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恐惧可能是自动驾驶最大的拦路虎

2019年04月01日 16:2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陶晓喆    

  据美国汽车联合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对自动驾驶汽车持恐惧心理,这一数字相比2018 年几乎没有变化,比2017年甚至还增加了8个百分点。虽然公众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疑虑由来已久,但这种疑虑至今毫无减缓的现状尤为值得关注。需要指出的是,这项调查距离优步自动驾驶测试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的致命事故刚好1周年。


  在被问到是否愿意将儿童或家庭成员置于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中时,只有19%的受访者表示接受。尽管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巨头正在向无人驾驶技术投入数十亿美元,但公众对该技术和产品的接受程度几乎没有改观。去年,本田和日本软银远景基金曾向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自动驾驶子公司投资共计50亿美元。大众正计划投资福特的Argo AI自动驾驶部门,有消息称,双方探讨的项目估值40亿美元。但美国汽车联合会的研究表明,在准备让广大用户为未来的交通方式买单之前,改变公众舆论态度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持续的恐惧可能源于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发生的一些事故或者相关事件的过度关注。”美国汽车联合会汽车工程总监格雷格·布兰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也可能只是因为对未知事物的恐惧。”

  美国汽车联合会围绕自动驾驶汽车的调查适逢自动驾驶技术开始商业化落地的关键时刻。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Waymo已在去年12月开始为美国凤凰城郊区的数百名用户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今年年初,通用汽车也与美国外卖公司DoorDash达成合作,通过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食品运送服务。与此同时,无人驾驶测试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的公路上已行驶数百万英里。

  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广者已经意识到该技术在公众之中存在信任问题。今年1月,Waymo、Cruise和其他22家组织合作组建了一个联盟,旨在缓解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担忧。该联盟表示,它将为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开展自动驾驶汽车试驾活动,并为立法者、消费者和教育工作者举办教育研讨会,以及提供技术开发信息材料。

  增加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熟悉度和实际操作体验似乎是缓解焦虑的关键。美国汽车联合会对1008名美国人进行的调查显示,使用过车道保持软件、自动紧急制动和其他形式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司机明显对这些功能更满意。研究发现,使用过驾驶辅助技术的驾驶员信任半自动驾驶技术的几率更高。

  美国汽车联合会还调查了美国公众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用途的态度。仅有一半以上的美国司机(53%)表示,他们愿意接受使用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机场或主题公园的接驳交通工具,以减少交通拥堵。另外,约4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接受自动驾驶汽车运输食品或包裹。

  如果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使用范围进行限定,可能有助于提高公众对该技术的接受度“。美国人更愿意循序渐进地采取措施将这一技术融入他们的生活中。”布兰农说,“在整体可控、低风险的环境中进行自动驾驶汽车的试运营,配合更有力的宣传有助于缓解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惧怕心理。”

  尽管疑虑重重,但人们仍然相信,自动驾驶汽车将不可避免地融入到未来交通系统。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5%)相信,到2029年,大多数汽车都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