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提前5年实施轻型车国六标准 原来这才是真相!

2018年04月08日 09:1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李争光 刘晓烨    

  3月29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在其官网的民意征集板块发布了征求意见,拟于今年(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对轻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标准,这个时间比国家环保部制定的实施时间提前了五年!这个消息引起业内一众热议。

  本报昨日对此进行了报道,收到不少业内人士的反馈。今天,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轻型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负责人,了解国六标准车型的研发及准备情况,以及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以飨读者。

  “你技术水平提升到什么程度了?现在市场上有国六车型销售吗?企业已经具备批产能力了吗?” 在《中国汽车报》记者正式采访之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接连提出了三个反问。

  一石激起千层浪。深圳市拟于今年(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对轻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标准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业内纷纷讨论该政策背后的原因以及对行业的影响。

  政策若出台 N1类车型受较大冲击

  3月29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在其官网的民意征集版块发布了《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指出:从2018年7月1日起,深圳市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柴油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2019年1月1日起,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汽油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本通告所称国Ⅵ标准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其中Ⅰ型试验应符合6b限值要求。”

  全国范围内轻型柴油车国五排放标准自今年1月1日起才刚刚开始彻底推行,如果不出意外,深圳市国六排放实施时间将比国家环保部制定的时间提前5年!

  “深圳市7月1日执行的标准主要针对N1类车型,对主售该类车型的企业影响比较大。”某轻型商用车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征求意见稿》中对轻型车定义为: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汽车。

  “深圳这个政策够狠的!”江淮轻型商用车负责人表示,皮卡和微卡车型总质量就在3500kg以下,深圳市《征求意见稿》对这两种车型的影响很大。“我们已经在布局升级国六,N1类国六车型已在开发当中,本来计划是明年下半年才能推向市场,但没想到深圳政策推进如此之快。”该负责人说。

  可行性有多大?企业直接说放弃

  面对突如其来的政策,企业准备情况究竟如何?

  某后处理企业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表示,深圳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于国产车型来说是重大考验。她指出,按照国家制定的国六排放升级时间表,大部分企业正处于与整车企业同步开发阶段,没有经过充分的实验验证,产品也相对不成熟,并不具备批量供货的能力。

  “国六标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并不是单独一家企业可以解决的问题。”某发动机企业研发部负责人指出,如果深圳排放标准提前实施,关联企业都将改变研发步骤,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国六车型的批量供应难度很大。

  上述发动机企业研发负责人表示,如果深圳提前实施国六,或许引发其他地方政府的效仿,对传统整车企业和后处理相关的企业影响非常大。“按照国家指定的时间,我们2019年可以实现批产,而现在把时间提前到2018年7月,我们肯定没有任何办法来应对这一突发情况,最后只有选择放弃。”他说。

  倒逼轻型柴油车退出深圳市场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六排放标准的执行,深圳市还专门发布《关于<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的编制说明》(简称:《说明》),并从各个维度阐述政策的可行性。

  《说明》指出,深圳市推广国六标准汽柴油条件较为成熟,合法,同时也有必要。从购置成本分析,汽油车的达标成本主要是安装汽油车颗粒物捕集器的成本,以及一些蒸发排放控制技术方面的成本,不超1000元,而柴油车的成本主要在于SCR系统成本,以1.7升发动机为例,经过评估,达标成本约为4957元,其中约为3000元的成本主要用于选择催化还原技术,其余的成本则是空燃管理系统、OBD要求和发动机校准方面的成本。

  另外,《说明》还指出,国六轻型汽油车车型研发工作已基本完成,而轻型柴油车车型研发情况并未提及,而是重点表明将被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全面替代。

  “如果对《说明》进行解读,确实能够看出,该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在深圳的发展。”某轻型商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指出,深圳市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以新能源汽车替代轻型柴油车才是最终目的!

  “如果深圳一心要推广新能源汽车,不顾传统车企排放升级的准备情况,那我们只能另寻出路。” 上汽跃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提前升级到国六排放标准,3.5吨以下的轻型车,尤其微卡,就很可能就不再研发国六产品,而是就直接布局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如果深圳这么一带头,北上广他们也都开始提前部署,轻型商用车企业的新能源产品布局,肯定要调整,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

  上述轻型商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进一步指出,假如《征求意见稿》通过,N1类柴油车因为成本太高,升级到国六标准将十分困难,客户也将倾向于选择汽油机。“甚至连汽油车不会用,直接购置电动轻卡、微卡了。”

  对此,邢敏则表示,深圳市要以替代柴油车为代价推广新能源汽车,要充分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情况。在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得到充分验证,续航里程、基础设施条件等没达到要求的时候,如此激进的行为还需慎重。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