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首次撤销1882款新能源僵尸车免购置税资格

2018年04月20日 09:09    来源: 南方日报 郜小平    

  (原标题:我国首次公布新能源僵尸车 撤销1882款车免购置税资格)

  因无产量或进口量,1882款新能源车拟被撤销免购置税资格。近日,工信部公示了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车型名单。其中,北汽、江淮、比亚迪等多家乘用车企业均有车型出现在公示名单中。


  紧接着,4月16日,工信部发布了第17批新能源车免税目录,共有368款车型,这些车型无论在续航里程还是电池能力密度,都有较大提升。

  一出一进之间,是对新能源车管理方式的转变。“新能源车是政策推动的行业,但政策也不能保护落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新能源车型也在不断更新中,诸多此前列入《目录》的车型已退出市场不再销售,成为“僵尸车型”,而通过对《目录》的动态管理,有助于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北汽江淮等多款车被撤免购置税资格

  根据《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等相关要求,我国对《目录》实施动态管理。经统计,2017年1月1日以前列入《目录》后截至今年3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1882款,拟从《目录》中撤销。

  根据名单梳理,此次拟撤销涉及车型主要为商用车,乘用车型仅有90余款,其中有江淮iev6s,北汽E150EV、EU300,以及众泰云100和知豆D1等电动车型。

  从生产企业来看,南京金龙客车有171款车型,金龙旅行车有148款车型,金龙联合汽车(苏州)有104款车型,位列前三位,共计423款。陆地方舟(88款车型)、东风汽车(83款车型)、宇通客车(82款车型)、安凯汽车(72款车型)、中通客车(57款车型)、北汽福田(56款车型)、卡威汽车(54款车型),分列《目录》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第四到第十位。

  一般来说,对于购买一辆发票价为20万元的传统燃油汽车,按照现行的车辆购置税计算方法计算将缴纳17094元的购置税,换作是发票价为20万元的新能源车则将省去这笔费用。因此,免购置税对消费者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福利。

  技术更迭致部分车型加速淘汰

  汽车观察人士白希文告诉记者,国家从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角度,鼓励自主品牌生产新能源车,由于这在当时尚属新事物,车企先把要生产的车型报上去,占一个“坑”再看未来会有怎样的政策支持。

  “一开始,众人拾柴火焰高,市场的热度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蓬勃发展,但其中也不乏滥竽充数的企业为了骗取补贴。”白希文说。

  此次被撤销免购置税资格车型最多的“金龙系”,就曾深陷新能源车企骗补漩涡。2016年,金龙汽车被罚近8亿元,成为当时新能源汽车骗补最大罚单。金龙汽车发布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客车生产58994辆,销量58402辆,同比分别下滑20.15%和20.42%。

  如此大规模撤销免购置税资格,对车企影响几何?崔东树表示,被撤销资格不意味着不能上新能源车牌,而这些车型中大部分已不再销售,市场并不会因此造成太大影响。

  同时,由于新能源车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不少老旧车由于技术更新不足,如续航里程、电池能力密度不够,也遭遇淘汰出局。因此,实施动态监管,撤销已不符合当前标准和需求的新能源车型的免购置税资格,也有助于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规范化发展。

  根据2018年初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今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对车辆的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如纯电动乘用车最低续航里程补贴标准从100公里提高到150公里;动力电池能力密度最低标准从90Wh/kg提高到105Wh/kg;而纯电动客车(不含快充类纯电动客车)想要获得补贴,续驶里程就得不低于200公里(等速法),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要高于115Wh/kg。

  《目录》新增368款续航里程更高车型

  一边是行业落后产能面临被清理出局,一边是更高技术门槛的车型不断涌入到新能源车争夺战中。4月16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今年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第2批、也是总第17批《目录》,共有368款车型进入名单。此前,《目录》已陆续发布了16批,包括7044款新能源汽车。

  第17批新能源车免税目录同比去年第二批、也就是第11批免税目录的663款车型,总体数量呈大幅下降,但从结构来看,乘用车有所增加:在第11期目录中,有39款乘用车,而第17批目录为56款乘用车。

  崔东树分析,今年的新能源车目录较少,其中下降的主要还是商用车,尤其是新能源客车免税目录下降较大。而新能源乘用车的占比逐步提高,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变化方面,乘用车插混增加,客车插混减少。

  《目录》中,从新能源车续航里程来看,纯电动车提升尤其明显: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总体平均是232公里,2018年第16批是256公里,第17批是302公里。

  不过,即便是《目录》新增车型技术含量有所提升,但获得的补贴标准却有所不同。《通知》规定,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其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执行,6月12日后执行2018年的补贴标准。

  崔东树表示,第17批新能源乘用车主要目标瞄准的还是今天上半年的过渡期政策,宝骏E100、众泰汽车的芝麻等都是能量密度在100左右的车型,属2017年补贴的主流水平;奇瑞汽车、吉利知豆以及北汽新能源等推出的部分纯电动车能耗密度在120以上,续航里程也在250公里以上,有利于获得2018年的较高补贴。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