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忙复工 促发展|全国沿海港口生产加速回暖

2020年03月25日 09:50    来源: 交通运输部    

  进入3月,我国沿海各大港口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相关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你追我赶,提质服务,破解物流难题,积极推进生产作业复元回暖,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发挥物流枢纽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运营重回正轨 细化服务标准

  疫情之下,我国各大沿海港口坚持疫情防控生产作业“两手抓”,港口生产运营重回正轨,船舶交通流量明显上升。以青岛港为例,3月前三周,青岛海事监控港口船舶交通流量达到7137艘次,环比增加23.4%,与去年同期船舶艘次基本持平,其中,以超级油轮、矿石船为主的超大型船舶进出港47艘次,环比增加30.1%。

  重回正轨,2020年各大港口的“首次”也接踵而来。3月2日,载有35节纸浆货物的火车从董家口物流园发往兖州,山东港口青岛港首次实现纸浆货种“端到端”物流供应链全程贯通;3月13日,苏州港太仓港区今年首艘汽车滚装船顺利靠泊。

  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外向型经济的窗口,港口可为外贸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山东港口青岛港、广州港在提供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全天候码头收发箱服务保障的基础上,公布细化服务标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确保疫情期间港口物流跟得上、跑得快,服务好社会经济平稳运行。

  山东港口青岛港面向全球推出集装箱班轮“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标准,包括精品航线服务保障“精品航线直靠率90%以上,班期准班率90%以上,中转船舶优先靠泊”,船舶效率服务保障“推进服务流程优化,8000标箱以上船舶泊位效率140自然箱/小时,泊位效率达标率90%以上”等效率内容,涵盖专项团队服务保障、手续便捷服务保障、全天候提供实时电子申报、24小时应急通道保障等贴心便利化服务等服务内容。

  广州港发布的南沙港区作业服务标准承诺中,外线车完成验箱等手续后,闸口平均处理时间2分钟以内;拖轮准点率不低于99%;理货产品信息及时发送率不低于99%;港口业务运营时限实行全年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为准班到港集装箱班轮提供泊位直靠服务,集装箱班轮保班率98%以上;为驳船、外线车提供全天候网上/电话预约、报到服务。

  定制物流方案 破解难题促发展

  “蓬莱港,我司有一票货物船期临近,但找不到运输车辆,面临赔付违约金的风险,请求支援。”这是刚复工的蓬莱大金重工向山东港口烟台港蓬莱港公司(简称蓬莱港公司)发出的紧急求援。近日,受疫情影响,外地专业大件设备捣搬车辆无法调遣至蓬莱,导致风电塔筒积压,无法运至港口。蓬莱港公司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联系当地物流企业合作伙伴,根据大件设备尺寸、所经过路线,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私人定制”+“监督+陪护”的模式,即改装加固普通平板运输车辆并安排随车押运人员确保安全; 同时,简化大件设备车辆通行手续,缩短进出港时间,顺利保障大件设备按期完成集港作业。截至目前,蓬莱港公司已经完成大件设备出口10.3万吨,同比增长472%。

  特殊时期,港口破解的难题不仅是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春节前,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团队得知客户需要从波兰运输一批外贸货物至韩国,受疫情等影响,在途时间预计45天。为缩短时效,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团队定制“中欧班列+海铁联运”运输新模式。据了解,该批货物于2月底从波兰马拉舍维奇搭乘中欧班列驶往重庆团结村站,抵达后再无缝对接渝甬班列,通过铁路发至宁波舟山港。3月16日,该批货物装船通过海运发往韩国仁川港。整个运输过程预计共需22天,较45天缩短了一半时间。

  除此之外,我国各沿海港口创新服务思路,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助推腹地企业复工和经济发展。为提升内蒙古通辽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充分保障疫情期间腹地企业产品出口通道的平稳顺畅,辽港集团开展通辽地区中欧班列货源组织及发运工作,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成功开通了“通辽—摩尔曼斯克”中欧班列。满载钻井杆、电子产品、味精等货物的首条班列已于3月5日出发,3月17日到达。

  近期,天津港、上海港、宁波舟山港进一步提升冷藏箱堆存能力、加快冷链疏运,冷藏箱堆存饱和已得到显著改善。达飞轮船、赫伯罗特等多家班轮公司已宣布停止收取冷藏箱拥堵附加费。

  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开辟新航线助复工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大港口抢时间、保进度,复工复产全面铺开。据了解,北部湾港集团肩负的北部湾港和内河港口各类建设项目37个重点工程复工率已达100%;浙江海港16个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全部复工;广州港集团9个在建续建重大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福建省在建港航项目53个,其中重点项目21个。截至目前,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大部分已满负荷复工,人员到岗率达96%;重点项目人员到岗率100%,已于3月12日前满负荷复工。

  对内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对外,大连港、天津港、广州港等港口疫情期间保持港口发挥物流枢纽作用不停摆,积极开辟航线,为企业货物进出口提供经济、便捷的全程服务。

  3月19日,“天津—胡志明”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开通。这是天津港集团今年开发的首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至此天津港集装箱航线达到130条。据了解,该航线运送的货类包含天津的进出口电子产品、河北的出口药品、山西的出口肥料和越南的进口水果等。以天津银龙集团出口货物为例,天津港到越南胡志明港的直航航线从每周一班改为每周两班后,直接解决了直航运力不足问题,减少了货物在港等待船舶的时间,企业可以节省2天的全程运输时间和减少5%的物流综合成本,为复工复产企业再添新动能。

  连云港港和盐城港腹地存在交叉,且腹地企业多,货源较为充足。近日,随着“荆淮2188”轮离泊阜宁港,标志着郁州海运正式开通“连云港—阜宁”集装箱班轮航线。该航线的成功开通,使连云港港与盐城港之间建立了更加紧密的海上纽带,可有效促进连云港港与盐城港各港口之间的贸易往来,为附近区域的企业、货主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连云港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姜智文)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