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汽车智能网联风将越刮越猛

2018年01月31日 09:1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张忠岳    

  编前:2018年刚开年,智能汽车已显示出锐不可挡的发展势头。在刚落幕的2018 CES上,智能汽车成为众所瞩目的新主角;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在智能网联方面的跨界合作消息可谓此起彼伏;1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为我国智能汽车加快创新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新的一年里,中国汽车业智能网联汽车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在智能汽车发展热潮中,人才储备能否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本版刊发的两篇文章,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评述。

  能源低碳化、动力电动化、车身轻量化、整车智能化、交通网联化、使用共享化,是汽车生态发展的大趋势。这其中,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大有赶超动力电动化的势头。在2018 CES上,智能汽车的强劲风头可见一斑。

  汽车企业深知,如果不及早弥补自己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的短板,将极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掉队直至被淘汰出局。闭门造车、因循守旧从来都不是汽车这个产业的个性,融合创新才是发展的主旋律。进入2018年的汽车产业,更是大有继续将跨界合作、融合创新进行到底的趋势。

  最新的例子如,本田将携手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一起研发“互联汽车”。按照日媒的报道,该项目将利用阿里巴巴的基础设施,让汽车本身像智能手机那样具备结算等功能。本田将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地图信息企业高德,开发互联汽车服务。

  事实上,除了阿里之外,不少跨国车企已经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展开了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如韩国现代汽车与中国百度在地图和语音识别服务领域展开合作。现代汽车在2017年底之前,在面向中国销售的汽车车载终端中引入与百度共同开发的导航软件“百度MapAuto”和对话型语音识别服务软件“Duer OS Auto(度秘)”。双方还希望将来在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

  智能网联对于汽车的意义是什么?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定义,智能网联汽车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可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简单理解,智能网联将使汽车拥有智慧的大脑,可以实现驾驶员具备的驾驶功能,那么如何给汽车装上这样的智慧大脑?这就是类似于Aurora、Waymo、百度等公司扮演的角色。

  例如,百度的“Apollo”计划,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显然,汽车企业原有的相对封闭的供应商体系将会被打破,提供自动驾驶系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将参与其中,成为供应商中的重要一员。在这方面,中国的汽车企业非常具有先试先行意识,各种与其他行业公司的跨界合作纷至沓来,甚至汽车企业之间也就前瞻性技术进行战略合作。

  于是,我们看到,中国的相关企业,包括整车企业、互联网公司、通信公司、创业公司等,纷纷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投入。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中国绝对是最为重视发展的国家之一。如果说一个新兴产业迎来起飞的风口,那么其背后的产业政策绝对是重要的推动力。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全民共享“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社会。可以说,《征求意见稿》对未来20年我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进行了战略性的规划。

  此外,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特别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而言,上路测试是一个关键环节。这方面,中国政府也不保守。不久前,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和北京市经信委联合发布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新规,将综合考虑道路技术条件和交通流量等因素,选择第一批可用于实际测试的道路。在国家层面,相关管理部门也正在积极协调加紧制定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

  2017年12月29日,工信部和国标委共同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系列文件,根据标准化主体对象和行业属性分为总体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产品与服务等部分,为打造自主可控、具有核心技术、开放协同的车联网产业提供支撑。诚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所言,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中国完全有能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完全可以进入一个用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汽车业的智能网联风,2018年将刮得更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