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3月商用车市场:重卡产销再超预期,皮卡成市场新宠

2019年04月15日 10:16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4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9年3月汽车产销数据,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55.80万辆和252万辆。其中生产量环比增长81.45%,同比下降2.73%;销售量环比增长70.09%,同比下降5.18%。

  与前两月相比,汽车产销降幅有所收窄。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商用车产销数据却再超预期,成为汽车市场寒冬中的一枝凌霜傲雪的腊梅。数据显示,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46.82万辆和50.06万辆。其中,生产量环比增长73.75%,同比增长8.72%;销售量环比增长90.98%,同比增长2.36%。综合统计来看,1-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0.8万辆和11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2.2%。

  重卡销量创历史新高

  分领域来看,3月商用车销量数据中,重卡市场的亮点最为突出。中汽协数据显示,本月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3.5万辆和14.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和7.1%,均创历史新高。1-3月,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1.3万辆和3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2%和0.7%。

  一年之际在于春,根据重卡销售规律,每年3、4月均为销售旺季。今年春季以来,各地基建投资的陆续启动,工程车市场需求旺季在春节后如期而至,基本在预期之内;同时,天然气重卡细分市场较为火爆,随着气价逐步稳定,天然气重卡的使用成本优势显现,天然气重卡市场信心再度回升;再者,主流重卡企业及经销商在传统旺季期间做好了充分准备,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直接推动了3月市场销量再创新高。

  重卡销量起伏已经形成固定规律,市场格局已相对固定,但是今年3月完成14.9万辆的总销量着实让行业大吃一惊。在笔者看来,政策性推动是最为核心的原因。2019年1月4日,生态环境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计划》强调,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2020 年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对于重卡客户而言,越早完成淘汰,获得的补贴将越高,3月正值生产旺季,在此时换购新车无疑是最佳时机。

  客车销量平平 新动能仍然存在

  与重卡市场相比较,客车市场表现则比较疲软。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客车产销4.0万辆和4.3万辆,环比增长1.5倍和1.2倍,产量同比下降1.37%,销量增长0.6%。分车型看:大型客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2%,中型客车销量同比下降1.7%,轻型客车销量同比增长0.8%。1-3月,客车销量完成9.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4%。

  值得注意的是,客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同时各大主流企业的利润率也在下滑。各大客车企业正面临着在燃油客车市场增长空间收缩、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带来市场销量下跌的市场挑战。近期,宇通客车、江铃汽车、中通客车及厦门金龙等企业陆续发布业绩报告,情况都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客车企业也正在掀起高管的更换潮,江铃汽车和宇通客车近日均宣布了调整部分高管的公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曾表示,中国客车市场已经开始向寒冬演变,但新动能仍然存在:旅游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将拉动中小型旅游客车的总体需求。

  “新宠”皮卡市场被重点关注

  政策环境正不断对皮卡松绑,主流消费者也对皮卡逐渐产生兴趣,中国皮卡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提升。3月,中汽协首次公开了皮卡市场的产销数据。这意味着皮卡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重要的一个板块,或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当前各大车企纷纷加大对皮卡市场的车型投放,这也是中汽协开始公布此类市场产销数据的原因。”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这样强调。

  3月,皮卡车销量为4.9万辆,同比增长4.6%。1-3月,皮卡车产销量分别为11万辆和11.4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3.2%,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8%,略高于货车整体增速。

  中汽协方面表示,由于排放标准提高等原因,汽油车同比呈现高速增长态势。1-3月,柴油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9%和8.5%;汽油车产销分别完成3.1万辆和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0.8%和49.6%。1-3月,排名前五家的皮卡企业销量合计7.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占皮卡销售总量的67.1%,略高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

  2016年,中国4省率先选为皮卡解禁试点,中国的皮卡需求开始持续增长。今年1月,相关管理部门发文稳步放宽城市皮卡限制,虽然目前仍无切实的具体政策措施出台,但是也给皮卡发展带来利好信息。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国允许皮卡进入更多大城市的中心地带,其市场销量可能将年增长100万至200万辆。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