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年商用车全年销量或下滑至390万台

2018年04月03日 16:1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赵玲玲    

  近日,在2018中国商用车后市场年度大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商用车研究室处长谢国平对2017年商用车市场与2018年商用车生产发展进行了具体分析。小编梳理了其中的干货,以飨大家。

  2017年商用车市场发生了什么?

  “任何新的趋势都是上一年的基础上来谈的。2017年的基础,其实给2018年造成了非常多的影响。”谢国平表示。

  1. 商用车在2017年销量达到416万台,增速是13.9%。相比整个乘用车市场3%的增长,表现非常突出。416万台的销量仅次于2010年的430万台,是一个历史的次高点,一个非常值得记忆与兴奋的时间点。

  2. 2017年重型卡车增长了52.4%,轻卡是整个商用车市场里面体量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去年增长11.6%。可以说重卡和轻卡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增长,客车、大中型客车以及轻客在去年都表现比较低迷,总体是-3%的增长。

  3. 2017年重卡的增长来自于三个原因:

  一是治超政策的持续拉动,据模型测算,它的拉动作用有70%的贡献度。二是物流行业的一些变革,大概拉动20%的贡献度。三是经济性、结构性的向好,拉动了重卡市场的增长。

  2018年商用车怎么走?

  “我们对于一年商用车市场的判断和主要考虑。有三个因素:一是长期趋势。二是当年经济。三是当年政策。从这三个方面可大概展望一下2018年将是一个什么状况。” 谢国平说。

  1. 长期趋势。随着经济的增速下移,以及结构的调整,商用车总量增长的规模,还是比较有限的。但是,在物流需求及法规升级的双轮驱动之下,商用车将开启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我们还处在一个成熟期的市场,不具备继续往上大幅增长的一个长期规律的支持和条件。”

  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之后,物流行业也在发生很大的改变,未来物流是更加规范的、有序的、社会化的、网络化、标准化和绿色化的。除了来自于人均GDP增长所带来的升级需要之外,国家法规也在持续推动着商用车行业朝着更加高效、环保、节能、安全的方向来发展。

  2. 宏观经济。从宏观经济方面预测2018年GDP增速是6.6%,相比2017年的6.9%下滑0.3个百分点,对于商用车的支撑,不能说太好,也不能说太差,但是相比2017年会有所下移。

  3. 商用车的政策。

  第一个来自环保治理。在京津冀地区,或者是2+26城市,去年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也是史无前例的,对于2+26商用车市场也是有所影响。这样治理环境的手段,预计在2018年还会持续,到今年秋冬季的时候,对商用车还会有所影响。

  第二个是国三车的加速淘汰,在各地陆陆续续对它限行之后,也会产生车辆更新替换的需求。如果各地抓得严,将给商用车总量带来很大的一个支撑,反之则不然,这是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的变量。

  第三,商用车治超,预计会和2017年一样严格,因此会继续维持现在商用车的一个保有量,但预计2018年最多拉动10万台,市场会因为这个政策逐渐淡出,或者变成常态,预计市场销量往下拉20万台,这是对我们今年增速最不利的影响。

  第四,超限政策,目前来看主要是在2018年的7月1号以前,大量的轿运车会有一个集中的释放。

  总结:

  治超会拉低整个市场的销量,治理环保可能又会从两个方面去影响:一方面是限产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是国三升级替换带来的增量影响。

  综合所有的因素,给出一个全年的判断——商用车的总体增长,相比2017年会有所回落,全年预计390万台,下滑5%到10%。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