恢复的条件下,很难指望政府加大补贴或加大采购力度,比较有效的唯有北京等特大型城市大幅增加新能源汽车购车限额。

  前不久,北京市公布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政策,宣布今年一次性增加2万辆新能源汽车购车指标。笔者认为这一政策力度偏小,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销促进有限。据了解,北京市全市新能源汽车申购者达到40万以上,如果北京市能够将这4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分今明两年全部允许购车,则可以给今年增加20万辆以上的市场份额,可以明显扭转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下降的不利局面。如果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还可以进一步跟进,则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下降的局面可能完全扭转。

  应该承认,经过改善交通和多年的限购限行,北京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两年内增加4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会对北京的交通状况带来不利影响。但考虑到自去年以来,北京市还采取了限制外地号牌汽车在北京使用的措施,笔者个人估计,增加4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北京的交通状况不会比限制外地牌号汽车实施以前差。

  本博文并无指责北京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不够之意。笔者本人也曾在北京市属大国企工作多年,深刻理解北京市政府承担多重责任,决策需要反复权衡。本博文建议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希望北京市能额外多承担一些责任,多做出一些贡献。今明两年很可能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困难的时候,特别需要北京这样的首善之区的大力支持。此举还可以使今年汽车产销增加1%左右,对大疫之年的经济恢复也起到明显的作用。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