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政策集中出台 防车市“脱靶”隐患

2020年03月25日 07:51    来源: 新浪汽车    

  稳定汽车消费,提振车市成为近1个月来被提及最多的词汇。据统计自2月16日以来,中央各部委先后4次就此表态,广东省、湖南省先后响应,出台政策提振车市。不过新浪汽车梳理发现,目前各省市出台的政策仍以补贴换购为主而对于公众所关心的限购城市增加号牌发放乃至放开限购却鲜有城市提及。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促消费要拉动新车首购群体,如果政策主要是推动刺激消费升级,而不鼓励无车族购新车的消费普及,则整个车市刺激政策难有增量,可能导致刺激政策持续不见效。

  被限制需求的背后

  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文章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文章发表后,商务部、工信部也先后表态,均明确表示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等措施带动汽车产品消费。

  广东省佛山市更是在文章刊发前(2月3日)已提前反应,对旧车出售、一次性购以及新购用户给予补贴。2月21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后两者也分别于2月28日和3月3日发声,其中均提到将加快指标放号。

  除广东省城市外,湖南省的湘潭市和长沙市也积极响应号召,推出了购置补贴的优惠措施,但分析文件内容我们发现,此次推出的购置优惠均具有一定的“地方保护”意味。如消费者想获得长沙市最高3000元购车补贴,必须在指定经销商购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湖南猎豹等当地生产的车辆,并在长沙上牌。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响应号召的省市中,仅有广州和深圳为限购城市,而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和海南省目前仍然没有相应政策出台。

  对此,崔东树表示,促进汽车消费核心的重点措施大部分都是在促进换购需求,而没有效推动新购需求,对总量的拉动不大,刺激政策对增换购的效果未必会有强效应,政策还是应该在首购消费上下功夫。

  崔东树认为,加大限购城市指标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以杭州为例,其2019年机动车保有量为268万辆,与2017年相比年均增长12万辆,其地理面积是上海的三倍,但机动车保有量却仅有后者的70%。”

  在增加号牌方面,广州和深圳无疑给其他城市做出了表率,早在去年6月2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根据通告,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今年3月3日广州市政府再次提出,将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无独有偶,深圳市也在去年同一天宣布将从2019年6月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分析人士指出7个限购省市中,预计需求超800万个,如果能够通过政策有效转化这部分需求,这必将带动汽车消费市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向阳认为放开限购对提振疫情之下的中国车市效果最为明显,“汽车产业的改革需要的是需求侧改革不是供给侧改革,需求摆在这,政策却限制它,市场起不来。”

  “千呼万唤”的购置税减半政策

  除了呼吁加大限购城市指标、放开限购。也有专家认为中央层面应该再次出台购置税减半政策。

  中国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过往施行购置税减半政策,见效很快。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征收如果能长期支持下去,有利于汽车市场消费。

  资料显示,我国分别于2009年-2010年以及2015年-2016年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政策实施后均在市场上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资料显示,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的第一年也就是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136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46%,创下历年最高,同年中国首次赶超美国,成为世界汽车第一生产和消费国。

  2010年购置税征收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加2.5个百分点至7.5%,这也致使当年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全年销量为1806.19万辆, 同比增长32.37%。2011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当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850.51万辆,同比增仅长2.45%。

  而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第二次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时,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政策出台直接拉动了2015年的车市销量提升10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增量达到17个百分点。

  据崔东树预测,如果2020年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可能会拉动汽车销量增长259万辆。

  而对于将来有可能再次到来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徐向阳也呼吁,不应该单纯的把1.6升以下排量作为购置税减半的标准,更应该纳入油耗来做参考,他举例说,现在很多混动车型虽然是2.0升、2.5升排量,但是其实际油耗并不比1.6升以下排量的汽车高,这实际是更加节能减排的。

  一边是放开限购、一边是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在业内人士看来两者都是快速提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良药。但是该人士也指出,政策的出台并非一朝一夕,仍需要时间。

  “短期的刺激性政策固然重要,而长期的间接性的政策同样也应该被重视,如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购车抵个税等综合措施来稳定汽车市场消费等。”


(责任编辑:姜智文)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