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9月汽车产销同环比双增 新能源创同期新高

2020年10月14日 08: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增长19.1%和17.4%,同比增长14.1%和12.9%。1-9月,汽车产销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下降6.7%和6.9%,降幅与1-8月相比,分别收窄2.9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举措,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9月历史记录。  

  昨日(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9月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9月,汽车市场产销双双超过250万辆,创年内新高,同、环比均呈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增长19.1%和17.4%,同比增长14.1%和12.9%。1-9月,汽车产销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下降6.7%和6.9%,降幅与1-8月相比,分别收窄2.9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对于产销的稳定增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华认为,9月国内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好转,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叠加各地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活动以及双节效应,汽车市场恢复形势继续向好。

  乘用车9月产销双增 自主份额继续提升

  乘用车方面,9月产销分别为204.5万辆和208.8万辆,环比增长20.8%和19.0%,同比增长9.5%和8.0%。其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环比均呈增长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有所下降,其他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

  1-9月,乘用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322.2万辆和1337.6万辆,同比降幅均为12.4%,相比1-8月收窄3.1个百分点和3.0个百分点。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降幅均收窄至10%以下,总体表现好于其他乘用车品种。具体来看,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4%和5.5%;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1%和32.7%;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8%和7.9%。

  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延续了上月增长势头,共销售78.4万辆,环比增长19.8%,同比增长7.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6%,相比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9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9%、48.1%和66.8%,与上月相比,轿车和SUV市场占有率延续了增长势头,MPV则有所下降。

  累计销量方面,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87.3万辆,同比下降17.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9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0%、48.0%和67.0%,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轿车降幅明显减小,MPV降幅依然较快。

  主要外国品牌中,韩系品牌销量增速与上月相比略有降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较快增长,其中日系和法系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累计销量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和韩系乘用车销量下降较快,其他外国品牌保持增长,日系增速更快。

  新能源销量破同期纪录 高档车提振重点企业营收

  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举措,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9月历史记录。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万辆和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0%和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5%和5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辆和1辆,同比分别下降97.6%和99.2%。

  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8万辆和57.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9%和1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万辆和15.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和1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0辆和579辆,同比分别下降56.7%和53.7%。

  1-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1531.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而从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变化趋势可以看出,其经济效益随着产销降幅的收窄,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其中营业收入同比降幅缩小至0.4%,利税总额降幅缩小至2.9%。陈士华认为,这与今年汽车产销的产品结构有很大关系,高档车的走强对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有很大的提振作用。

  对于市场走向的预测,中期协方面表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推动了企业新品的全面投放,叠加各地促进消费政策的延续,都将对市场产生利好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稳就业稳企业保民生压力仍较大,国内消费信心还未完全恢复,进而低端产品需求的完全释放尚需一段时间;同时,近期局部地区突发的疫情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车市产生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羽)

  相关阅读:

  8月汽车产销继续向好 自主份额现5个月来首增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