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一电动货车因追尾起火 导致驾驶员当场死亡

2020年05月27日 08:52    来源: 盖世汽车    

  5月26日,深圳交警在官微上发布了一则因两台车辆追尾导致电动货车着火、驾驶人当场死亡的事故情况通报。

深圳交警官方微博截图

  从网上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追尾事故发生后,电动货车的底盘位置发生了起火,此时车内驾驶位的窗户上,还有人在挥手,但极有可能是因为卡在座位上所以无法下车。由于火势发展迅猛,工作人员无法上前施救,虽然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救火,但火势并未减弱。当8时53分深圳交警在微博上发出的事故情况通报中显示,该驾驶员已经在这次事故中身亡。

网络公开视频截图

  虽然目前事故和起火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此次事故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一点是:从事故现场来看,电动货车的车头与前面类似校车的大巴车发生了追尾,但却引起电动货车中部的底盘下方起火,这个位置通常设计有电动车电池,这也意味着极有可能是动力电池热失控后发生大火。

  近期发生多起电动车起火事件使得人们将目光再次聚焦到了电动车的安全“底线”上。为此,5月12日,由工信部制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且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三项强标,是我国首次出台电动汽车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其中有项标准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这也意味着,5分钟是安全的底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生的意外造成了人员伤亡的后果,这是我国近几年电动车起火事故中少有的;另一方面,这次事故电动货车起火时间仍然没能超过5分钟。

  安全问题一直悬在电动汽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加强电动汽车的安全“底线”建设迫在眉睫。从政策导向也不难看出电动汽车安全比重持续提升,在三项强标出台前,我国电动汽车一直处于缺乏强制性国家安全标准的状态,随着三项强标的出台,电动汽车安全将从国家推荐性标准,上升至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这就意味着,从此以后电动车生产厂商和电池生产厂商要在完善电动车安全性方面多花心思,加大力度建设电动汽车的安全“底线”,从而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牛小欧)


(责任编辑:王跃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