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张先华:江淮在轻卡行业变局中探寻新发展

2020年09月09日 09:1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在整个轻卡行业规模变化的情况下,国内的物流业正在经历结构转型。归纳起来有四方面的不变,和六方面的变化。”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先华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超载超限治理与商用车需求转移”为主题的第五会场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以及国三淘汰、治超治限以及上半年高速公路免费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国内物流业在快速恢复。今年上半年中国整个轻型货车的销售规模已经突破100万辆,增速在快速的回正。预判全年的规模可能突破200万辆。

  张先华认为,在这样轻卡行业规模变化的情况下,国内的物流业正在经历结构的转型。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的不变,和六个方面的一些变化。四个方面不变主要呈现在。

  首先,法规趋势没有变化,可能会更进一步强化。2021年7月1日开始,N2类车型实施国六排放,受国家排放法规进一步升级和蓝天保卫战的影响,轻卡排放升级的方向不会变化。

  其次,依法合规的趋势也不会变,各地持续加大治超工作力度,合规化运输管理由市场进入端也就是上牌环节的管理在向运输使用端改变,推进。标准合规车辆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三,就是商用车的基本需求不会变,轻卡主要是运输生产,生活资料的的必要工具,也是国民经济的发展重要载体之一,基于民生和新基建的发展,整个商用车的基本需求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第四,品质化、轻量化、智能化、安全性的产品需求不会变。品质化方面,主要在物流竞争日趋激烈,高可靠性、高时效性、高出勤率是客户关键的核心价值。车辆的品质提升的追求,将一如既往。坚持依法合规,全面推动轻量化的升级,不断降低车身自重,在总质量限制范围内如能满足用户的多层次的需求,增加用户的收益这个需求也不会变。就是说轻量化的需求,将是一种常态。

  张先华提出,在不变的同时我们也会注意轻卡行业在发生新变化,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首先、疫情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模式,市区电商配送在快速增长,快递加便利店、智能快递柜、合作共建的末端,门店的多种配送方式不断涌现。整个消费者线上的购物体验也在不断提升,所以说数字化营销成为新的这样的营销模式。

  其次、疫情促使人们更加关注生命健康和食品的安全。以冷链运输为例,全程冷链运输需求快速增长,冷鲜仓储及冷链物流有了很快速的发展。随着提升生活品质的专业化运输过程的加深,原有品种,一二线城市的物流正在向三四五线城市转移。物流的高效、专业、低运营成本需求,正推动物流产业结构的变化,京东、顺丰、菜鸟等组织化物流公司的优势正在推行。而零散物流在货运的信息,成本收益、时效保障方面没有竞争优势,将会进一步被平台化的公司所整合。

  生活消费方式的变化,新兴电商企业的崛起,如美菜网、望家欢等农产品企业快速成长,物流模式也在由B2B在向C2C转变。专业物流公司,第三方物流,承运商等得到更加有力的发展。零散运输将被淘汰或者吸收、转化,成为货运平台新的运力池。就是说随着物流业态的变化,场景在专业化,物流在组织化,货运在平台化。

  第三、乡镇物流、同城配送在增加,物流结构在变化。受城乡一体化、城镇化等建设的便利,农产品竞争和工业品下乡渠道逐步打通。城乡的生产和生活,物流不断被激活,乡镇市场巨大容量正在爆发。受国家经济政策由外循环,不断向内循环需求不断转变。

  同时受治超治限、规范车辆运输等执法的力度的增大的影响,单次运力在下降,运输频次在增加。给乡镇物流、同城配送带来新的生机。

  另外一个方面,随着高速计轴收费、治超治限严格规范影响,预计小卡、中体车、中卡的比例会进一步提高,轻卡,尤其是重载型轻卡比例会逐渐降低。也就是说物流需求的车型在发生一些结构性的变化。

  随着排放法规的升级,整车成本在增加,售价在增加,原来通过售价差异来区隔品牌优劣的竞争方式,正在向国五、国六阶段由中高端品牌这样一种客户群体的选择成为主流这样一种变化在转型。

  另外,受疫情期间影响,随着宅经济的发展,抖音带货、直播带货等新营销的方式出现,预计未来4S店模式,从传统的销售、备件、服务、信息反馈在向交付、体验、服务、运营模式方面的转变。也就是说营销的模式在发生变化。

  在针对以上这些四个方面的不变,以及六个方面新的业态变化,张先华表示江淮轻卡也在积极探寻新变局中呈现的模式。主要将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坚持技术突破,从品质化、轻量化、智能化,安全性等方面把握客户需求和痛点,寻求突破。通过搭载高品质的安康动力,通过变速箱后桥保养里程技术开发的应用,我们的保养里程将由2万公里提升到6万公里。我们在免维护板簧衬套的开发,座椅、空调、悬架减震、转向气密性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提升。完成了整车关键零部件的品质提升,使得我们的驾乘舒适性得到有效提高。

  实际上安康动力得到了更多用户的认可和选购,1到7月份,江淮安康动力的销售接近3万台,增长超过25%。在轻量化方面,江淮主要两个方面下工夫。一个是通过新材料的运用,包括高强钢、铝合金、复合材料的大量应用,第二,通过结构的优化,利用CAE辅助分析,对现有结构进行优化,去除冗余设计,最大化实现轻量化。目前我们已经完成126个车型,15个大项,和40个小项的轻量化技术应用,整车重量降低了10%,燃油效率提高到6%-8%。

  其中,江淮的轻量化的轻量化原厂箱产品取得众多客户的认可,和较好的市场口碑。原厂箱累计销售实现52%的增长,江淮汽车也积极的探索智慧物流新生态,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研究智能网联的系统,实现人、车、货、场的高效融合,为客户提供车辆监控、优化分析、驾驶行为分析、电子围栏等商用车特色的功能服务,给用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的用车体验。

  截至目前,江淮轻卡已完成264款车辆,车联网产品的开发及量产,已经接入国家北斗战略平台的车辆有6万台。今年年底预计接入北斗平台车辆将会超过10万辆。例如针对冷链市场的开发,冷链的监控系统为客户提供可查询、可监督、可追溯的冷链物流的智能化服务,实现冷链运输过程的温度记录、订单监控、轨迹追踪、安全报警、品质监督等一系列的新的基于车联网大数据的功能的这样一个服务。

  1到7月份,江淮轻卡冷链共销售近3000台,同比增长近40%。在商用车产品上开发了基于安全气囊、爆胎应用、电子驻车、胎压监测、电加热后视镜等一系列主被动安全技术的应用,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

  我们进行了高级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碰撞预定等高级驾驶的辅助系统的开发应用。我们实现了被动安全在向主动安全的转变,构筑了江淮汽车主被动安全技术新的领先的优势。

  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已经批量了采购江淮在商用车方面这样一个产品。

  第二个方面,我们不断推动营销模式的创新,数字化营销方面,江淮专门成立了数字化营销公司,也构建了两个数字化直播的这样一个平台。江淮轻卡创新这样一种营销模式,也开展了多种模式的营销的这种数字化这样一个方式。策划并开展全民直播活动,1到7月份数字营销累计产生线上的线索近14万条,成交近3万台,占总销量的近26%。江淮轻卡数字营销的创新成果开始显现。

  我们同时也推动价格营销在向价值营销转变,江淮轻型商用车通过产品的定制,运营的增值,价值的服务三大模块实现横向覆盖,物流运营的各个环节,纵向涵盖车辆全生命周期的高价值回报,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达到全产品生命过程的价值最大化,实现物流高效率,低成本的完美的融合。

  第三个方面,我们不断的推动供货商这样一个装备的提供在向生态供应链的转变,经过50多年行业的深耕,江淮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可靠的产品,正在积极打造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布局,建立一种全新的互联共享、合作的新生态,让客户价值最大化。伙伴资源共享化,智慧物流高效化,社会发展绿色化。我们将与300万的客户,拥有这样一个300万的老客户,和众多的行业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中国高效智能物流新的生态联盟,为我们更广阔的中国更多的物流业主,提供这样一个新的全生命周期的,基于我们这样一个生态价值链这样一个服务,为中国的这样一个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为中国物流业发展做出我们江淮轻卡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