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汽车进出口会受影响吗?

2019年08月08日 14:51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8月5日,一则消息刷遍了朋友圈——人民币兑美元“破7”,在离岸、在岸即境外、境内人民币交易市场皆是如此。这立刻引起了汽车行业人士的关注。

  单从汇率变动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相对贬值可能会引起进口车市场的价格上浮,同时推动我国汽车在出口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但正如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所言,汽车进出口市场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汇率变动只是其中之一,国内进出口汽车市场未来走势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进口车市场:同跌不同涨

  人民币兑美元“破7”,受到汇率变动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进口车市场。

  但与去年关税下调后,进口车商纷纷积极下调价格不同的是,目前他们均表示价格保持不变。去年身处“降价第一阵营”的特斯拉明确表示,虽然产品价格会根据关税和汇率变动不定期进行调整,但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调整价格的通知。

  对此,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解释称,较大的汽车企业内部都有相应的汇率对冲机制,终端市场价格不会因为汇率变化而立刻发生波动,相较之下,缺乏这一机制的平行进口车市场,或将受影响大一些。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进口汽车53万辆,其中,平行进口车上半年总量达到9万辆,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总量的17%,占比创近六年来新高。如果受汇率变动影响较大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出现波动,那么我国进口车市场也将多少受到一些影响。事实上,今年年初,研究机构对国内进口车市场的整体并不看好,对其做出“整体趋冷”的预测,再加上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进口车市寒意或将更浓。

  在消费者层面,有业内人士担忧,汇率变动很可能会导致消费者担心进口车价格出现上涨,出现提前购买的现象。

  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汽车的消费人群相对购买力较高,且刚需消费的比例不高,受汇率的影响不会太大。

  汽车出口:重点还是产品竞争力

  “人民币汇率‘破7’,虽然或许会增加进口车商的运营成本,但对我国汽车出口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汽车企业可以采取一定措施积极规避汇率风险,关键词是“稳”。

  人民银行也提出建议,企业要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6月,我国企业出口汽车48.8万辆,比同期下降4.7%。

  师建华直言,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于汽车出口来说的影响较为有限,要想保持汽车出口市场持续向好的发展,出口企业还应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品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下功夫。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外销利好同时也会被受影响的进口市场所对冲,例如进口零部件、关键材料等行业,就或将因此而增加成本。

  根据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或将达到10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是一种上下波动,此次“破7” 主要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但并不意味着一路下行。白明认为:“虽然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高出预计,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仍将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