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温2003/5月,政府高度重视,轿车价跌量增

2020年04月02日 08:3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当时,受“非典”疫情影响,各区域市场状况不同,企业竞争加剧,由此引发国内汽车市场较大的降价,助推轿车销量大幅增长。

  相距整整17年,同样都是受到严重的疫情影响,2020年和2003年这两个2月的数据竟然如此接近,比如产量在接近30万辆的量级上仅有3000多辆,也就是大约百分之一的差距……那么,2003年的中国汽车产业究竟是个什么样?全行业又是怎样攻坚克难,快速复产,并最终赢得高速发展的?17年前的经验教训能不能,或者说怎样才能为今天所借鉴和汲取?怎样才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再次腾飞赢得主动?

  从3月25日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以当年的大量素材为背景,对汽车行业共同走过的2003年做一个系统的回顾。今天是本系列报道的第六篇,回顾“非典”在当年5月对汽车产业产生的影响。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3月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三个举措: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三个举措

  其实,早在17年前,也是由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多项重点工作。

  2003年5月,“非典”疫情的影响在更多地区、更大范围开始显现,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汽车企业抗击疫情的力度也逐渐加大。

  当年5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在全力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8项工作,其中第三项就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提出要抓紧出台汽车产业和消费政策。

  5月12日,一位国务院领导在北京考察时指出,要充分估计“非典”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坚持两手抓,把“非典”疫情压下去,把经济建设搞上来,争取抗击“非典”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他还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坚持扩大内需方针不动摇,也要进一步发挥汽车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他同时强调,汽车工业发展决不能一哄而起,搞低水平重复建设。

  同月,根据国务院抓好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精神,发改委发出通知,征求业界内外对汽车产业政策的修改意见。

  2003年5月,全国共生产汽车32.06万辆,销售汽车31.78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71%和8.10%。环比下降17.81%和16.85%。其中,轿车生产15.83万辆,销售14.68万辆,同比虽有很大增长,但环比还是分别减少4.34%和6.01%。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历年规律,5月销量都低于4月。如2002年5月环比下降13.41%,2001年5月环比下降15.36%。因此,今年5月轿车产销受“非典”影响并不很大……

2003款帕萨特

  但是,由于“非典”疫情突袭,各区域市场状况不同,企业竞争加剧,还是引发了国内汽车市场较大的降价,反而助推轿车销量大幅增长。在主流产品中,帕萨特、红旗、索纳塔、中华等中高级轿车,宝来、富康、爱丽舍、奇瑞等紧凑型轿车和POLO、夏利、吉利、昌河等微型轿车等十几个品牌的30多种车型都有降价或优惠,最高降幅达到30%。

  由于“非典”影响,各地轿车市场情况不同,一线城市中,北京出现一定程度的“抢购”现象,个别车型一车难求,上海和深圳车市也热度较高;而广州与成都、西安、南宁等省会城市的汽车市场不温不火,西部和东北等地受到的影响有限。

  汽车物流方面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当时的汽车物流运量统计显示,受“非典”疫情影响,当年5月,多家汽车物流企业的商品车运量有所下降。汽车物流运量的减少,主要是受汽车市场需求和各地控制“非典”交通路线不畅等影响。特别是4月下旬和5月,北京等地疫情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一国内最大汽车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同时一些地区所设置的路障,也限制了汽车的运送。

  宏观经济方面,受“非典”等因素影响,当年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19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3.7%,增速较上月减慢1.2个百分点。随着“非典”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工业增加值将在短期内出现回升,总体水平应保持在15%左右。

  同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3.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4.3%,增幅为5年来的新低。但是,改善生活质量的高档商品如汽车和电子通讯器材依然高达61.6%和63.3%。

  新车方面,由于对出行的限制等因素,企业或商家的营销活动减少,新车推出也较少。

进口组装方式生产的长安福特蒙迪欧

  5月13日,长安福特以进口组装方式生产的中高级轿车——蒙迪欧正式上市,厂方建议零售价28.5万元。

  5月23日,天津一汽下调夏利10款车型价格。

  5月27日,吉利汽车对豪情和优利欧等系列产品做出价格调整,下降幅度从1000元到6000元不等,最高降幅近10%。其中一款车型的价格为35999元。

  5月31日,奇瑞汽车在安徽芜湖正式发布奇瑞QQ轿车。首批投放市场的奇瑞QQ 1.1升舒适型售价为4.98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王跃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