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能化时代 从年会看各家车企的智能重卡雄心

2018年01月10日 15:13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姚会法    

  一年一度的重卡商务大会在上个月(2017年12月)扎堆召开,遵循往年惯例,总结上年成败,布置来年任务是年会重点。年会现场,各家车企负责人都对各自的市场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规划,同时也都介绍了各自的最新产品、最近技术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商务年会上,互联网智能重卡——成为了重卡企业不约而同推出的重磅“武器”,“智能化”、“自动化”、“互联网化”等词汇成了热点话题,从厂家到经销商,处处彰显了各家进军重卡智能时代的壮志雄心。

  智能重卡迎来属于它的时代

  “2017年是我国智能重卡的开发元年,相比乘用车而言,重型卡车的智能化、自动化将更容易成为现实。”在上汽红岩2018年商务年会上,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最受关注的汽车技术,而在国内商用车领域,智能卡车也成为众多车企研发的重要课题。

  与楼建平的想法不谋而合,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宋术山也曾表示,相比于乘用车,车联网在商用车尤其是在卡车上的应用更具有优势,并且还能为驾驶者带来运输成本上的便利。

  并且,随着物流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供应链企业之间物流协作的紧密性进一步提高,物流信息化进入了智慧物流的新阶段。此外在国家层面上,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产业政策支持,更是为我国智能物流装备行业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因此,在多重背景环境影响下,我国智能重卡迎来了属于它的时代。

  年会上的智能重卡

  智能时代是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更是重卡行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必然不可放弃的领域,2018年的重卡年会就已经足够体现出来。

  一汽解放——“擎途”战略规划智能卡车三阶段

  首先,作为重卡市场上的老大哥,一汽解放自然不会缺席。

  2017年12月18日,一汽解放2018商务年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大家翘首期盼的解放J7也在本次年会上正式公开亮相。据介绍,解放J7拥有一套智能驾驶系统,具备信号灯识别、障碍物识别、超车、跟车、远程遥控等五大智慧功能,不仅能够有效解决驾驶员疲劳驾驶,同时还实现人工成本节约,计划将在2018年实现产品化。

  更早在2017年4月13日上午,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J7无人驾驶智能卡车进行了首次开放演示;10月6日,由3台解放J7组成的集装箱运输车队,在长深高速完成实测。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解放已经正式启动了“挚途”战略,明确了解放智能卡车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规划:

  第一、2018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特定区域环境感知、智能LPS定位导航、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并实现产品示范运营;

  第二、2020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5G驾驶网络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智能5G定位导航、智能5G环境感知、智能5G决策规划等功能,并初步实现5G环境下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第三、2025年完成解放挚途L5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全工况自动驾驶功能,并完成解放挚途开源设计平台建设,针对关键技术逐步向全行业开放,通过技术引领和输出,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

  中国重汽——I代智能卡车批量交付

  与解放商务年会同一天的中国重汽也在其年会上展示了中国重汽I代智能卡车,“中国重汽I代智能安全重卡批量交付仪式”也同时举行,新任中国重汽集团掌门人王伯芝带领重汽核心班子成员亲临现场见证了这辉煌的时刻。

  可以说,本次顺利交付的20辆智能卡车是第一个真正实现了智能重卡批量生产的汽车企业,开启了国产重卡智能化产业化的新时代。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在发言时表示,中国重汽第I代智能卡车耗时多年研发,各种工况下运行一年,行驶测试里程超过100万公里。这是我国Ⅰ代智能卡车首次批量投放市场运营,标志着中国智能卡车正式开始步入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新阶段,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上汽红岩——正式发布“互联网梦想卡车”

  还是在同一天,2017年12月18日,上汽红岩在2018年会前夕也正式发布了“互联网梦想卡车”。

  “上汽红岩行业首款互联网梦想卡车并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卡车’的传统升级,而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卡车产品技术的有机融合,最终达到降低营运成本、创造营运价值、追求极致体验、打造人、车、物一体有温度的生态体系。”楼建平在现场介绍。

  在这款全新上市的上汽红岩互联网梦想卡车上,拥有各种科技辅助手段的应用,通过互联网使卡车插上科技的翅膀,远程资源的获取、使用或将变得更为简单便捷;丰富的增值服务、专业一体化运营,或将成就全新卡车生态圈的形成……

  福田汽车——超级卡车再次升级

  对于福田重卡的超级卡车,想必大家更是熟悉不过。早在2017年的商务年会上,福田汽车集团就已发布了首款自动驾驶卡车,现在,福田超级卡车再次升级,已顺利通过1.0阶段进入2.0版本。

  据介绍,福田超级卡车2.0采用i-Telligent智能技术,全新整车空气动力学设计,全新升级Powertrain动力链,标配Super Fleet超级车队管理系统,满足长途、高效、准时等物流客户对新时代物流运输装备的升级需求,实现油耗降低15%-20%,货运效率提高50%,安全性提升35%,实现智能半自动驾驶。

  陕汽重卡——第一辆L2级智能化陕汽重卡成功测试

  作为重卡企业的生力军,陕汽重卡也不甘示弱,配装智能系统的X6000也可圈可点。并且在本届年会中,陕汽重卡还与与会经销商展开了互联网营销对话,将互联网对重卡行业、企业以及对重卡销售的影响作了详细讨论和分析。

  当天下午,“陕汽杯”首届中国互联网卡车大赛也正式启动,据介绍,该赛事的开启,是陕汽+互联网全价值体验的重要升华,标志着陕汽在智能互联方面迈入了新的阶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表示,国内第一辆L2级智能化陕汽重卡也已成功测试。

  除此之外,北奔、江淮、华菱、东风柳汽等重卡企业也纷纷开始在互联网智能重卡上加大市场布局和规划,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等新兴技术中争先恐后、各领风骚,赶在车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快速普及的同时,开辟占据市场份额的另一条路。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