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际甲醇应用大会:甲醇是终极清洁燃料吗?

2019年10月14日 10: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2日,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全球甲醇行业协会(MI)、美国南加州大学洛克碳氢研究所、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进入第二日,业内知名专家针对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研究应用方面的探讨和论辩进一步深入,碰撞出更多深刻而又富有创新性的观点。

  液体阳光甲醇推动建设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现在世界上出现了很多汽车病,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问题、环保问题、能源消耗问题,未来汽车行业要向轻量化、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方向发展,让汽车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

  郭孔辉认为,东部发达地区也不应该一味发展高端纯电动汽车,要搞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根据各地的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还有市场需求,发展不同形式的模块化、系列化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甲醇和氢燃料汽车,以及不同参照比例的低碳燃料汽车,并尽量放松其准入的障碍。在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如果甲醇(或氢气)供应充足,也可推广烧甲醇(或氢气)的微型汽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我国的甲醇汽车起步比电动汽车还早,现在看来才是市场最急需的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甲醇和氢燃料汽车及不同掺烧比例的低碳燃料汽车,都可能成为市场的宠儿,都应该尽量清除其准入的障碍,进一步抓甲醇,促氢能,醇氢互补、甲醇当先。” 郭孔辉表示。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认为,化石能源面临枯竭的趋势,可再生能源甲醇被誉为液体太阳燃料,是实现绿色、低碳、生态环境文明的途径。

  李灿谈到,甲醇主要原料包括煤炭、天然气、生物质等,中国相对富煤,故中国生产甲醇具有优势。但煤制甲醇解决了煤燃烧清洁化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碳排放的问题,只有利用太阳燃料,使用水和二氧化碳+可再生能源制取甲醇,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清洁化利用。太阳燃料合成的主要途径包括光催化、光热催化,光电催化,光-电、电催化。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清洁、丰富、可再生、潜力巨大,太阳能是其他可再生能源(风能、水能、生物质能)的根源,据预测,照到地球表面3小时的太阳能可满足2050年一年的全球能源需求。

  太阳燃料甲醇是一种化学储能形式,解决了可再生能源间歇性问题(电网稳定性问题),并可解决能源使用的随机性问题,可以将分散的太阳能收集,长期储存,适应随机的能源应用市场需求。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刘科阐述了甲醇应用与汽车工业的关系,刘科谈到,甲醇是最好的制氢原料,甲醇成本和来源可靠,“页岩气革命” 200年用不完的天然气 ,同时液体燃料是人类的首选,管路输送方便、跨海输送成本很低、可在储罐里长期储存,还可用已有的汽柴油基础设施,并且国家相关部委发文,把甲醇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方向。

  甲醇是非常好的液体储氢、运氢载体,车载甲醇制氢并与燃料电池系统集成,醇氢系统实现车载甲醇制氢,该技术是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中的一种,但有别于大规模制氢—压缩 储运—加氢—燃料电池—用氢路径,以甲醇水为原料,将小型的甲醇水重整制氢设备与燃料电池进行高度集成,氢气即产即用,实现即时制氢发电,可完全避开氢能商业化瓶颈,有利于推动甲醇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普及应用。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刘科

  12日下午,美国IGP阐述了北美甲醇生产投资面临的机遇;中商国信(重庆)实业介绍了园区甲醇燃料应用解决方案;美国Advent Technology方面讲述了燃料电池高温质子交换膜技术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美国E1公司介绍了重型商用车甲醇燃料电池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爱驰汽车则介绍了甲醇燃料电池应用技术方面的进展情况。

  十年磨一剑 致敬甲醇十年发展

  大会最后阶段,由《中国汽车报》和《中国能源报》举办的致敬·十年甲醇汽车发展历程典礼召开。《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指出,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积极追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因此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应运而生。推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不仅有利于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促进工业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减少大气污染。而且有利于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实现能源多元化,改善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对于推动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

  2009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的联合组织下,我国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的10个城市启动。2018年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全部顺利通过验收。为全面推动我国甲醇经济产业发展,推动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推广应用,今年3月国家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文件。全国多省市试点效果达到预期,完全达到了试点工作的要求和目的,为甲醇汽车推广探索起到了积极指导意义。

  十年磨一剑,大会特意举办致敬·十年颁奖典礼,向甲醇汽车试点城市、甲醇汽车制造企业、试点运营单位、试点燃料供应保障单位、试点车辆第三方检测机构、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整车制造企业参与单位、专用零部件制造企业、以及向坚持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第一线的优秀个人致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奋斗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的第一线工作者的努力和艰辛,成就了当前甲醇汽车欣欣向荣的局面,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科研人员、一线工作者推动甲醇汽车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