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奚仲云:产业互联网将重塑汽车后市场

2019年03月27日 11: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7日北京讯 (记者 张懿)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配件流通行业必须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度融合,全面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宝民指出。

全国工商联汽摩配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宝民 张懿/摄

  昨日,由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商会主办,奚仲云平台承办的“2019中国汽配流通行业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汽配供应商、汽车维修厂、汽车销售门店等相关从业者数百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上,奚仲云平台联合创始人、北京车驰合众有限公司CEO陈红霞发布了《中国汽配流通行业产业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以汽配商信息、物流、资金互联互通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方向。

  报告回顾了中国汽车后市场从1953年开始迄今为止的四个阶段,分析了这四个阶段汽配流通行业经营模式的演变历程。而政策变化、市场变化和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的变化是推动这一行业变革的三股重要力量。

  报告指出,主机厂授权体系在汽车配件零售比重处于下降趋势,独立后市场份额逐年提高,从2011年的47%上升到2016年的56%。

 

  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从业人数2017年在400万左右,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汽配流通领域企业规模较小,平均从业人数在10人左右,整个汽车生产和流通零部件从业人数超过千万,就业人口贡献不可小觑。

  此外,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供求关系失衡,新车批零价格倒挂,利润大幅减少,后市场逐步取代新车销售,成为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其中汽车配件成为整个后市场中利润的主要来源。

  报告还指出,汽配流通行业+互联网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从B2C为主的消费互联网升级为B2B的产业互联网。当汽配商、汽修厂、4S店、生产企业共同链接到一个产业互联网中,形成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融通时,产业互联网将重塑整个汽车后市场。

  在当天的论坛上,奚仲云与陕西掌握、重庆万友尊达、北京北方华鹏等全国百强汽车产业集团及六位城市合伙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将在奚仲云上共享行业资源,打通客户、库存、物流及资金等信息,共同深耕汽车后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化。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