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转变迎变化 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一席谈

2018年04月20日 08:5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项兴初认为,随着电动化的发展,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也在飞速发展、进步。

  对于江淮来说,今后会怎么转变呢?应该是从传统能源汽车转为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这也是近几年江淮汽车的努力方向。

  赶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之前,一年一度的江淮集团“JAC品牌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JAC品牌日”期间,不但展示了江淮汽车最先进的技术与产品,也展现了江淮人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

  当“JAC品牌日”接近尾声,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谈变化

  项兴初认为,现在,汽车行业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变化的时间段。

  他说,从大的方面看,现在的消费者是在变化的。以前,消费者是想买一辆车,现在是想买一辆适合自己的好车;而好车的定义也是在变化的。以前卖车是走价格路线,依靠价格竞争,靠低价格取胜,这条路现在已经走不通了。

江淮瑞风R3

  从另一个角度说,汽车的技术也在变化。之前的汽车是以燃油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的,目前汽车能源与动力在走向多样化,国家现阶段支持插电混合式动力、氢燃料电池、纯电动汽车。在传统发动机领域,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同国外品牌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目前已经换到了新的跑道,从传统动力在向新能源转变。在“换道”之后,国外企业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与考验。所以说,当前汽车行业的技术也是在变化的。

  项兴初认为,随着电动化的发展,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也在飞速发展、进步。智能化的发展,未来的方向可能是无人驾驶;网联化后期将发展成为一个生态圈,汽车将变成人的另外一部手机,人的另外一个社交圈,与日常生活强相关,车子将变得更加人性化;从销售层面来说,汽车在向共享化发展,这一点可以从共享单车的应用看出。

  所以,在项兴初看来,汽车行业是存在诸多重大变化的。

  谈江淮

  如何应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变化?项兴初谈到,对于江淮来说,我们存在一个转型期。这个转型期之前是从商用车到乘用车转变,现在变为商乘并举。今后会怎么转变呢?应该是从传统能源汽车转为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这也是近几年江淮汽车的努力方向。

  他说,江淮汽车从2002年开始做纯电动汽车,在纯电动技术,电池技术以及安全技术方面,我们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目前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江淮汽车成立了专门的智能网联研究院,在江淮的系列车型中,我们要将智能网联作为标准配置。

  无人驾驶汽车,江淮汽车与百度合作开发。Mr.JAC的成熟度还是很高的,百度的项目团队对与江淮汽车的合作有着很高的评价,认为江淮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力是很强的,他们的想法和意见也很快被理解并在产品上体现。

江淮iEVA50

  在节能汽车方面,我们展示了HyBoost微混技术以及P2深度混合动力。对2020年以及2025年,这两项节能技术都是重大且核心的基础,我们正在做节能技术的储备。开发的难点在于,这些新技术都有一个成熟期,其产业化并不像是传统的能源,传统的动力,而产业化成本是很高的。在这个开发过程中,如何控制节奏就显得尤为重要。

  回到江淮汽车的战略层面,项兴初认为,江淮汽车目标是在整个汽车行业成为一个很独特的企业。我们并不是追求最大的规模,我们追求的是成为一个自主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我们的目标规模是百万辆,但是在每个细分市场,都要有其独特的优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从江淮汽车的角度,我们的转型是在从传统能源汽车转为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汽车江淮汽车已经在做了,江淮三年前已经在做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只是还没有向大家展示相关成果。

  他说,目前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计划也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同时,大家说传统燃油汽车不再销售,但是没有人说不再使用发动机。等到某一天,大家说不再使用发动机,那时我认为大家是真的在做新能源车。

  谈竞争

  项兴初说,如果在现有的市场中,你都没有竞争力的话,那么进入新能源市场,谁都不能保证有竞争力。

  他透露,去年年底,江淮与大众高管在合肥开了一个(合资公司)董事会,试驾了包括江淮现有的iEV7S和瑞风S7燃油车,还有江淮大众首款车型——JV-01以及其他四款竞品车型的纯电动汽车。大众专家在试驾过这些产品之后,一致评价认为,JV-01是非常有希望的。

江淮新能源车型

  项兴初最后说,讲一千道一万,一定要把车做好,一定要重视基本功。否则,布局再大,基础不牢,在残酷的竞争面前,还是很危险的,很容易烟消云散。这也提醒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学会抗争,在轻卡、重卡、MPV、燃油车、新能源……我们都要努力抗争。近来,我们在与合作伙伴沟通,包括在和博世中国的高管交流时,他们表示,做发动机的这些人已经转到做新能源,做电池开发,一旦等他们回过头来,理念是完全相通的。所以江淮汽车在燃油车、节能车方面继续努力,未来再将它转移到新能源汽车,因为它们是相通的。如果那个环节我们放弃了,那么我们也就放弃了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蹲下去,是为了跳起来 江淮汽车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