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家车企2019年财报"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0年04月02日 08:1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19年,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净利润分别为66.16亿元和16.1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9.30%和42.03%。两者均认为,这是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国内政策变化,导致汽车销量下降所致。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吉利和长城2019年营收分别为974亿元和962.11亿元,同比小幅下降。然而,两者之间的销量相差近30万辆,长城汽车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明显高于吉利汽车。

  在北汽集团和华晨中国的阵营中,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一直扮演着“利润奶牛”的角色。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奔驰营收为1551.53亿元,占集团比例高达88.83%;华晨宝马营收为1694.41亿元,约是华晨中国的4.4倍。

  近日,北汽股份、华晨中国、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以及比亚迪和广汽集团等6家汽车企业(集团)相继发布2019年业绩。其中,比亚迪和广汽净利润下滑四成左右;长城和吉利营收基本持平;而北汽集团和华晨中国的业绩颇为亮眼。

  车市遇冷 比亚迪、广汽净利下滑近四成

  3月31日,广汽集团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广汽集团营业收入约597.0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30%。

  广汽集团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国内政策变化影响,导致本集团汽车销量下降所致。” 此外,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

  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介绍,在国内汽车行业持续下行,销量同比下降8.23%的严峻形势下,广汽全年汽车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优于行业水平约4.24%,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前五,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其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3.98%和17.59%,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然而,广汽自主品牌表现则不如人意。2019年,广汽乘用车累计产销分别为37.93万辆和38.46万辆。其中,轿车销售量为5.84万辆,同比增长4.40%;SUV销售26.75万辆,同比下降40.81%;MPV销售5.88万辆,同比增长53.11%。

  对于2020年发展趋势,广汽集团方面表示,由于宏观经济中不确定因素增加、消费信心不足、行业竞争加剧、国六排放标准及双积分实施等因素,加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就在同一日,比亚迪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全年比亚迪营业总收入为1217.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2.03%。

  对此,比亚迪认为主要是行业及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根据比亚迪提供数据披露,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有史以来补贴降幅最大的一年,短期内给相关企业带来盈利压力。补贴退坡及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致行业首次出现产销量均同比下降,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亦有所下滑。

  对于2020年,比亚迪认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前景更加不明朗。但随着欧美相继出台进一步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全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国内,随着产业升级和补贴进一步退坡,新能源汽车將迎来行业洗牌,加速优化行业结构,促进行业健康稳定的增长。

  长城、吉利营收小幅下降 高端占比凸显差距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也先后发布了2019年业绩。2019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为974亿元,同比下滑9%;净利润为82.61亿元,同比下滑35%;毛利率下滑2.8个百分点至17.4%。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45.31亿元,同比下降13.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

  长城汽车表示,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年内,生产企业主动调整,积极应对,下半年表现出较强的自我恢复能力,行业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车市持续下滑背景下,长城和吉利能够保持领先,恐怕与不断加码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16亿元和30.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8%和59%。长城汽车表示,面对汽车“新四化”转型,长城汽车继续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以应对行业的深入变革。

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营业收入相差不大,但两者销量却相距甚远,展现 出长城汽车较强的营收能力。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累计交付新车近106万辆,同比增长1.43%;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136.16万辆,同比下滑9%。

  据了解,2019年吉利汽车单车平均售价为7.45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10万元以上车型占总销量的比重超过39%。反观长城汽车,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过65%,定位自主高端的WEY品牌,全年销售突破10万辆。

  对于2020年,长城和吉利均自信满满。长城汽车表示,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严峻挑战下,长城汽车将积极应对,以创新、开放的眼光,进一步深耕整车、零部件核心技术,及高新技术的研发,为汽车“新四化”深入变革蓄力;深度聚焦用户心智,保持国内市场领军者地位优势。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则直言,“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我们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同时,在疫情期间,吉利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

  北汽、华晨业绩突出 合资企业扮演“利润奶牛”

  相比之下,北汽集团和华晨中国在2019年的业绩相当亮眼。其中,北汽股份2019年营收1746.33亿元,同比增长15%;毛利为374.87亿元,同比增长1.3%。北汽股份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北京奔驰及北京品牌的收入增加所致。

  华晨中国业绩毫不逊色,2019年,尽管华晨中国营业收入仅为38.62亿元,但受益于合资企业的优异表现,其净利润高达60.77亿元,同比增长14.97%。

  值得关注的是,在北汽集团和华晨中国的阵营中,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一直扮演着“利润奶牛”的角色。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奔驰营收为1551.53亿元,占集团比例高达88.83%。毛利为422.15亿元,占集团比例为112.6%;华晨宝马营收为1694.41亿元,约是华晨中国的4.4倍,同比增长22.16%;利润为76.26亿元,同比增长22.11%。

  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取得优秀的业绩,离不开国内高档车的持续热销。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下滑8.2%,高档车销量则力抗整体市场逆势上扬,同比增长8.9%。华晨宝马认为,这主要受惠于新产品发布及中国高档汽车需求稳定所带动。

  除上述两家合资企业外,北汽集团和华晨中国几乎乏善可陈。其中,北汽自主板块,2019年累计亏损47.28亿元,相比2018年的35.16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财报称,这是因为行业竞争加剧整车促销增加,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华晨中国其他板块的净利润亏损超10亿元,财报称,主要是因为年内轻型客车、MPV,以及汽车零部件的产销量下降。

  展望2020年,北汽集团表示,预计內外部经济增长趋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等事项为宏观经济形势带来了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面对压力与挑战,北汽將聚焦变革与发展、坚定新能源+智能化(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持续深化合资合作,并制定了各业务板块的差异化经营战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王跃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