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运煤车要失业了 75%煤炭将由铁路承运

2018年07月17日 10:21    来源: 卡车之家    

  “三年内,全国煤炭75%的产量将由铁路来承运”,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调整运输结构,占75%的全国煤炭产量将在三年内实现公转铁。

  这则消息,无疑让利润已经很低、经营如履薄冰的卡车运煤大军,将再次迎来巨大改变,甚至三年后可能会让数以万计的运煤司机,面临失去开卡车拉煤炭的这一传统职业。

  公路运输比例过大,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我国是名符其实的交通大国,也是全世界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交通结构不合理,公路运输比例过大,全社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综合体系长期处于高成本高能耗的状态。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推进计划。

  2017年我国完成社会货运量472.4亿吨,货运周转量19.3亿吨,这份全球第一的货运成绩单里,公路运输占78%、水路运输占14.1%,铁路运输占7.8%,过大的公路运输压力,也成为导致我国综合交通的效率始终不高的关键。

  煤炭首当其冲,75%产量将由铁路承担运输

  公转铁的推进计划中,煤炭等大宗货物首当其冲。铁路总公司表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大宗货物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的铁路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

  到2020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将达到28.1亿吨,较2017年增运6.5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5%,占比比2017年产运比提高15个百分点

  运输结构公转铁,环保也是重要的因素

  近年来,重型柴油车带来的排放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各地环保力度的加强,不时有各地对柴油重卡禁行、限行的消息传来,目前已有多地港口禁止传统燃油重卡进入港区。数万台的运煤大军,不仅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治超形势,以及严峻的排放升级的环保趋势。

  真正的危机来了,运煤司机你准备好了吗

  跑车运煤的利润空间本来就已经非常小,现在又有铁路的强力竞争,三年内铁路将达到全国煤炭产量的75%。国内的卡车运煤大军到了那个时候,你还有没有煤炭可拉?运价能不能与铁路相竞争?如果不能再拉煤了,车型针对性强、轻量化程度高甚至是LNG燃料的运煤车,还能摇身一变转行跑快运快递的干线物流吗?未雨绸缪,卡友们你有没有真正感觉到危机的到来?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