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年全球28家主流车企财报:总利润同比下降11%

2020年04月17日 11:50    来源: 盖世汽车 占亚娥    

  来自全球28家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官方财报数据显示,车企的营业利润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前就开始下降,2019年全球整个汽车行业的营业利润下降了11%。

  行业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的分析师Felipe Mu?oz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去年汽车行业整体营收小幅增长至1.87万亿欧元(合1.64万亿英镑),但营业利润却从2018年的967.1亿欧元(合848.1亿英镑)降至863.8亿欧元(合757.5亿英镑),增收不增利的结果就是,营业利润率从2018年的5.2%降至4.6%。

(图片来源:Autocar)

  疫情前汽车业困难已重重

  全球汽车业整体利润下降源于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一些趋同性问题。首先在中国市场,车企受到汽车行业一系列政策改革的影响,包括推出严格的“国六”排放规定、减少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并实行电动汽车销量配额制度。中国汽车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29%,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也是大众、本田、通用、戴姆勒和宝马集团等大型汽车制造商的关键市场,中国经济的任何变化都可能产生全球性影响。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再次下滑,跌幅为8.2%;其中新能源车年销量也是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图片来源:Autocar)

  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持续增长后,也开始出现停滞迹象。不过与中国不同,欧洲和美国是成熟的汽车市场,因此这种波动水平可以被认为在正常范围内。然而,欧洲市场日益增加的监管压力以及中美贸易纷争带来的不确定性令汽车制造商处境唯艰。2019年,中美两国市场汽车销量共占全球总销量的42%。

  此外,包括印度、伊朗、阿根廷和土耳其在内的亚洲和中东主要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是导致全球汽车业衰退的一个因素。去年这四个国家的汽车销量约为510万辆,较2018年下降21%。其中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Tata Motors)的销量下降了23%。

  车企财报概况:大众营收虽居榜首 丰田才是赚钱能手 法拉利单车利润最高

  不论是从销量还是营收上来看,大众集团在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中均排第一。2019年,大众集团共售出1097.5万辆车,丰田紧随其后,售出1074.2万辆;大众的营收为2,526亿欧元,而丰田公布的营收为2,508亿欧元。与2018年相比,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营收均同比增长了1%,这主要得益于交付量的增加、价格结构的改善以及非汽车业务收入水平的提高。

(图片来源:Autocar)

  在利润方面,丰田凭借212亿欧元的营业利润位居榜首,同比微增1%,这意味着该公司的单车利润达1,976欧元,领先于大众集团及其日本竞争对手(五十铃除外)。与其他制造商相比,2019年外部环境的动荡并未对丰田产生负面影响,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该公司旗下的混动车产品阵容。

  就利润率而言,法拉利摘得桂冠。去年,法拉利共售出10,131辆汽车,创历史新高;营业利润率高达23.2%,单车利润超8.6万欧元,分别相当于宝马30辆、雷诺122辆和日产926辆汽车的利润。法拉利对新技术的迅速采用、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及其令人印象深刻的营销部门使其度过了去年的艰难时期。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是在没有SUV贡献的情况下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图片来源:Autocar)

  特斯拉仍是一个离群者,该公司采取的商业模式与其他许多竞争对手不同。Model 3的推出帮助该品牌扩大了其全球影响力,并增加了销量,但Model 3比其他特斯拉车型更便宜,因此营收水平也不及其他。当前,特斯拉正处于扩张阶段,为促进业务增长而大量“烧钱”,因此尽管其已经提高了产量走出了“生产地狱”,但仍在亏损。2019年,特斯拉净亏损6159万欧元,意味着每辆出厂的汽车实际上都亏损了168欧元(合147英镑)。

  2020年会如何?

  如果说2019年全球大环境纷繁复杂,那么2020年可以称得上是灾难性的。新冠病毒疫情的大流行带来的麻烦比预期的更多也更严重,除此之外,欧洲汽车制造商还将面临排放超标的处罚,因此大部分车企都难以在年底时手上有钱。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