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胡汉杰: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有更大话语权

2019年09月26日 07:24    来源: 中国汽车报    

  近日,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在汽车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介绍了一汽解放的成长之路,他强调,中国60多年的商用车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有更大话语权。“在新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历程中,汽车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汽车工业也承担着振兴中国工业的责任。”他说。

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 胡汉杰

  会上,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介绍了一汽解放的成长之路,他强调,中国60多年的商用车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有更大话语权。“在新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历程中,汽车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汽车工业也承担着振兴中国工业的责任。”他说。

  胡汉杰表示,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解放是一汽的“根”。可以说,一汽是民族品牌的杰出代表,解放则是中国汽车的精神图腾。上世纪5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从卡车起步,逐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期间解放经历了七代产品更新换代,始终砥砺前行。多年来,以解放卡车为首的自主商用车企业苦练内功,确立了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绝对优势,我们应该为商用车企业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在胡汉杰看来,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史可以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49年-1959年的萌芽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政府开始考虑建立新中国的汽车工业。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出访了苏联,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制造厂。当他看到一排排厂房的时候,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工厂”,由此建立汽车工业被列入建国156个重点项目之一。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1956年,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下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第二阶段是1959年-1979年的成长期。在这个历史的阶段,国家逐步投资建成了二汽、川汽、陕汽,并改扩建南汽、北汽、济汽等生产企业,初步形成以载货车和越野车为主的汽车工业生产体系。

  第三阶段是1979年-1999年的扩张期。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市场经济转换,货运需求与日俱增,我国商用车行业,通过从国外引进斯太尔、五十铃、奔驰等技术,迎来了迅猛的发展。老解放也结束了“三十年一贯制”,陆续推出第二代产品CA141和第三代产品“六平柴”。

  第四阶段是1999年-2019年的壮大期。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形成了轻、重、微、客、客货专全覆盖体系,很多企业选择与国外企业深度合作,引入先进的产品技术和管理方式。而随着长途快递物流的高速发展和大规模基建全面铺开,重型卡车逐渐成为运输市场上的首选。一汽解放坚持自主发展,在2002、2004、2007、2018年分别推出“四大”加强型卡车、“奥威”重卡、J6重卡、J7重卡,产品不断向重型化、高端化、国际化迈进。

  70年里,中国商用车取得了长足发展和伟大成就,培育了强大的制造能力,建立了全面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和营销服务体系,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品牌和明星车型,产品实现了“走出去”。这些成绩既是商用车人辛勤奋斗的成果,也有国家主管部门的正确引导。总结中国商用车的发展历程,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国家层面推动,是商用车行业成长壮大的条件;第二,满足用户需求,是商用车行业应该聚焦的重点;第三,保持技术领先,是商用车行业锤炼内功的关键。

  展望未来,中国将长期保持全球第一大商用车市场地位,自主品牌商用车将长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自主企业,自主品牌,仍将在中国市场牢牢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胡汉杰表示,近年来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已经成趋势,“新四化”对行业影响深远,当前我国商用车在“新四化”道路上走在世界前列,产业政策的调整将持续推动我国商用车行业发展。未来,一汽解放要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70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今天更应该不忘初心,干好自主商用车,牢记使命,为实现汽车强国梦努力。


(责任编辑:陈梦宇)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